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管理者 > 正文

马世雄

【个人简介】

马世雄,男,生于1981年3月,中共党员,高校讲师。现在学生工作处工作,负责学院学生评优选先、学生活动和学生处分等工作。

该同志于2000年9月至2003年7月在河西学院教育系学习,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在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教育管理专业。2015年10月参编了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管理》教材一部;2012年、2014年、2016年连续荣获学院”优秀学生管理干部”荣誉称号。

【工作情况】

通过培训,无论是思想意识还是个人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通过观看视频课程、倾听专家教师点评,我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教育思路开阔了很多,对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可谓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我在今年6月至9月参加了第三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通过全国大学生管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的多场专题讲座,从中获取了大量的关于辅导员工作的知识、理念,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具备的能力,具体了解了我国有关高校辅导员的最新动向和政策,真是受益匪浅。我觉得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改变观念是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首要问题。现在的中国正处在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转型时期,高校职能也由教育行政向提供教育服务转变。当代90后大学生最突出的特点是主体性、独立性、选择性和观点的多样性。他们与以往青年所不同的鲜明特点是,拥护改革开放,追求成功与富裕。组织协调能力、获取新知识能力、融入社会能力更加突出。青年一代这些特点符合社会现实要求,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我们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要由单纯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向平等主体转变。在新时期,要做好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和学生管理工作者就要首先转变观念,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学生为工作重点。不俯视要平视,不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进行说教,要以一个平等者的姿态进行沟通、交流、引导。辅导员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管理者,也应是学生思想的导师和顾问,是拓展学生心灵智慧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生管理工作收到实效。

(二)健全制度是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力保障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只有健全合法、合理的高校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学生管理处罚程序,建立学生权益保护机制,才能使高校的大学生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得到有效的防范。此外高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场所,由许多隐患,突发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高校突发安全事故的社会关注度较高,处理不当,将对学校的声誉造成不良的影响。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者,辅导员更要做好法律风险的防范工作,强化自身的证据意识,加强学生的普法教育,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避免法律纠纷。健全合理、合法的高校教学管理制度是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

(三)创新工作是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如今的大学生群体有着校园亚文化发达、对新技术的掌握和使用很快、更加关注自我发展和思想价值观多元等显著特点。这对我们辅导员队伍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要有新思维、新主张、新办法,要加强各种学生社团组织的建设,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通过学生活动潜移默化的树立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大量运用网络等新技术,深入大学生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以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用朋友交流的方式对学生的思想做正确的引导,才能使我们高校的大学生管理工作收到实效。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的建设。加大学生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和配套机构建设。我院2012年已建立了心理辅导中心,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尽早进行干预治疗,以新的方式有效的解决和防范大学生心理问题造成的各种危害。

(四)大学教育是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

新时期的大学教育,其目的是培养有知识、有技能、有道德的人,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并保证社会有序和谐的发展。因此,我们不仅要教授学生丰富的文化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做人的道德品质,使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论什么专业的高等教育,都是综合全面的教育,大学生管理工作是整个综合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高校教师队伍中,辅导员是与学生关系最为密切和亲切的人,要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塑造大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使我们高等教育培养的大学生能够德才兼备,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全面贯彻大学生素质教育,不仅是大学教育的目标,也是做好大学生管理工作的过程要求。

大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且十分重要的工作。作为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者---辅导员责任重大。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加强自身理论素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优秀民族思想武装自己,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人生理想,要有对学生无私的爱心和无比的耐心,心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真真切切地做好做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b5d716a285a97fe9315716912ccef4bd.jpg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