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简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云南民族大学辅导员参加示范班学习

来源: 云南民族大学 2020-04-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迎接开学季,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素质,2020年3月23日起,学校组织139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主题为“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培训形式分为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等环节,课程内容为“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等,旨在提高辅导员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

我校全体辅导员在做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工作,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的同时,认真参加网络培训学习,积极参与主题研讨和直播视频课,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努力提升个人疫情防控知识和能力。

学习中,大家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对当代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如何继续提升大学生职业竞争力”等主题积极开展网络集中研讨,学习交流同分享,你谈我讲共成长。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网络培训有助于掌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切实提升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1587828136991727.png

中印瑜伽学院党委副书记朗功勋主题研讨时认为:

作为学院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一名管理者,我时刻围绕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思考如何面临疫情带来的挑战开展好工作。我觉得首先是学生开学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坚持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放松,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同学们的联系,及时了解健康状况、宣传防控知识、答疑解惑,加强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注重行为示范,着力通过“三堂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以网为媒、交流思想,依托网络主题班会为同学们上一堂“思想政治课”;二是创先争优、引领示范,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为同学们上一堂“榜样示范课”;三是刚柔并济、勤学苦练,增强自我免疫力同上一堂 “专业训练课”。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缪清畅谈了自己学习就业创业课程学习心得体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步伐。防疫第一,但是毕业生就业创业不能停,作为一名高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我们要积极主动了解学生在云就业期间遇到的问题,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指导好、服务好学生就业创业。熟悉云就业系统的使用,引导学生尽快适应“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云就业招聘。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秋凌认为:

我们应该认真带好自己负责的年级,培养学生们成长成才;努力上好一门课程,无论以前学什么专业,都要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成为行家里手,要主动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课程;写出一手好字,字是教师的门面,辅导员必须练就一手好字,影响和引导我们的大学生弘扬中华文化;能写出一篇好文章,辅导员生活在大学生中间,不但要有组织活动的能力,还要有写作的本领,要善于总结,推广应用,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会说、会做、会写、会生活。

辅导员还要成为演讲家,要有鼓动力和号召力;要善于组织学生活动,会做学生工作;要能够把所思、所想、所做写成文章,传播推广;要能够与青年大学生打成一片,掌握当代小学生的行为、心理特点,与他们有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玩乐在一起。

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史冰清结合自己的工作说:

疫情防控期间,我坚持每周参加所带班级的网络班会。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一是围绕班会主题分享个人感悟和对同学们的建议期望;二是传达学校近期学生工作的通知并做出相关要求;三是对下一期的班会进行预告,告知学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准备以及班会上该如何发言或展示。最后是答疑解惑,组织同学们提问并作出解答。通过每天的打卡监控和每周的班会教育,形成与学生打破空间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和需求。

应用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郑万旭说:

我认真学习了“如何预防教育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内容,懂得了高校教育对树人育人的重要性。作为高校辅导员以及院团委书记,我忙在学生一线工作,我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统一的思想价值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培养树立优良校风和学风;坚持教师、学生两大群体并进,教师群体和学生群体的思想和学术修养的共同提高;坚持带好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带学生的形式。教师要有责任带头意识,学生要有学习、奋进和开拓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高兴林认为:

本次培训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紧扣辅导员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从爱国主义教育到优良班风学风建设,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到心理健康教育,从日常事务管理到就业创业指导,既有理论层面的讲解又有实操层面的指导,层次清晰、结构合理。

这样既让我们学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国家政策与顶层思想,也让我们学习了民族院校民族工作的相关知识与理论,同时还让我们学习了针对学生的新时代具体的网络新技术、心理学技能等知识,知识涵盖面广,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