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江苏大学[2016]

一、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概括性总结

我校为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同时为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理事会和秘书长单位,每年都承担一项全国辅导员培训班及二项全省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示范培训项目,在培训方面积累了较好地经验。2015年10月份,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后,一方面通过省高校辅导员研究会平台向省内高校转递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三期网络培训班的相关通知,并提醒了培训的相关具体要求。另一方面,组织本校网络培训班的相关工作,发布了专门的培训文件,召开了院系学工办主任专题会议,对培训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落实到具体人员,明确了培训工作的相关学时要求和互动、研讨要求,确保培训工作组织有序、落实到位。

二、工作经验和特色介绍

一是领导重视,专人落实。辅导员的网络素质在新时期越发显得重要,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是一个很好的资源,能够集中人财物的优势组织网络培训,对于辅导员职业发展具有较好地助推作用,因而,学校很重视此项工作,及时有效把课程资源的相关内容通过专题动员会议的形式传达给相关培训辅导员,并配备了专职老师在培训期内负责培训的相关线上线下管理工作,确保培训实际效果。

二是结合校本培训,彰显培训效果。每个学校都有对辅导员的培训计划,我校每年都制定详细的辅导员培训方案,特别是对辅导员的多媒体、新媒体运用能力制定了专门的培训模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网络培训与我校的新媒体运用能力培训进行有效对接,强化了网络培训的授课量,提升了实际的培训效果。

三是形成培训经验,形成辐射带动。我校把每次网络培训班的相关经验都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培训共享资料,要求全校辅导员及时学习网络培训的共享资源,并按研究方向对辅导员进行了分组模块化培训,参与培训辅导员可以进行小组互动、探讨式学习,激发创新思维,形成的培训心得体会和经验汇编成册,对后续辅导员培训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推进效果,形成了较好地辐射带动局面。

三、培训成果及典型事迹描述

培训过程中,很多辅导员老师对网络平台抱有疑虑,学校根据此种情况,动态观测、有效施策,运用相关的技术资源及时有效地解疑答惑,使参与培训的辅导员老师积累了相关的培训经验,全校130余名专职辅导员中,有很多辅导员专门从事网络思政方面的工作,申请了省级现代教育技术、高校辅导员研究会专项课题等,并发表了10余篇网络思政方面的相关论文,如学校两位老师专门做网络思政方面的研究,其中一名已经晋升为教授,专门从事辅导员信息素养方面的研究,另一名已经晋升为副教授,专门从事网络思政、网络道德方面的研究,并形成了相关的研究成果,这与辅导员专题性网络平台的培训有着紧密的联系。

四、培训工作创新思路或建议

一是应充分发挥各省(区)、市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等相关组织的培训沟通和联络优势,构筑网络培训的牵头联盟,发挥好资源配置优势和利用效益,形成培训工作的有序、良好局面,推进培训工作的实际进展,对培训工作组织好的相关辅导员协会可以予以嘉奖,形成可持续培训发展效果。

二是建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的相关专家形成资源共享库,在线上培训的同时,能够给各个省区市提供优秀的专家资源库,方便各省区市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资源,如可邀请专家库的成员到相关高校做线下实时互动培训,全面提升培训效果。

三是建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网络培训做出一些APP的应用模块,实现网络培训微型创新体系,方便手机用户实时、快捷的参加培训工作,如辅导员平时工作忙、高校平时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压力大,通过有效、实用额APP平台可以有效节约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参加培训,有助于网络培训工作的创新,全面提升实际培训效果。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