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2016]

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丰富的网络资源,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于2016年1月至5月期间组织参加了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本期培训班我院共有68人报名,其中7名教师因岗位变动、外出挂职等原因未参与学习外,实际参加培训的61名学员,全部完成课程学习考核要求,取得了学时证明,并在学习平均时间上远超规定数。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辅导员网络培训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通知》(国教院函字【2015】26号)精神,结合我院情况,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义亲自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安排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学生工作处专门制定下发了《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第三期辅导员专题远程培训实施方案》,对培训目标、培训时间和对象、培训内容与形式、学习时间进度安排、组织管理、学习制度等方面进行明确,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培训由我院学生工作处组织实施,由学工处袁建华处长亲自领导,并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培训班日常管理工作;各二级院(系)设置联络员一名,提醒督促学员按时学习。在学院第三期辅导员网络专题培训开班典礼上,党委书记吉文林研究员在讲话中强调: 全体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兴趣和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此次培训当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二、积极合作,紧密联系,加强沟通协调,认真配合组织落实各项培训工作

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的实际情况,根据第三期普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课程列表,学工处多次深入到各二级院(系)开展调研交流,收集辅导员的培训意见和课程需求,并及时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相关老师取得联系,交流反馈培训进程和学习情况。从签订培训合作协议、付款到学员的账号注册、绑定学习卡、评阅作业到研修成果上传,都得到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领导干部的悉心指导,耐心解答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得培训的各个环节工作顺利实施。

三、精心组织策划,加强管理,讲求实效,组织辅导员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

我院辅导员队伍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学工处统筹管理,以二级院(系)为主体的领导和管理机制,科学构建”五化”学生工作体系,着力推进”四成”育人工程。学生工作处结合培训环节,有针对性地指导各二级院(系)健全培训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定期检查和督促本院(系)辅导员的学习情况;学工处定期通报各辅导员学习进度,宣传推广培训过程中凸显的好做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抓好培训工作,确保学习效果。

各二级院(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辅导员听课的过程中认真记好笔记,同时开展网上集中研讨、进行论坛交流互动,每个模块学习结束后,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并进行充分交流。辅导员把学习培训情况与自身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体会和认识都非常深刻。

四、注重总结凝练,开展示范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促进辅导员共同提升

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习与做好学生工作相结合,紧密围绕新时期学生工作主题,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深入思考和破解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利用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严格进行考核评价,各二级院(系)、全体参训辅导员按时撰写培训工作总结,并对优秀组织院(系)和优秀学员进行通报表彰。采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学习过程的监督检查,将个人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评、评优、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之中。结合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情况综合评定,共评选出3个优秀院(系)及10名优秀学员,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颁发荣誉证书,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感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提供的学习平台,每次辅导员网络培训合作都很愉快,期待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切实加强培训,提高我院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专业素养、培养良好的职业能力,加快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紧密结合新常态下学生工作新的形势和特点,不断学习,注重创新,提高能力和水平,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