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6]

一、工作总结

我校组织了74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经过为期三个月的网络培训和学习,有74人顺利完成相关专题课程学习并参加了论坛交流,进行了话题发表、交流等活动。从本次培训来看,我校学员注册率为100%,且结业率为100%,学员注册率高,结业率高。从培训期间以及培训完毕后的学员反馈来看,学员对本次网络培训评价很高,认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贴近高校辅导员工作实际,符合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需要,讲课专家理论水平高,课程知识结构设计合理,培训下来感觉受益匪浅。

二、工作经验

我校作为毛泽东主席母校,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对辅导员队伍管理与培训素以严格著称。我校是第二次参加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网络培训与我校以往强调的三级培训模式有着明显不同。我校坚持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省级培训、校级培训相结合,主要是班级管理艺术、心理健康咨询、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谈心谈话技巧、学生网络管理、应急知识技能、应用文写作、学生档案管理、党团建设、社团文化、医保资助、学生工作理论研究、户外素质拓展等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习、实训。而本次培训在培训载体,培训形式,培训主题方面都与我校以往注重基地培训不同。为做好这次网络培训相关工作,我校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1. 分组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为提升学习效率和实效性,第一步,要求辅导员每天坚持在自己办公室学习,以学院为小组进行学习,学习中要求辅导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展开讨论,形成典型问题和案例。第二步,集中全校专职辅导员进行主题讨论与学习,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2.主题讨论

根据课程计划,设计不同主题,将辅导员分组进行讨论,并将讨论成果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形成一种定型化问题解决模式。

3.坚持督导

辅导员日常工作任务繁杂,学生工作处对网络学习注重督导,要求辅导员对学习情况实行每周小汇报,每月以学院为单位对学院小组学习情况进行汇总报告,班级管理员每天通过管理窗口督促辅导员学习进度,以此措施确保辅导员将学习落到实处。

三、创新之处

1.学生工作”智慧聚焦”

通过培训以及在论坛中的交流学习,辅导员的工作视野和思路有了较大的扩展。为进一步凝炼学习成果,我校召集全体专职辅导员开展了”智慧聚焦”活动。将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形成几十个典型问题,然后召集辅导员进行集中解决。要求每名辅导员随机抽取题目并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进行现场即兴回答,辅导员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后再由其他辅导员对其进行讨论和评价,最终对每个问题形成一套基本解决方案。通过”智慧聚焦”活动,很好的将培训习得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方法和模式,有效的提升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2.建立移动辅导员工作信息平台

作为移动信息终端成为当代学生最爱的时代,辅导员工作在移动信息终端运用中不能回避、也不可缺少。通过本次培训,我校进一步深化了对网络信息平台学习功能的认识,认识到作为信息化载体,网络学习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我校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辅导员工作交流网络平台和微信平台。

四、建议

简化网站注册程序,优化讨论区设置,建议在网站首页设置培训交流论坛,话题讨论区如果能以培训期为单位设置(第二期是以参训学校为单位),更有利于与其他同期培训学校辅导员开展交流。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