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机构 > 正文

贵州商学院[2016]

对辅导员进行有效培训,是提升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辅导员学习提升的一项长效机制。我校一贯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2016年6月7日—2016年10月30日,结合《贵州商学院辅导员培训学习提升计划》要求,我校与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合作,举办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本次网络培训班通过政治理论教育、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能力培养等三个方面的学习,辅导员对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政策有了深刻的理解,对运用学科知识教育和专业素质教育,促进辅导员自身的发展以及创造性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思考,切实提升了自身职业能力。培训已经结束,培训取得预期效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完整,制度完善。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培训工作,指派专人负责网络培训班的教务管理工作。学校根据网络培训班的进度要求,出台了《贵州商学院第一期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培训管理办法》,对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要求进行了明确说明。

二、充分履行培训管理职能,紧密联系并认真配合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落实各项培训工作,将教学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培训保障良好。我校负责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的老师,具有项目管理硕士学位,教务管理经验丰富,在辅导员培训初期,召开辅导员沙龙,就网络培训的相关要求、教学计划及学习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在培训的前期、中期、后期对学员注册绑定情况、学习状况、作业(考试)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培训过程中,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老师保持密切沟通,确保了培训工作顺利完成。通过前期工作,培训注册率达到96%(其中共两人未注册,一人离职,一人外出学习,实际培训注册率达到100%)。

三、理论培训与案例培训相结合。培训过程中,通过辅导员沙龙进行生动的案例分析,结合培训内容进行讨论,使培训工作达到 ”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的目的,对今后的工作起到指导、参考的作用。

四、坚持培训成果转化,积极鼓励辅导员进行理论探索,进行科学研究,促进辅导员朝着专业化发展。学生处对辅导员提交的培训成果进行整理,组织专家评优评奖;学校还出台奖励制度,对于培训过程中取得的成果通过科研论文、科研项目公开发表或者立项的,给予配套奖励,目前已有两位老师的论文被杂志社采纳,拟于2017年公开发表。

五、不足之处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因为是第一次培训,学员和教务管理者对于培训的时间节点设置稍有滞后,今后将加强项目管理和过程监督,确保每位学员按时完成培训工作并取得好成绩。同时,今后还将加强培训成果的研讨和转化,积极鼓励辅导员”立足实践、服务实践”,加强现有工作中问题的探索和研究,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性,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学校根据我校辅导员培训学习计划相关内容,决定将网络培训班的开设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