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挑战与对策研究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形势、任务和矛盾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认真分析和梳理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思路与做法,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是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

(一)不断变革创新的社会,对大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当前,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在部分大学生当中出现的理想信念危机、入党动机多元化、缺乏党员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等,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诸多难题,必然要求大学生党建工作在目标、任务、思路和途径等方面做出新的变革。

首先,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绝不仅仅是发现人才和吸收优秀学生入党的问题,而更要把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要从”需要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转变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以人为本的培养人”的问题上。其次,公寓、社区、网络正逐渐成为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型阵地,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在工作实践中真正得到锻炼和提高,成为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再次,为确保大学生党员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要明确在加强发展前培养的同时,更加注重完善发展后的管理和再教育。最后,党建活动要贴近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实际,要在保持严肃的基础上,生动活泼,且不脱离大多数学生,实现以团建促党建,以党建带团建的目标。

(二)以党建促校风学风建设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

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是高校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在大学生中积极进行党员发展,深入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既是培养党的后备力量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入贯彻中央16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群体,对养成学校健康向上的学风校风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也成为深入开展学风校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把其视为校风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没有一个规范性的文件,也缺乏成熟且操作性强的经验。比如,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重点培养对象的具体条件上,理想、信念和动机的判定属党章规定的范畴,而学习成绩、活动态度以及自我要求则属于学风规范范畴,二者如何紧密结合、实现无缝对接成为党务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难题。此外,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方面,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带头发扬奉献精神,是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的体现,但在尊重学生党员的个性差异、思维方式不同和个体能力强弱等方面,如何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与引导,体现党建工作的以人为本原则,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也成为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必须面对的难题。

二、新时期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路

(一)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形成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当前,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已经成为党的重要方面军,高校每年发展党员的数量超过全国每年发展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高校党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必然对建设学习型政党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但是,高校党建工作长期存在着重视入党前的发展与培养工作,而轻视入党后的教育与引导工作,从而在部分学生党员中产生了”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不良现象。为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必须重视党员理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形成。

首先,高校党校是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正式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培养和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广泛深入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在校大学生入党的比例也逐年增加。高校党校不可能独自承担起更多来自全校各专业、各年级优秀学员的培养重任,也不可能使每个培养对象都成为既有资深的马列主义理论素养,又有坚定党性修养的共产党员。为使党校真正发挥”培训一批,提高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体现”学习在党校,效果在全校”的作用,必须要在现有高校党校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发挥基层党委分党校的作用。高校党校和二级分党校可以分工承担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教育和培养责任。

其次,高校要按照育人的总体工作要求,主动强化”立德育人”的根本职责,积极发挥大学生典型教育的引领作用,扎实开展诸如教职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联系宿舍、学生党支部等活动,及时完善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顶层设计。要通过鼓励学生成立各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自制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简报以及开展理论热点问题的演讲和辩论赛等活动,不断丰富与拓展大学生党员党史党情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形成大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工作实效,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缺乏互动性和趣味性是大学生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必须与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学生党建工作,必须要建立一种隐性和显性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才能提高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天津科技大学为例,为实现让学生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强本领、长才干”的目的,学校一直深入倡导并认真落实实践育人的教育思想。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中增加了志愿服务的内容,占全校学生三分之一强的7200 余名积极分子走入社会,走近社区,实践知识助困、文化助残、科技助农活动,实现了学校良好社会声誉和学生素质的双提高。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参与辩论赛、社区实践、创意设计征集、科研立项等多种集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活动。学生党建活动正逐步由单一型、被动型向多元型和自主型转变,活动的课堂也逐渐从学校走向社会,从理论学习拓展到实践锻炼。实践证明,深入挖掘社会资源,及时抓住教育机遇,创新大学生党建活动方式和内容,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思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意识等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活动形式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党组织的活力,增强学生党员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有助于广大学生党员在班级及各类党团组织中发挥模范作用,充分体现自我价值的实现。通过学生党员和党支部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进而辐射到更广的学生群体中,使更多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并重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更新组织理念,灵活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

提倡大学生党建工作走进公寓和深入学生社团是从实际出发而制定的一项科学工作机制。将党支部设在公寓中或在社团管理机构(或管理比较完善的学生社团) 中建立党建工作组(或党支部),不仅能将党的纪律和文化带进学生日常生活,也会对拟发展对象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更为贴切的教育、培养与引导。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的生活态度、学习状态、工作能力以及个人习惯与作风等会全部展现在党组织面前,对其个人思想和行为的考察,不仅会促使其形成好的生活习惯和精神品质,也会在周围的同学当中形成一股好的风气;对社团而言,也有助于指导和帮助其明确组织目标和活动方向,解决社团成员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更新学生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的活动理念,必须要依赖当前飞速发展的网络和信息技术,积极开展网上党建工作,赢得网络教育的主动权,这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必经之路。学生党务工作者必须不断更新组织理念,对当前新的集体模式(或虚拟学生组织)有新的认识和作为,必须善于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传播和营造学生党员新的集体主义观念,建立虚实结合的网上班集体,通过预设网上主题活动,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进行网上民主评议等形式,让学生感受党员责任与义务,体验权利与服务等,以此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与引导,提高党建工作效果。

(四)增强学生党建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性,提高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和体现在学生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以学生党建工作引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而实现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既有利于源源不断地把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增强党的组织优势,也有利于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形成一种思想政治教育的良性循环。以天津科技大学为例,近年来,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通过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统筹大学生党团组织设置的一体化(学生党团组织设置的一体化指在高年级班级建立学生党支部,党支部与团支部加强一体化建设;在低年级班级建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与年级委加强一体化建设)。这不仅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明显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也明显提高。党建工作不仅有了新思路和新章法,还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广泛分布在各学生组织中的学生党员,在稳定大局,阻止群体性不良事件的发生以及恶性事件的传播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性,要求各类学生组织在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特别要注重解决问题与培养意识同步到位,同步见效。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在普通学生当中的带头作用,既要让大家看得见,又要感受得到。要让普通学生对党的认识从感性升华到理性,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丰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阅历、开阔他们视野的同时,提高普通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其树立为民服务的价值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结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具体经验和高校办学规律,为提高大学生党建的科学化水平,还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包括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方法,增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