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训动态  >  正文

高校辅导员:齐心抗疫 和你在一起|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2020-03-17

他们是高校辅导员

他们是学生的贴心人、热心人、知心人

疫情来袭

他们当起了

网络主播 话务员 微剧导演……

只为了让学生们能感受到

老师的关怀不变

师生的情谊不变

福建医科大学: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医科大学的辅导员们以“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担当,用文字、语言、图画等形式,开启了“战‘疫’时刻,你我同行”的“硬核操作”——心理疏导、求职辅导、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辅导员们竭尽所能服务学生。

长时间宅在家中,出现情绪低落该怎么办?护理学院辅导员左丽娅·吐尔干老师给出了几个小妙招:“稳定情绪,健康作息,坚持锻炼,持续学习,明辩真假,维持人际交往”,做到左丽娅老师所说的这六点,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疫情阻挡了毕业生出门找工作的脚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部临辅导员杨翠玥老师用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邮件求职五步法;邮件名称要正式、求职主题要明确、求职意向要清晰、附件名称要完整、信息无误再发送。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出端艳老师,也针对疫情期间求职困难的状况提出了几条建议。相信这些求职宝典能帮助毕业生们提高找到心仪工作的机会。

“医者之美,医者之无畏,医者之大爱。”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陆东辉老师的视频中讲述着这么一份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惧疫魔,众志成城。辅导员王剑峰老师则勉励同学们要“永远铭记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健康所系,责无旁贷,疫情不除,我们不离。”

华侨大学:

全天在线 畅通关爱学生热线

华侨大学境外留学生多,春节期间留校的学生也不少,华侨大学第一时间了解学生需求,回应学生关切。辅导员们定期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发放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以及水果、面包等生活物资,将学校的关心关爱及时传递给他们。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瓦热斯每天自费为新疆少数民族留校学生送去午餐、晚餐,和学生们一起度过非常时期,让远在新疆的家长放心。除此之外,辅导员们还以电话慰问的形式,给境内外学生打去慰问电话,叮嘱防护事项,询问生活学习困难,鼓舞斗志,坚定信心。

集美大学:

有温度、有热度的青春网课

港口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徐君莉以《战“疫”中的集大人》为题,在B站直播间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有温度、有热度的青春网课。集美学校在抗日时期如何放稳一张书桌,校友刘丹蕻如何用大巴接“钻石公主号”中国乘客搭机回国,集大学子如何在家乡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徐君莉通过这些生动的事例,引导学生以疫为鉴,看到举国战“疫”下的制度优势,感受守望相助背后的民族精神。

9.1.jpg

航海学院辅导员周鹏组织团支部举办战“疫”主题线上交流会。同学们积极分享战“疫”期间令人感动的人物、事件、话语及自己作为志愿者的所见所闻,传递共同战“疫”的必胜信心。周鹏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在特殊时期,引导学生拥有报国之志与责任担当,这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

疫情期间,针对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难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永强为学生提供求职对策;搜集、筛选招聘信息;开展线上求职辅导,一对一倾听学生求职顾虑与困难……一个月来,陈永强累计指导学生修改求职简历90余份,收到各类咨询信息200余条。“作为辅导员,我的初心就是对自己所带的每一个学生负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们的成长助力。”

10.1.jpg

闽江学院:

爱是桥梁,共同战疫——‘易’起来行动

闽江学院易班开展“爱是桥梁,共同战疫——‘易’起来行动”网络主题教育活动,推出“最美故事”“最佳阅读”“最暖陪伴”“最强视频”“最美祝福”的“五最”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推出“小外单词屋”带领同学们共同提升英语能力;美术学院发挥专业特长打造原创“防护漫画”宣传防护知识……辅导员们通过组织丰富的学习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学院辅导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等线上联系方式,做到家校联动百分百全覆盖。辅导员们还及时解答同学们关于返校、学业、就业、考研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上报,帮助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11.1.jpg

疫情防控期间,闽江学院人文学院辅导员蒋翔宇和创作团队一起用一天写作、一天录制、一天剪辑视频,以最快的效率制作成品诗朗诵《无名英雄》。诗歌展现了医护工作者在一线抗“疫”的生活故事和工作细节,用感人至深的文学语言向以勒痕作勋章、用伤疤做印记的医护人员表达致敬!蒋翔宇在向记者介绍创作感想时感慨“医护是病毒与我们之间的一道墙,没有医护,感染者可能是我们每一个。英雄不是特指某一个,而是医护这个群体,而无名就代表着全部。还有很多英雄默默付出,希望能用这首诗歌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心灵洗礼和教育!”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真情告白 遥寄祝福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辅导员们通过学院官微给同学们送去一段段的告白,纸短情长,素笺暖心。让我们来听听辅导员们的殷殷寄语。

外语系辅导员 方晓洁:

这个寒假里,有很多的不可思议、很多的奇迹、很多的感动,当然也有悲伤。医务人员、民警、基层工作者、媒体人员等很多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土有责。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我们一定要坚持做好自己和家人的科学防护,坚决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同学们,你们的安全,就是学校、家人、老师最大的牵挂。当然,在这个最长假期,也希望大家能不负韶华,好好学习,不落下任何一节网课。同时,也要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我希望开学看到还是美美、帅帅、健健康康的你们!我们坚信待到樱花烂漫时,疫情终将散去,我们在星波湖畔相遇!

12.1.jpg

文化产业系辅导员 陈莹:

我们每天“键”对“键”,但始终“心”贴“心”。同学们要坚持学习状态“在线”不“掉线”、坚持健康“打卡”不“打折”、按兵不动听指令、学校喊动才能动。作为应届毕业生,这正是提升自我的“精尖时刻”,我们要坚守好信仰、规划好目标、练就好本领,为即将步入社会积蓄能量,整装待发。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后劲,相信那些蛰伏的惊喜,终将破土而出,莹导与你们相约山水学村,再续文产神话!

13.1.jpg

信息技术系辅导员 沈陌:

你最近肯定觉得我很烦,为什么每天不厌其烦的把你从梦里叫醒,又哄你填问卷,签到上课。听着电话那头,你嘟嘟囔囔假装清醒地叫我。我忍俊不禁但是还是忍住了笑。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成为了我原本以为我永远不会成为的那个“大人”。

空闲的时间会因为独处变多,但是怎么安排,那就在于你自己了。你期待群居的喧嚣,也得先可以守得住自己。独处让你思考,也让你不惧一个人长大。多看书,多学习。等再见面的时候,我会发现你是一个更让我惊喜的人了……

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