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0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培训质量,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我院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与学校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同等重要位置,非常重视辅导员的培训工作,积极配合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落实各项培训工作,充分履行培训管理职能,教学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培训保障良好;已经基本构建起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

一、 我院辅导员队伍配备比例及相关培训制度建设

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在校学生人数为21580人,共有专职辅导员97人,辅导员师生比例为1:222。针对庞大的辅导员队伍,我院尽力完善培训制度。2014年,我院学工部起草《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辅导员培养方案》;结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辅导员培训需求调查》,于2016年制定《中山大学新华学院首届辅”行动学习营”培训计划》(学工字〔2016〕21号),进一步健全我院培训管理制度,同时提高我院辅导员培训质量,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二、 我院辅导员培养培训情况

(一) 有序开展国家、省级、高校三级辅导员培训

目前,我院依托国家级和广东省的优质辅导员培训资源,高效利用网络培训平台、充分挖掘院内师资,有序开展国家、省级、高校三级辅导员培训。为响应中共教育部党组号召,我院以轮训的方式,每年输送辅导员骨干参加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定期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等,并保证出色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目前,我院培训项目学员注册率98%以上,结业(合格)率100%。同时,我院每年输送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广东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并要求新辅导员必须全部顺利结业并持证上岗;不定期输送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高级研修班、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竞赛等。根据辅导员轮训制和提高辅导员骨干能力,我院目前参与省级培训的有91人次,参与省外培训70人次,国外培训4人次。

(二) 规范完备培训课程体系

2013年以来,我院校本培训体系也日臻完善,为提高培训质量,建立符合辅导员职业特点、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课程内容设计,我们也建立起相应的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两个平台,进一步规范完备培训课程体系,丰富培训项目,不断创新培训方式,2016年我院开始制定并实施首届辅导员”行动学习营”培训体系,通过专题讲座、案例研讨分析、工作论坛、分享交流会、网络培训、校史馆参观、多媒体视频教学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理论和实践研究、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实现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统一,让全体辅导员在”干中学”、”反思中学”,并得到系统性、全方位的专业化培训。该体系采用PDCA循环模型(又称戴明环循环)进行搭建,包括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改善)四个阶段,首先,分析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或影响因素,了解发展目标定位,结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辅导员培训需求调查》建立年度培训目标计划,提出课程设计方案后开展培训。执行培训计划之后,通过建档、培训反馈调查、跟踪培训后辅导员工作情况、抽样访查等对培训体系进行效果检查和评估。最后总结经验,提出新问题,并在下一个改进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培训工作,促进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益相协调。截至2016年10月31 日,我院接受校本培训人次超524人次。

(三) 打通辅导员校内转岗、晋升途径,推进学历提升

专职辅导员一直被视作我院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因此,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为辅导员打通了转岗和竞聘更高职务的渠道,即辅导员只要通过学院相关考核就可转为专任教师或转入其他党政工团部门。此外,为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我院鼓励辅导员申报学院党建、思政专项课题和省、部级学生工作研究课题。近三年,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开设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的相关讲座,对辅导员进行专业指导。同时我院还非常支持在职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类、教育管理类等硕士及博士学位,将辅导员在职攻读学位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享受有关资金赞助等鼓励政策。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