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平台的生态环境建设研究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参观考察腾讯公司的时对微信产品的不断创新表示赞许,并鼓励腾讯不断进取,为民族互联网产业走向世界贡献力量。微信的低成本、传播迅速、全时性的传播特征对高校大学生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大学生更喜欢关注新媒体新技术和尝试新鲜的事物,是社会中最时尚最前沿的群体。大学生的网络化生存已经成为普遍状态,研究在微信平台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的需要。

一、微信的特点

微信(英文名:wechat)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智能手机安装微信软件,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语音留言、视频、图片和文字的发送。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漂流瓶”、”附近的人”、”扫一扫”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通过朋友圈和公众平台实时分享精彩文字、图片等。微信具有灵活、智能,更为个性化的特点,迎合了广大用户特别是大学生用户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要。

1.消费成本低。安装微信软件、使用微信功能是零资费的,只有使用微信产生的上网流量是需要付费。然而,传输各类数据仅耗费极少量的网络流量:1M的网络流量大概可以发送文本信息1000余条,语音信息1000秒。同时,微信发送信息后可在短时间之内迅速到达近在咫尺或者远在天涯的朋友,实现与传统短信和通讯手段同样的效果。在WIFI覆盖的环境下,使用微信将不需任何额外费用。

2.沟通方式多样。传统短信只是人机对话,无法感知对方的情绪、态度。而微信支持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各种格式信息的发送,增添了许多趣味性和娱乐性。在网络质量较高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视频通话,实时语音对讲等功能。一改冰冷的文字输入交互方式,使沟通更加富有情感,更加鲜活立体,有声有色、有血有肉。语音留言功能也能实现传统短信的避免打扰功能,在方便的时候查阅留言。灵活的沟通方式,让大学生们更乐于与朋友们交流,拓展人际关系。

3.群体在线聊天。微信支持多人聊天交流服务,微信群创建后,群主可以邀请朋友圈成员加入群,在群内可以实现群成员的交流互动,可以分享视频、图片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问题讨论。目前,已经有诸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通过微信群聊开会、布置任务,这也给高校创建微信班级提供了灵感。

4.提供公众平台。个人和组织都可以创建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这一功能受到了有创意、想创业的大学生的追捧,大学生可以通过自创的公众平台开展微信营销,降低大学生创业成本。

二、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劣势分析

大学生好奇心强,追求时尚,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而微信独特的”手机群聊”、”实时对讲”、”视频聊天”、”扫一扫”、”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正好满足了大学生的猎奇心理,深受大学生的喜爱。根据调查显示,大学生的微信使用率很高,甚至有一部分学生成为了”手机控”。总之,微信正在极大地影响着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因此,科学地分析使用微信平台的利弊,对探索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1.优势分析。微信的海量信息拓宽了大学生的视野,微信成为了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微信的碎片化信息使大学生能够利用零星的时间达到泛阅读,使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更为合理化,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大学生更是喜欢通过微信”秀”生活、”秀”快乐、”秀”心情等,微语言是学生心理世界的映射,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线索。随着微信普及,打破了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之间的互动壁垒,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从弱关系链接转变成为强关系链接,师生可以通过交换微信号添加好友进行交流,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编辑、转发积极向上、可读性、趣味性强的微信,大学生对这些微信的接受度很高,消除大学生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抵触心理,促使学生自觉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积极乐观的个性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劣势分析。微信具有实时性、虚拟性的特点,使得对其实施管理和监控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微信技术的动力不足,微信使用技术也参差不齐,很难实现实时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而且微信是点对点的传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人员数量有限,无法对每一个提出问题的学生做及时的反馈,削弱了微信思想政治教育的辐射力,目前有一些高校也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但由于缺乏专人管理,微信平台建设缓慢,甚至出现僵尸微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受损,导致学生不再关注该微信平台。

3.机会分析。在web2.0时代,社会化网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81.0%。随着4G业务的推广,手机网民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规模达到5亿,年增长率为19.1%,手机继续保持第一大上网终端的地位。[3]微信是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实现交流的平台,它搭起了朋友家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根据报道,2013年底我国微信用户超过5亿户,且用户使用量还呈发展的态势。因此,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广泛的教育空间,可以不断扩大教育阵地。

4.威胁分析。微信信息有可能成为”垃圾信息”和”优质信息”生产场,这些信息裂变式地传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对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筛选过滤,从而给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平台传播腐朽的思想、西方的价值观、反党反社会的言论的机会。大学生对微信信息难辨真伪,难免受不良信息的影响,严重影响他们的价值取向,并极有可能产生过激的行为,甚至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威胁校园的安全。另外,微信随时随地记录心情、传递信息、展示自我的特点,使得学生成为了”手机控”,使他们长期过度沉迷于微信,进而封闭自我,只喜欢虚拟的空间、虚拟的互动,丧失了其在现实社会的社会功能,最终导致健全人格的形成受到阻碍,身心健康受到损伤。此外,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微信”摇一摇”、”漂流瓶”和”查找附近的人”等功能实施犯罪,大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保护存在潜在的威胁。

