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2016]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工作,指导辅导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经研究,我院特批经费为45名辅导员报名参加了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此次专题网络培训,使辅导员们真正受益,政治理论、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和培养。

一、学院重视,全面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

今年学工部重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辅导员培训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辅导员每学年需要完成基础自学40个学时和专项学习8个学时,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外派培训和参会另行记录。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和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加大经费投入,为辅导员培训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培训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建立了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指派专人专职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目的就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二、认真组织,圆满完成培训各项学习任务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注册,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参加培训学习活动。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互动交流、成果撰写、结业考试四个环节,学工部指定专人作为班级管理者进行管理,并制定相关培训制度。班级管理员认真学习了《班级管理者工作手册》后,制定了培训的教学计划,并将培训的四个环节进行细化,要求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须完成40学时课程的学习任务;参与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为主题的班级研讨,并要求参训学员发帖数不少于2条;并在培训结束后,结合培训目标、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3000字左右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培训成果;及时参加线上结业考试。

培训期间,所有辅导员分为三组,根据组长安排、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完成了四个环节,并保证了培训的效果,最终45名学员中有一名辅导员休产假,其余44名学员全部进行注册和学习,必修课学时总时长90633分钟,班级研讨主题数104个,试卷提交数44篇,完成培训成果44篇,结业率达100%。

三、收获颇丰,达到预期培训效果和愿望

本次培训邀请的是教育部领导、相关专家学者、高校管理干部和一线优秀辅导员进行课程录制,课程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和职业能力培养三个模块。我院辅导员通过此次专题网络培训,促进了他们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了专业素养,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水平和研究能力,提高了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了大家工作从传统的自发性、经验型向现代的自觉性、科学型转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