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工作,指导辅导员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我院于2016年6月组织开展了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强化辅导员职业素质为主题的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现将培训情况总结如下:

一、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培训对象为我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共34人),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和职业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分课程学习、互动交流、成果撰写、结业考试四个环节进行。针对本次培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冉福祥专题主持召开了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成立了辅导员网络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各系党总支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培训办公室,由学院学生处办公室主任赵向东兼任培训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二、培训经验

辅导员是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指导者,为更好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探索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针对本次培训,我院研究制定了”辅导员培训工作方案”,提出了”一点带面、重点培养、一岗多能”的培训新思路,以系(部)为单元,提出了”建好一个团队、提升两种素养、落实三项责任、完成四大任务”的培训工作目标;为了让培训工作取得较好的预期效果,通过理论引导、典型激励、引导辅导员”想学”;搭建学习阵地、提供学习条件、让辅导员”能学”;创新培训方法、丰富学习内容、让辅导员”会学”;建立学习制度、完善激励机制、让辅导员”乐学”。通过制定培训实施方案、落实培训任务内容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三、培训特色

教育与培训作为知识与经验、技术与技能传播的载体,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正发挥前所未有的关键性作用。辅导员培训是学院师资教育培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具有集多重教育形式于一身,融新颖实用的教育内容为一体,集网络性的教育结构为一系,创多元化的教育体制为一统的特征。学院把辅导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放眼全局,立足长远,谋求可持续发展,树立适应当前形势需要以及时代发展要求的辅导员培训工作理念,构建科学系统的教育培训体系,确保辅导员在工作中能不断更新观念、增长知识、增强技能,达到岗位需求、个人发展、单位前景和社会进步四者的完美结合。通过树立全新的辅导员培训理念、构建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把握明确的教育培训方向、探索有效的教育培训方法、开发有趣的教育培训内容、建立有效的教育培训评价机制实现辅导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目标。

四、培训成果

通过专题网络培训,促进了辅导员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了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增强了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水平和研究能力,提高了辅导员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了辅导员工作从传统的自发性、经验型向现代的自觉性、科学型的有效转变。通过培训,全体培训人员全部完成了培训任务,通过了培训考核,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

五、培训建议

1.辅导员网络培训的内容要来源于工作,来源于学生工作中发生的案例,在培训的工作中,要强化实践性。

2.培训完后的跟踪调查,对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情况消化吸收情况的调查反馈与改进。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