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南京医科大学辅导员用信仰书写春天的故事

作者: 南京医科大学学工部 来源: 南京医科大学 2020-03-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协同作战,打响防控抗疫阻击战。南京医科大学辅导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江苏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高校学生工作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始终坚守学工战场,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引领学生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筑牢校园防控师生共同体,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科学防控树信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校辅导员规范信息摸排工作流程,建立学院-年级-班级三级管理路径,成立班团防控小组,通过以点成线、以线带面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摸排学生健康信息;运用网络平台每日收集学生健康信息,分级分类关注学生及家人健康状况,建立每日健康数据台账,实行一日一报;充分依托微信、QQ、直播、微博等网络媒介每日发布疫情防治最新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确保学生及时准确获取真实消息,做到信息直达快达,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护理学院一名藏族学生居住在日喀则高原牧区,因地理位置偏僻,没有通讯信号,每日无法及时报送健康信息。学院辅导员了解情况后,通过多种途径辗转联系到该生所在地村委会,申请村委会负责人帮助,最终保证了该生健康信息的每日上报。辅导员回应:“疫情当前,掌握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是职责所在。我们的目标就是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主动发声塑红心。全校辅导员坚守学工岗位,利用全国抗疫的伟大实践,发挥“云”力量,建好“云”课堂,为学生上好又红又专的医德思政课。创作“护佑生命,‘疫’不容辞”系列散文及诗歌作品,上线“医言医语”、“战役日记”、“辅导员说”、“南医微天使”、“青年大学习”微信专栏,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补足学生精神之“钙”;引导学生开展“同心抗疫 天佑中华”诗歌网诵会,手写祝福语、致敬白衣战士的一封信、创作“最难忘的瞬间”征文、录制加油视频,支援鼓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员工,记录真事真情,传播正能量;邀请“成长导师”召开“云”班会,讲述抗“疫”前行的医者担当。邀请驰援一线战士子女、奋战湖北一线家长“云”座谈,讲述救死扶伤背后的信念与追求。邀请前线医学专家讲授“云端”方舱思政课,共同见证救援现场的敬业与奉献;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的精神,通过线上班会、云团课、网络支部会讨论交流,坚定学生仁心仁术服务人民的医者初心。

近日,第四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利用附院资源,积极筹划与联络,邀请两位援湖北心理医疗队成员做客“云”课堂,连线方舱医院传递知识,讲授公共危机心理救援队的使命和担当。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辅导员则邀请学院湖北抗疫一线“成长导师”介绍前线战况,言传身教,鼓舞南医学子敬畏生命,勇担医者大任。

守护学生暖人心。全校辅导员在进行健康信息全面摸底同时,动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各类别学生思想动态。针对假期留校学生、湖北温州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境外访学学生、毕业生等不同群体进行分类关注与引导。设立心理信息员,康复医学院开通“太阳花”线上咨询通道,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支持,帮助学生安心抗“疫”;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全面跟进学生网络学习情况,及时反馈教学意见与建议。第一临床医学院为挂科、绩点不足、延期毕业学生一对一制定学习计划,开通学霸主播在线栏目,医学影像学院制定了丰富的“打卡计划”,医政学院开展线上优秀学子成长分享会,第四临床医学院建立“学生——辅导员——任课老师——兼职班主任——学生家长”五位一体联络机制,协同开展科学防控与学业促进工作;深入宿舍看望留校学生,对身处重点疫区学生每日联络,责任到人,借助QQ、微信、电话保持密切联系,坚定学生自我防护的恒心和全国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梳理家庭贫困学生名单,协助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完成447位学生手机流量资助发放、41位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发放,推荐学生申请防控抗疫期间“在线教学联络岗”、 “医学科普宣传岗”、“信息监测联防岗”、“疫情防控文化岗”等类别助学岗位;多渠道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开通在线生涯指导,探索开发“空中招聘会”新模式。

口腔医学院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实习生因疫情原因滞留外地朋友家,无法返乡,也无法返校。学院辅导员了解情况后,结合网络与电话点对点联络,专人专岗负责,每日了解健康状况,疏导学生不安情绪,实施在线学习指导,为学生申请生活补助,解除学生后顾之忧。药学院辅导员积极研判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跨越一万三千多公里的距离,与远在大洋彼岸的境外访学学生第一时间线上联系,摸排学生健康状况,提醒个人防护。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依托本科生党支部境外成员组织拍摄视频发声抗“疫”,帮助境外学生跨洋直播连线省疾控中心一线专家,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角度实时分享健康教育、信息监测、数据分析在防控工作中的开展情况,坚定学生的专业自信,规划境外学习生活。

爱国力行守初心。全校辅导员践行岗位职责,躬身实践,榜样示范,激发学生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多数辅导员报名参加学校防控党员突击队,随时听从组织的召唤。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参加省高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面向大众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和医学科普;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参加校园防控青年突击队,守护校园安全;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关注奋战在医院一线的实习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的认识;各学院辅导员充分挖掘学生志愿服务实例,运用新媒体讲好医学生在社区、在交通路口、在医学隔离区、在医院实习岗位的一线故事,强化同辈榜样精神感召,传播主流声音。

南京医科大学全体辅导员身临“疫”境,胸怀四“心”,克服时空界限,拓宽思政教育外延,引导医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家国情怀,勇担医者使命。坚持冲在前头,干在实处,生动演绎了思政工作者以生为本的职责担当,用信仰书写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