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挖潜协调 多渠道促进就业 湖北省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教育系统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之五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0-10-09

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45万人,总量高位运行且增量增幅均创新高。面对毕业生数量增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湖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公共就业服务的重点群体,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工作。

多层次统筹联动。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专题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对就业创业工作作出系统安排。省教育厅会同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解读,督促指导高校利用好国家部委促进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个一批”政策,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有针对性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多平台融合共享。利用“互联网+”助力就业,依托教育部、省、高校、企业等就业网络平台,开展就业招聘、指导和服务,将更多优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向高校延伸、向学生推介。组织网上就业市场,以高校为主阵地,先后举办“湖北百校联动”“我选湖北•春回荆楚”等网上招聘活动,承接教育部、人社部、广东省等面向湖北毕业生举办的专场招聘会等,累计举办网上招聘会400余场,10万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60余万个,参与毕业生100余万人次。强化网上招聘管理,规范宣讲、发布、面试、签约、派遣办理程序和要求,加强平台资源整合,完善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加强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着力提升招聘求职效率。

多途径增加岗位。扩大基层就业项目规模,全省招录“特岗教师计划”3600名、“三支一扶”2000名、西部计划800名,较2019年分别增长20%、25%、100%。针对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实际需要,招聘基层教师、基层医技人员、社区(村)专职工作者2万名。增加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招录(聘)数量,主要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毕业生招录招聘,全省招录公务员8800名、选调生120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万余名,较2019年分别增长20%、50%、15%。加大毕业生留鄂工作力度,持续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鼓励科研项目聘用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提升省属国有企业招收毕业生比例,争取在鄂企事业单位增加湖北毕业生招聘规模。

多领域拓宽渠道。以教育部增加2020年硕士研究生和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为契机,增加升学深造机会,加大产业升级、改善民生、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急需专业招生力度。加强投资、产业和创业带动就业,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产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一定奖补。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20万元的无偿资金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且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研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加大资金奖励、就业渠道、继续学习、优抚优待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

多举措优化服务。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三微一端”等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宣传解读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注重在战“疫”中育人,教育引导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上好人生成长大课,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完善服务措施,为全省128所高校全覆盖配备就业网络工作平台,适当延长毕业生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允许将户口、档案在学校或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保留2年,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招录,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通过信函、传真、网络、邮寄等方式签署就业协议、办理就业创业手续、认证学历学位等。强化咨询指导,加强教学管理和学业指导,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把就业咨询纳入心理支持热线,开授在线咨询指导课程,开展个性化心理疏导与就业辅导服务,开设网上就业指导课程250余门,毕业生在线学习36万余人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培训、讲座等活动4700余场,参与毕业生近58万人次;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为毕业生提供咨询服务近25万人次。

多方位帮扶推进。配合推进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分2批次完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与湖北128所高校全覆盖对接。目前,首批48所高校已完成帮扶协议签订,明确了帮扶目标和具体措施,建立了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共同提高就业管理水平等“六共”帮扶机制,已举办网上招聘会220余场,提供岗位信息48万个,参与湖北高校毕业生7.5万余人次,签约4000余人。开展省内“一对一”帮扶,对省内就业资源较为缺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高校,根据办学类型、毕业生专业分布及就业意愿等情况,组织省内高校“一对一”“强带弱”结对帮扶,建立国家、省、校三级就业帮扶机制,在加强就业指导、共享岗位信息和就业资源等方面开展支援互助。关爱特殊群体,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一对一”就业帮扶,对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累计为3.2万名贫困家庭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6.8万个,为2100余名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8700余个。

  • 登录
    学习
  • 地图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