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2016]

我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与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文件精神,加强我院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专业素养和能力,在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举办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国教院函字[2015]26号)文件后,积极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组织全院辅导员,参加了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管理到位

1.领导重视,人员到位。培训之前,组织管理人员,对培训进行了具体部署。从组织上保证培训工作有序进行。

2.准备充分,管理到位。制定《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辅导员网络培训班教学计划》,安排培训相关事宜,做出现代文理学院2016年辅导员培训安排,保证培训工作顺利完成。

二、培训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三方面内容,我院要求辅导员学习所有31节课程的内容,总共时长达到3162分钟,约70.2课时。在网络课程学习的同时,每个月针对一个主题进行分组研讨,交流学习。

三、注重考核督促

在培训过程中,学院制定了培训的日程安排,规定每周的学习内容,每周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计入辅导员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量化考核管理挂钩,作为辅导员综合评定的一项内容。有效的督促辅导员进行学习。

四、培训效果显著

1.培训形式获得普遍认可。网络培训自主学习,让各位辅导员老师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学习,灵活自由。培训历时3个月,期间老师们可以重复观看学习内容,深入学习。

2.辅导员工作理念和方法得到更新。以学生为本,与学生平等对话,用”心”沟通,更加有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

3.坚定做好辅导员的信心。经过培训,大多数辅导员表示开阔了视野,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同时表示做辅导员很有意思,与学生交往很开心,要将学习到的内容加以运用,会越做越好。

五、培训特色

本次培训的特色工作在于合理安排培训日程,开展线下研讨,整理研修成果。

1.合理安排培训日程。本次培训需要学习31节课程,历时3个月。在培训开始前,根据培训的课程内容,制定出《现代文理学院2016年辅导员培训安排》,以周为单位,安排每周的学习内容。每周需要学习大约3小时的课程,平均分配学习时间,避免了突击学习,提高了学习质量。

2.开展线下研讨。每个月根据当月的学习内容,进行主题研讨活动,各位辅导员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能力,增进同事情谊。

3.整理研修成果。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学院统一整理辅导员学习的研修成果,并经过辅导员多次修改,装订成册,下发给各位辅导员,供大家交流学习。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