培训
通知
关于举办2024年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查看全文】
  • 辅导员分层培训
  • 辅导员核心素养专题培训
  • 年度网络选学
  • 新任岗前培训班
    主要内容:围绕提升理论水平、明确岗位职责、增强业务素养、汲取榜样力量等模块进行设计,帮助学员掌握基本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熟悉辅导员工作流程,尽快胜任辅导员工作。
    在职提高培训班
    主要内容: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掌握宣讲技巧、抓实党建工作、打造育人精品项目等模块进行设计,帮助学员在掌握基本职业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工作本领,提升育人实效。
  • 2024年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
    主要内容:引导辅导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学习优秀参赛选手的工作经验,善于积累理论知识和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学习教育管理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精炼专业技能,掌握业务本领,解决学生问题,为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能力提升
    主要内容:培训以“大思政”视角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为主线,引导辅导员聚焦育心育德,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推进心理育人,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帮助辅导员掌握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知识技能,增强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敏锐性和鉴别力,提升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学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高校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科研意识培养与科研能力提升
    主要内容:引导辅导员聚焦科研现状,分析科研困境与背后原因,助力辅导员带着问题与思考去工作,增强科研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恪守学术道德,提升科研能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科学研究指导实际工作,把论文写在育人一线,推动辅导员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进阶,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能力提升
    主要内容:培训旨在提升辅导员就业指导意识,努力帮助毕业生明确职业意向和自身定位,做好求职前的各项准备,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正确择业观,积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优秀辅导员践行“就业育人”理念,积极分享就业指导经验,提升毕业生求职就业帮扶工作实效,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就业权益自我保护能力,提早做好就业准备、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主要内容:引导学员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习各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经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学生社区逐步探索形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将高校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高校思政精品项目申报指导
    主要内容:引导学员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示范性、引领性的精品项目,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清廉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推出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建设一批强辐射、强供给的平台基地,建立健全各地各高校时代新人培根铸魂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形成时代新人培育的崭新格局。
  • 2024年高校辅导员年度网络选学培训
    主要内容:结合辅导员队伍成长发展实际和新时代学生工作特点,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统领,遵循“专业提升、能力本位、务实管用”的原则,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内容,精准提供选学模块,助力高校丰富辅导员培训方式,形成与集中面授、实践教学相互支持和补充的培训体系,推动辅导员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辅导员开讲啦”直播课堂于4月11日首场开播,每月一期,历时8个月,敬请期待!活动特邀请高校党政干部、 知名专家、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思政中青年骨干、网络教育名师等一线思政骨干,围绕辅导员切身关注话题,为大家答疑解惑,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保驾护航!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