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东南大学[2016]

十八大提出高等教育要向内涵式发展,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近两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和支持下,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文件的下发带动了一股辅导员的培训热潮。在辅导员事务工作繁忙,难以集中时间参加集体培训的情况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的网络培训为辅导员开辟了新的学习途径。该培训班基于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建立于网络平台。学员不仅可以自由安排学习时间,也可反复多次学习重点难点内容,并可以基于网络班级参加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东南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保障下,由党委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连续三年参加了该网络培训班。精品的讲座课程、合理的课时要求和总结论文的撰写切实提升了东南大学的辅导员队伍职业性和专业性。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提升方面不断拓展渠道,加大投入。自2013年起,我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特别指示,由党委学工部组织各院系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工相关职能部门老师等所有从事学生工作的管理干部参加每期培训,每期参训人员达140人以上。

在培训班正式开班之前,党委学工部均举办培训动员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均出席参加。校领导向全体辅导员传达参训的意义和目的,并对培训提出明确的要求。

二、创新方式、提升实效

在辅导员自主安排学习的基础之上,为提升培训的实效,我校结合辅导员的兴趣和专长成立了五个辅导员工作专题研讨室,分别为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发展研究、学生事务管理研究、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每个工作室均聘请一位专家指导,并设置负责人一名。负责人根据工作室专题研究内容组织主题讲座,该工作室成员集体学习,并就工作中实际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集体学习之外,由负责人将问题通过培训平台发布,引导辅导员在网络平台上交流探讨。

三、严格管理、落实保障

在培训的过程中,学工部对每位参训辅导员的学习情况严格管理,定期通过管理平台查看学习进度。除定期督促之外,对学习进度较慢的老师及时提醒,确保老师按期完成学习任务。

在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划拨辅导员培训专用经费,全额支持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班。

东南大学在参加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东南大学党委和辅导员的努力下,我们已经顺利完成了三期培训班的组织和学习工作。从辅导员的培训心得反馈来看,网络培训班为辅导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提供了灵活、自由的学习机会;并且各讲座内容契合辅导员工作、契合高等教育对学生工作的内涵和时代要求,对辅导员自身提供技能及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