三、微信平台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建设的策略

使用微信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一种潮流,它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利用微信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微信载体的优势,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活力,这是新媒体时代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的重要渠道。高校要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搭建和完善微信平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1.加强微信平台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互动。微信具有双向互动的特性,高校可以构建全方位网络状的微信生态系统,借助微信网络舆情的正能量,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观。高校微信生态系统由三个层级组成:第一,组建一支高素质、技术强的微信公共平台管理团队,由校宣传部协调微信公共平台的管理工作,团队成员由校宣传部、网络中心、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的教师组成,团队成员知识结构合理,优势互补,通晓国家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掌握网络信息处理的技术,对微信舆情能够有效的汇集、编辑、研判,及时地对网络数据进行处理,实时发布学校的微信息,保障微信公共平台的正常运营,引导微信公共平台的舆论走向。第二,搭建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公共平台。由学生工作处负责平台的管理协调工作,下设校级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平台和二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平台。二级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平台承担对本学院学生发布资讯,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负责收集和处理信息,每个月把信息处理的意见和建议呈报学生工作处,以供学生工作处决策时参考。校级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平台承担着以下任务:对全校学生传播信息,把国家的焦点、热点问题、相关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微信信息,以文本、图片、视频等方式呈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两级思想政治教育微信平台信息的传播,实现学生实时接收感兴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资讯,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度。第三,创设一种健康活跃的校园微信生态环境。学校可以打破原有学院、班级、宿舍的界限,构建”微社区”、”微俱乐部”、”微家庭”、”微考研群体”、”微社团”等微体系,为学生建立了社交平台,实现信息的网状传播。

2.高校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网络媒介素养教育。网络媒介素养,是指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接受和传播信息以及在网络生活过程中应具备的素养和修养,主要包括:网络认知能力、网络道德意识、网络使用的自我控制能力、创造和传播网络信息能力。良好的网络媒介素养可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个人素质,为构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奠定基础。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只是沿用传统的工作方法,对使用微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网络媒介素养还有待提升。因此,高校要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特别是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网络媒介素养教育课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继续教育必修课,大力宣传微信的相关知识,举办微信知识培训班,理论上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普及知识,实践上加以技能操作训练,帮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形成对微信的正确认知,锻炼他们处理信息的能力,适应瞬息万变的媒介环境,面对繁杂的网络舆情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正确的判断作出理性的决策,进而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打造成为信息化、科学化、专业化的队伍,定期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把创作微信、推送微信、对微信信息的研判作为考核指标,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利用微信平台改革课堂教学的”精彩一课”比赛,以比赛的形式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主动、熟练、高效地使用微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与学生同步,在在微语言的特定环境下,才能掌握话语权,跟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3.更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增强对微信载体的认识。微信载体是一个新生事物,它引领了大学生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沟通模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作为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微时代带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立信息现代化的理念,掌握和运用微信载体的功能,并在对微信的运行模式和规律有一个深入的认识的基础上,认识到微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全方位认识微信,还需了解微信载体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充分认识到微时代运用微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主动加入学生微关注,进入学生的朋友圈,与学生进行轻松平等的交流沟通,实现信息开放、资源共享。微信的”语音聊天”功能满足了学生敞开心扉、倾述心事的需求,虚拟的空间更易于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加了教育主体的亲和力,点对点的语音交流传达了师生之间的情感,拉近教育主客体的心灵距离,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微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能适时洞察学生的网络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以及网络行为,对于网络的不良舆情及时进行干预,针对学生的思想问题及早引导,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另外,组建一支”微信达人”和意见领袖的学生队伍,发挥这支队伍的正能量,积极引导高校网络舆情的走向。

4.引进微信的互动评论界面,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缺少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常常遇到一种尴尬的状况,教师与学生之间只是单向沟通的方式,教师讲课满头大汗,学生却成了”低头族”,师生关系淡漠,课堂教学缺乏生动活泼的局面,甚至出现僵化的状态。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应该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利用微信即时性、便捷性的优势,在教学中引入微信互动评论界面,教师根据课程内容设计讨论的主题,以文字、图片、图表、图像信息等形式通过微信平台传输,利用微信平台考核学生课程出勤情况、提交课堂作业。学生可以使用手机利用微信平台进行互动,随时参与问题的讨论,教师实时地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以及有效引导,教师通过学生在微信的发言来了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掌握学生学习的动态,增加课堂教学的辐射面,也使得课堂教学形成教育主客体共同参与、学生乐于交流的氛围。另外,还可以利用微信语音群聊和视频功能,建立微信群,开设”微辩论”、”微课堂”等,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思想政治教育课更为社会化,真正做到让学生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接受和认同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价值观。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