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简报]强化政治站位,注重能力提升——北方民族大学实现学工队伍专题培训全覆盖

作者: 柳懿  李高峰 来源: 北方民族大学 2020-05-21

2020年2月以来,北方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辅导员夏衣买尔旦·库地热提下班时间一直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上网听课,认真做笔记,积极和同事交流学习心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做好民族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数民族辅导员,要创新思路,引导学生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信自觉,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夏衣买尔旦·库地热提在谈到学工队伍专题培训时说。

图片1.png

一、主题突出,内容全面,做到培训人员全覆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月至今,北方民族大学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全校学工队伍分别参加了“共抗疫情显担当 爱国力行育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和“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紧紧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一主题,设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网络思政”“校园安全”“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等模块,共62门课程。培训班自2月正式开班至5月结束,总时长近2个半月。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单位工作人员,共2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做到了学校学工队伍全覆盖。

图片2.png


二、组织到位,管理规范,做到培训内容全到位

为了确保培训各个环节管理规范,安排有序,北方民族大学党委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指导和监督培训班各项工作。所有参训人员积极参与线上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直播答疑等培训环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主动互相交流学习。培训期间,各学习小组共组织线上讨论10次,完成2期线上学习时长2017分钟,撰写学习心得感悟200余篇, 留言发帖310余条。参训学员结合培训所学及工作实际撰写学生1对1谈话案例92篇、主题班会方案92篇、公众号策划方案92篇。所有参训学员用实际行动将本次培训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成效显著,多措并举,做到培训目标全落实

“作为一名学校学工干部,更加清楚到自己在业务能力上深感不足。使我对自身的工作改进和能力提升也有了新的要求:一是要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和应对策略,掌握特殊时期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二是要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认识和应对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影响,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三是要不断提高学院学工队伍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预科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郭伟说。

图片3.png

“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此次疫情的发生,让更多辅导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其次,要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化为报国志,将“小我”融入“大我”,让“小我”在“大我”中升华。最后,作为辅导员,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经济学院辅导员梁飘飘在谈到培训时说。

北方民族大学作为我国唯一一所设立在民族自治区的部委高校,建校36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近年来,学校着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