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简报]点亮青春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 余飞海 来源: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05-21

我是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余飞海,有幸和全国的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本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聆听了各位领导、专家和优秀辅导员代表的精彩讲授与分享,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得到升华。

一、做好引路人要夯实根本,厚积理论素养。理论是行为的先导,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面对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思想活跃、个性张扬等特点的大学生群体,在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时,首先要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质,给学生一杯水,自身要有一桶水。这就要深入学习哲学、历史,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几年,我校一直不间断组织辅导员理论培训就起到了强基固本作用。

二、做好引路人要打牢基础,细致了解学生。辅导员负责一定数量的学生,精准了解学生特点、爱好、特长、性情、家庭情况、人际关系等,关系到能否有针对性开展工作。疫情期间,我校一名学生因种种原因,瞒报滞留武汉的信息,该生辅导员没有一味责备,而是深入了解其在特定环境下的困惑、心理不适,帮助其分析认识上的误区和错误,并及时上报学校,为疫情防控消除了潜存的隐患。此事引起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书记全新明多次与该生电话联系,给与关心关爱,武汉解封返家后第一时间就向学校报告了情况,并按流程自觉居家隔离。事虽小,但效果显而易见,这就是引领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辅导员,一定要精准掌握所负责的学生信息。

三、做好引路人要科学定位,搭建师生桥梁。辅导员与学生的距离、选取的位置,关系到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工作理念。朱教授等专家学者讲得很好,在学生前面拉,退到学生后面推,走到学生旁边陪伴。有了这样的理念,才能和学生走心,学生工作就有了主动权,就会解决好学生思想困惑、心理不适、现实困难等,才能同学生一同前行,见证学生成长成才。试想辅导员如果很少进班、进宿舍,与学生距离远而又远,这样的取位,学生工作的效果又如何?

四、做好引路人要入脑入心,用好育人载体。面对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历史使命,辅导员要用好平台。一是开好一场班会。朱瑞萍的《小家大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以微见大,有效的的引导大学生爱他人、爱集体、爱国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班会教育引导作用显而易见。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面对面变成键对键,我校的云班会很时尚,效果也很明显。三是用好新媒体,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曲建武老师“仍然在路上”,我是每期必看,曲老师与学生在六寸小屏,与学生谈心、谈人生价值、谈爱国主义、谈理想信念,学生不能面对面说的,网络就发挥了媒介作用。当前,我校“仲景大学堂”“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南医青年说”直播访谈式思政教育,效果就很好。四是用好社会实践场所。辅导员要充分运用思政教育资源,把校内实践基地、劳动责任区、学校附近博物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社区等合理运用起来,使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锻炼自己,增长服务社会的意识、能力和本领。这次疫情300余名仲景学子志愿参与服务疫情防控,就是实践育人的最佳效果。

五、做好引路人要扎根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万余名解放军指战员、医务工作者逆行而往,白衣执甲,勇往无前,打响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无数共产党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筑起了中国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辅导员要实时讲好这一时期的中国抗疫故事,讲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讲中国抗疫取得的显著成绩,加强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构建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真正的与祖国一同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我校推出的40余期微信就集中宣讲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动人故事,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今年3月15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纪念“五四”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给出青年学生六点要求;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一封信,鼓励青年学生到部队淬炼成钢等,这些都给我们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教育、价值引领指明了方向。

“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我们辅导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我们要坚定的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引领学生一同前行,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