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院动态 > 正文

[通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引导高校辅导员创造性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展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丰硕理论和实践成果,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面向全国高校辅导员举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一、征集对象

高校辅导员、班导师等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者。

二、征集时间

2020年3月23日至6月30日

三、征集主题

1.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创新

2.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

3.“十大育人”体系思政工作实践

4.工作室中的创意思想政治工作

5.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微课建设

6.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手段和方法

7.谈心谈话技巧

8.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

9.学风建设与就业指导

10.党团和班级建设

11.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优秀典型与思政工作的有机结合

以上所列主题仅供参考,各高校辅导员可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案例和录制视频。

四、征集标准

真实性。选送的案例要充分展现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精神面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禁止虚构和杜撰。

创新性。选送的案例要针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方法和思路上有所创新。

典型性。选送的案例要具有示范性、代表性,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推广价值,对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具有借鉴意义。

五、征集要求

选送案例可以是文本案例或视频案例。

1.文本案例应当主旨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富有感染力,一般应当包括背景、做法、成效、思考等要素,字数不超过5000字。

2.视频案例拍摄手法、表现形式不限,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均可,要求主题鲜明,内容扎实,画面清晰,制作精良,具有一定的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的原创成品案例。视频大小限制在1G以内,分辨率不低于720P,格式MP4、MPG、MPEG、AVI、MOV、FLV均可,无任何形式水印。视频时长在10-30分钟为宜,若内容需要,可适当延长。

3.提交的案例应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得侵犯他人的肖像权、隐私权、版权和其他权利。

六、案例推广应用

1.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库,将典型案例编辑整理后,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培训的视频教材和补充学习资料。本次征集活动将对入选的视频案例,按照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课程建设标准给予相应课酬,并收录到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课程资源库,为视频资源提供方颁发入选证书。

2.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在征得著作权人和版权所有人同意后,将设置专区对入选案例进行展示,也同步展示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并择优推荐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宣传展示。

七、提交方式

请各高校广泛组织发动高校思政工作者参与,积极推荐优秀案例。由高校审核后统一报送,案例电子版以及《案例征集信息表》电子版发送至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邮箱fdy@naea.edu.cn。未尽事宜,请向主办单位咨询。

联系人:程金龙、王倩

电  话:010-60217851,010-69249999转6188

Q Q号:1909718343

邮  箱:fdy@naea.edu.cn

网  址:www.ausc.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6楼

附  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优秀案例征集信息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

2020年3月20日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