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武威职业学院[2016]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生为本,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特别注重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考核、使用工作,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尤其是教育部《规定》和《计划》出台以后,学院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更加重视。学院专题召开党政扩大会议,对《规定》和《计划》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并对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我院辅导员的选拔与配备、评聘与待遇、培养与培训、管理与考核以及工作职责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具体方案。

二、制定细则,专人负责,确保落实

为了切实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学院党委安排专人负责辅导员工作,并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起草制定了《武威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在《细则》中,特别强调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辅导员工作是增强学生工作实效性、主动性的重要环节。《细则》明确了把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思想修养好、工作作风正、业务能力强、稳定高效的辅导员队伍作为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为辅导员提供一定的工作平台和发展空间,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科学设岗,严格准入,规范选聘

我院在辅导员岗位设置方面,注重和各系专业教学发展相结合,考虑辅导员在专业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按照专业教师岗位结构比例,系部学生人数、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等,本着有利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的原则,在综合考虑辅导员专业特点、年龄性格、性别学历比例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设置专兼职辅导员工作岗位。在辅导员的选聘上,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要求,根据学院《辅导员选聘实施办法》的规定,遵循公开、透明、公正、规范的原则,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经辅导员个人自荐,由学生工作处、系等部门按照辅导员任职条件要求综合考核和考查,提出聘用意见,报院党委审批确定人选。切实把好了入口关,确保辅导员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注重教育,全面培养,提高水平

对辅导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只有具备了良好综合素质的辅导员,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正确的思想,高尚的品德,美好的情感,良好的行为及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学院本着”选拔、使用、管理、培养、提高”相结合的原则,采取职前培训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体培训与专题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校本培训和校外培训等途径,切实加强辅导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修养水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水平。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