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2016]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按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的要求,全面加强我校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我校专职辅导员和部分班主任51人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

一、培训主题

本次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主题,强化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所需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培训。

二、培训目的

通过专题网络培训,促进了我校辅导员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专业素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水平和研究能力,提高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辅导员工作从传统的自发性、经验型向现代的自觉性、科学型转变。

三、培训对象

我校各学院(部)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和部分班主任。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学员在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www.ausc.edu.cn)进行注册,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即可参加培训学习活动。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互动交流、成果撰写、结业考试四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一)课程学习

本次培训邀请了教育部领导、相关专家学者、高校管理干部和一线优秀辅导员录制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和职业能力培养三个模块(具体课程见附件2)。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须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1.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重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任务的教育,加强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政策的教育。

2.专业素养提升

以明确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和培育辅导员的职业道德为重点,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加强学科知识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促进辅导员自身的发展以及创造性工作的开展。

3.职业能力培养

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为重点,以案例课程为支撑,提高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干预等工作的能力。

(二)互动交流

培训过程中,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为主题进行一次网上集中研讨。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辅导员同行交流互动,分享学习成果。

(三)成果撰写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际,撰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党委学生工作部推选若干优秀研修成果,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相关研修成果评选并编辑出版。

(四)结业考试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需参加平台在线考试,考核内容为培训课程所学内容以及与辅导员实际工作相关内容,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培训结束后,我校50人完成培训要求并获得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颁发的”学时证明”,所学学时可计入培训档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