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临沂大学[2016]

一、培训总结

近年来,我校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以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生成才的能力,加大辅导员专业化培训力度,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分层次、分专题、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体系,为辅导员强内功、提技能注入不竭的动力,促进了学校可持续发展。

1.机制健全,职责明确

学校成立了以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的辅导员培训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领导辅导员培训工作。形成了由分管副书记亲自抓,学工部具体抓,各学院协同抓的辅导员培训管理网络,注重过程管理,做到专人负责,职责明确,扎实有效地推进辅导员培训工作。

2.领导重视,经费保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培训工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临大发〔2013〕17号)、《临沂大学辅导员培训工作方案》(临大学工〔2015〕3号)、《临沂大学辅导员培训规划(2014—2017年)》等文件。学校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辅导员培训、外出学习、购置设备、订阅书籍杂志等。同时成立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办公室,负责辅导员培训的管理、考核和评估等工作,从而保证了我校辅导员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二、培训经验与特色

1.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教思政〔2014〕2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要求,我校制定了《临沂大学辅导员培训工作方案》(临大学工〔2015〕3号)和《临沂大学辅导员培训规划(2014—2017年)》,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阵地、三个内容、四个任务”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行辅导员培训学分制。每年年初公布辅导员培训计划及网络培训学时要求,网络培训不低于30学时。同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签订了网络培训协议,实现了所有辅导员时时、处处都能接收培训的效果。

2.有针对性选择培训课程。根据学校”努力创建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这一办学定位,培养我校辅导员的创新创业意识,我校在暑期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人员共141人参加了”高校辅导员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下发了《关于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参加”高校辅导员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临大学工〔2016〕18号),体现了我校在培训课程选择上较强的时效性、前瞻性、针对性和综合性等特点。

3.围绕主题分组研讨。为提高网络培训学习效果,达到学深学透的目的,组织辅导员结合培训主题开展分组研讨活动。针对研讨主题,每组由至少1名学员就网络学习情况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交流学习心得,班级学员围绕主题发言展开研讨。

4.学习进度实时督查。辅导员工作办公室每周统计一次参与网络培训学员的学习进度情况,并予以反馈,特别是对学习进度缓慢的学员采取电话提醒、督查等形式,实时予以反馈,确保每个学员学习不掉队。

5.加强质量监控,完善评价机制

我校建立了辅导员培训质量评估机制,确保辅导员培训的质量。为确保辅导员网络培训的学习效果,我校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占年度考核分值的10%;组织全体辅导员围绕培训主题撰写学习心得,按照3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习心得,评比结果作为辅导员年度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6.做好学习沟通和服务。辅导员工作办公室及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沟通联络,对在网络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相关事宜及时请示和寻求帮助,扎实做好辅导员网络学习的服务工作。

三、培训成果及典型事迹

通过近段时间的努力,网络培训已然成为我校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拓展视野的重要途径。本次”高校辅导员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辅导员注册率为100%,培训合格率为96.5%。经过培训,辅导员更加重视日常学习,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养不断提升,不少辅导员将所学所得运用到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践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校季跃龙老师荣获2016年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傅春长老师荣获2016年山东高校百优辅导员;辅导员指导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大赛,多名学生获省部级比赛大奖。

四、培训工作创新思路或建议

1.开展自修反思式培训。在以后的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自修反思式培训,引导辅导员对自己或同事的学习和工作进行分析与反思,提高全体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使辅导员从重复性的日常管理生活转化为反思性的创造性生活,成为有思想的行动者。

2.开展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在以后的培训中,应加强辅导员个人主动学习的动机,强化辅导员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意识。辅导员之间的合作学习是辅导员队伍成长最直接的资源之一,通过辅导员的培训交流活动,实现”一人参训,大家受益”、”一人收获,众人提高”的效果,能够有效促进培训活动向深层发展。

3.将网络学习督查与考核相结合。在以后的培训中,应进一步强化网络学习的督查与日常管理,将网络学习情况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确实做到”平常有督查、年底有考核”,确保网络学习取得实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