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王晓东会见全省优秀教师代表并致以教师节问候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0

9月9日上午,我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在汉举行。会前,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良好祝愿和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湖北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应勇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希望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争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者、教育强省的建设者。

应勇说,长期以来,全省62万名教师坚守三尺讲台、倾心尽力教书育人,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教育战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开展大规模线上教育,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如期顺利完成高考、中考,实现秋季各级各学校全面复学复课,为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应勇指出,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帮助广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讲好抗疫故事,传承中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遵循教育规律,钻研教学业务,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发挥教育在支撑、服务、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应勇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地区源源不断涌现出更多的好老师是这个地区的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在人的现代化,基础在教育。打好湖北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需要更好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重视教育,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统筹各类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关心教师、优待教师,提高教师待遇,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崇高职业。

省领导黄楚平、王瑞连、王艳玲、肖菊华参加会见。

在座谈会上,肖菊华说,当前我省正处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育的力量和教师的作用十分重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用真理力量引领学生的好老师,坚定理想信念,用伟大抗疫精神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做用高尚人格感染学生的好老师,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教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做用深厚功底赢得学生的好老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做用仁爱之心温暖学生的好老师,当好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全社会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风尚、完善惠师举措、落实强师政策,让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

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成员、全国模范教师、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初级中学校长吴艳锋,湖北名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何成才,荆楚教育名家、武汉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治高,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等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 登录
    学习
  • 地图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