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6]

2016年1月-6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全体学工干部(专兼职辅导员为主)共57人,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第三期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全部学员均已完成规定学习内容,顺利结业。培训期间,学院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了辅导员基本知识与能力测试、近10场线下专题研讨、优秀学员评选等活动,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认真制定培训方案,落实学习任务

学院非常重视本期网络培训班工作,分管副院长邹响林带头报名参加,亲自带班学习,作动员报告。为保证学习培训任务的落实,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目标,把学工处、团委全部工作人员,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作为必须参加的对象组织参加培训;明确了培训组织工作由党委学工部、学工处承担,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监督、落实;明确了考核管理要求,将二级学院组织学员学习情况纳入工作考核;确定优秀学员评定办法,以激发学员学习积极性。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习效果

培训期间,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情况,编发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政策选编》,供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学习;组织了辅导员基本知识与能力测试,帮助学员了解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和素质能力要求;开展了9场专题研讨会,包括素质教育学分制度实施中的问题、互联网+新媒体时代辅导员工作方法变化、如何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辅导等与工作紧密结合的主题,每个专题均由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学工干部主持,从事相关工作的学员参加,研讨会使全体辅导员既有理论上的提升,又有解决工作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

三、开展职业能力竞赛,检验学习成果

学院借力本期培训学习班之利,组织了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参训辅导员积极报名参赛,成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形式。竞赛参照湖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模式,设立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案例分析等环节,选用了本次培训中的一些知识与案例作为竞赛题目,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以及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竞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表现精彩,既锻炼了参赛辅导员,也为现场观摩的辅导员提供了学习借鉴,把学习培训引向深入。

四、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学习成效显著

通过本次培训,全体学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大家感到通过学习,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提升了专业认识和职业认同,促进了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发展。尤其是通过一些经典案例的学习,促进了工作的反思,引起了共鸣,为大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危机事件干预等工作提供了许多具体指导。许多学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线上共提交了29项研修成果,研讨主题近30个。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上,收到学生工作研究论文40篇。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研室结合学习和研讨,将《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程在形式与内容上进行改革,制定了具体改进方案。将原有的10节团体辅导课程变成”6+4”模式,在内容上添加”合理利用网络”、”生命教育”、”恋爱心理及性心理”三个模块,使该课程更加适应90后大学生群体的需要。

在本期学习培训的鼓舞和感召下,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及广大学生工作干部积极申报各类研究成果,相继获得2016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立项项目两项,2015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2015年度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两项,学院申报教育部组织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已经省厅推荐上报。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