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2016]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工作,提升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2016年1—6月我校组织了91名学员报名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

为了更好地完成培训任务,发挥平台学习的功能和实效。学校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了相关的培训制度,积极做好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沟通协调工作,认真完成了网络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学习进度监控、在线考试、试卷评阅与课程结业等相关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辅导员工作具体案例,认真组织参训学员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为主题进行多次网上集中研讨和互动交流。全体学员的课程学习、互动交流、成果撰写、考试参与率均达到100%,学员注册率、结业(合格)率达到100%。现将网络培训的开展情况及工作创新总结如下:

一、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完善我校辅导员学习培训体系

此次网络培训班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主题,组织了一批全国学生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优秀辅导员等资深学生工作者进行政策解读、理论指导和工作经验交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上可自主选择、学习时间灵活等特点,提供辅导员在开展学生工作和研究活动当中所需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此次培训班不仅极大地丰富我校辅导员学习培训资源,而且很好地拓展学生工作视野,在我校《辅导员学习培训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线上学习交流和线下实践探索的培训模式,在开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等方面有更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意义。

二、 以网络研习为途径,巩固我校辅导员学习培训成效

一是科学安排多样化研习活动。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员在自主学习的同时开展小组讨论、成果交流和阶段考试,极大地调动了学员进行研究和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优势互补,经验分享;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思,不断加深培训交流的成效,切实提升职业能力。

二是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结合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和职业能力培养等方面的课程内容,学员们可以随时了解最新的培训信息,收看中央方针政策精神最新解读等重要视频资料。我校围绕辅导员的媒体素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辅导员职业发展等一系列主题组织开展小组讨论,汇集150余条讨论发言,形成较为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

三是较好地巩固培训学习成效。我校全体学员均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其中63人超额完成,且有7人学完所有课程(70个学时)。学员们在网络课程当中,带着思考去学习,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论文,共提交91篇学习心得和研习报告,学校收录60余篇优秀学生工作论文,集结出版《高校学生事务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论文集。

三、以网络传播为载体,增强我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

在培训学习中,各课程的教学内容按小节划分,对于一些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重复多看几遍,或者暂停进行补充学习,查找相关知识链接或者在线查看其他学员的学习笔记。同时,每位学员可以通过平台发表和学习其他学员的学习笔记和研修成果,78人次参与学习成果的交流并积极点赞。而且,通过学习其他学校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实践和创新做法,我校学员感受到辅导员这个职业的重要意义、优秀辅导员在岗位上的无私奉献和与学生”同成长、共发展”的职业精神,更能促使我校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增强职业认同感,激发在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上发展的动力。

四、网络培训工作创新举措

我校在网络培训管理方面注重强调”四结合”,将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研习心得与实践开展相结合,学习成果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培训学习与辅导员年终考核相结合,依次确保培训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我校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鼓励、组织辅导员参与网络培训学习活动,为辅导员搭建多元化的培训学习平台。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和实践探索,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将不断提升,并形成一种积极学习、奋发上进的氛围,同时希望能在广大高校中,凸显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成效。

基于以上工作开展情况,我校特申请申报”优秀组织单位”。

恳请批准!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