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2016]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帮助与支持下,在我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紧围绕我院教育教学工作重点,高举培训大旗不动摇,全面推动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就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的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训工作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工作,指导我院辅导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我院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2015年11月,我院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关于举办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期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工作计划》上报学院领导批准,为本期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院共有学生处、院团委、专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共3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圆满完成了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养成等课程的学习。

二、培训工作经验总结

1.领导重视与支持

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培训工作,经常听取网络培训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培训办班都以院内文件形式下发通知。除此之外,学院会议多次研究网络培训工作,并连续多年为网络培训划拨专项经费,使网络培训得到了经费上的保障,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2.建章建制

为建立有章可循的工作秩序,我院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将网络培训的职责、守则、规章、制度和办法等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制定了网络培训规章制度,培训开始前已下发学院各有关部门实施,这必将为今后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3.各部门协调配合

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是开展好系统培训的关键。面对今年培训任务重,培训专业性强,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我院对每期培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大家分工协作,有条不紊,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圆满完成每期培训任务。各部门大力配合和支持是保证培训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

三、培训形式创新

1.自主学习、合作学习

自主学习是网络培训的关键。在培训的过程中,强调教师个人主动学习,激发教师内在的学习动机。布置教师学习的内容,以专业组为单位分组学习或个人自学,写出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教师之间的合作学习是教师成长最直接的资源之一,通过每阶段的学习交流活动,实现学习成果经验分享、推介,促进网络培训活动向深层发展。让教师们在交流中厚实专业化发展底蕴。

2.自修反思式培训

引导教师对自己或同事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与反思,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使教师从重复性的日常教学生活转化为反思性的创造性生活,成为研究者。现在教师们进行反思已成为习惯,通过教师理性的思考、感悟,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提高。

3.师徒式培训

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成为学校学生管理一线的骨干,培训开始便组织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在师徒结对活动中师徒共同签定了师徒结对承诺书。通过骨干教师带教指导,开设讲座等方式,师徒互进,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

参加网络培训是营造教师继续教育氛围的重要方式,是促进学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举措。通过网络培训,催生了教师学习之心,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切实提高教师素质,学院网络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断开拓创新,为教师专业化成长搭建坚实的平台,为实现我院全面跨入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而不懈努力。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