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辅导员视角下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研究

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是考虑到学生性格的独特性和个体差异性,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业指导方案,最大限度地尊重和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让学生有更多独立思考、独立实践的机会,提升素质并发挥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化教育是学校教育个性化和社会教育系统化的统一和融合,个性化教育使得人格更完整、知识更全面、能力更突出、身心更健康、阅历更丰富、独立创新能力更强。本文从辅导员的角度,就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有效的个性化深入学业指导进行研究。

一、国内外大学生个性化学业指导的现状

国外大学在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的实践中,对大学生的学业指导已经形成一个较为规范的体系与制度,并结合本国教育实际情况进行了探索实践,形成各国独特的学业指导模式。例如美国高校的学术顾问指导制度和英国大学的导师制。美国高校的学术顾问指导制度也是个性化教育的产物,是自由选课制和完全学分制的补充,担任导师工作的有年轻教师、研究生,也有资深教授,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在其专业领域以辅导和谈话的方式进行非正式教学,给学生以学业上的指导,这样就减少了学生正式上课的时间,增加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时间。英国的导师制是导师与学生面对面、一对一地个别辅导,每周至少一次,共同制定个性化学业计划,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在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始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结合国外学业指导现状我们不难发现,国外的个性化学业指导模式并不能完全应用于我国。

在我国大学的学业指导教育中,各大高校已经开展了一些各具特色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未能建立一套成熟的大学生学业指导的模式,导致在实践的过程中问题较多:(1)从理论依据上看,现今学业指导依然是以行为主义理论作为立论依据,行为主义理论在学校教育实践上,要求教师掌握塑造和矫正学生行为的方法,为学生创设一种环境,尽可能在最大限度上强化学生的合适行为,消除不合适行为。面对不断变化的教育现实,这种教育理论明显有待改进。(2)从学业指导的对象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大学生思维意识不断发生着变化,如何针对这种变化开展个性化深度指导,尚未形成规范的工作模式。(3)从学业指导的内容看,当今的学业指导只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获得,而对策略性知识则缺少指导和训练。(4)从学业指导的实施途径看,随着大学教育的大众化,高校招生量剧增,而高校教师数量增加缓慢,师生比例不尽合理,大多高校缺少专职的学业指导人员,指导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参差不齐,导致学业指导很难在实际教学中真正得到落实和开展。从国内的现状分析,如何在大学生学业指导过程中,使个性化深入学业指导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并发挥其积极意义; 如何针对不断变化的学生思想动态,合理调整教育教学方式; 如何在大学生学业成长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和发挥教师资源的指导作用,在学生和老师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如何在学业指导过程中,切实提高学业指导的效果等,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辅导员开展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的意义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日常行为管理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和主力军,是大学生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学习成才的指导者,是学生在高校成长最直接的引导者,是大学精神的直接营造者和传播者,在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

辅导员时刻陪伴在学生身边,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在开展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中有其自身的优势。辅导员能够与学生近距离的接触,掌握学生最新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熟悉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特征,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生活环境、现实表现等,工作中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变化,并加以正确引导,以情、以理、以个人人格魅力引导和帮助学生,做好学生学业的引路人,心灵的导师。

辅导员在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中,学生会潜移默化的受到辅导员学习态度、价值观念和生活目标等方面的影响。由于年龄相近,相处时间最长,接触最频繁,辅导员最容易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辅导员能给予他们帮助。这都说明辅导员能够真正深入到学生心灵,了解学生需要。可见,辅导员在大学生学业指导工作方面有诸多有利条件。

三、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工作方法创新

( 一) 创新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规划体系

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需要整体的、全面的、可持续的规划,需要立足专业实际,将学校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生个体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备的学业指导规划模式。辅导员在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中扮演着规划、统筹、协调的作用,通过近距离与学生接触,了解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引导和组织学生较早地接触专业、认识专业,实现早知道,早规划; 通过与业务老师的沟通与协作,根据不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制定学业指导方案,实现指导方案合理化,个性化; 立足学生实际,将现在的学业指导与将来的择业就业相结合,实现学业指导与学生生涯发展相统一。

( 二) 创新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操作体系

1.建立学业指导分析与反馈测评系统。学业指导分析与反馈测评系统的建立是实现学业指导个性化、精细化、深入化的需要,是实现从传统的学业指导”点对面”向现代的学业指导”点对点”转变的需要。测评系统以网络问卷的方式呈现,囊括心理学、教育学、就业指导等多方面的知识,通过对每个测评学生的综合分析,给出合理化学业指导方案,指导老师通过抽样测试、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和反馈指导等环节达到精确指导的目的。学业指导分析与反馈测评系统是在充分分析大学生性格特征、就业择业意愿的基础上,让学生更了解自己目前的学业水平和能力,锁定薄弱环节,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学业规划。

2.制定个性化学业指导跟踪服务档案。学生学业指导跟踪服务档案全面记录学生各门学科学习水平与变化情况,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发展的水平与趋势,从而分析原因,找出问题,寻找改进措施,明确发展目标。档案以大学整体学业经历为记录主体,采用时间与空间结合的记载方式,详细记录从大学入学到学生毕业期间的所有学业发展情况,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学业整体规划、学期学业目标、学业动态记录、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自评及他评记录等。

3.组建学业意向同伴组。学生进入大学后,辅导员会根据学生对自己学业的规划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学业意向同伴组”,将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学业意向的同学划分为一组,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同伴组”充分发挥学生伙伴的作用,引导伙伴尽自己所能给对方精神上的鼓励,学习上的帮助和技能上的传授,及时进行生活、思想上的交流与沟通,让彼此充分体验身边伙伴的关爱,都能更加勤奋地学习,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发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作用,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共同提高”的目的。

4.搭建学业指导师生互动网络平台。学业指导师生互动网络平台是以图书、音像资料等相关资源为基础,以专职辅导员为指导团队,以业务老师为顾问,提供”在线指导咨询”、”同伴组研讨室”加强师生间、学生间交流,利用高效的网络资源,实现学生与指导老师的全面互动。师生互动网络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以及专业老师的力量,在学生和老师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对于在学生学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为”学业意向同伴组”配备指定的指导老师,发挥现代媒体便捷的优势,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

5.实现学业指导与职业生涯发展联动。学业指导与职业生涯发展联动以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构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强化突出学生的职业发展和终身发展素养、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指导的育人模式。把学业指导与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导师要从学生的人格特性出发,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基础上给予学业上的指导,使学生未来学习有方向,阶段学习有目标,自主学习有动力,课外学习有热情,做人做事有责任。通过联动机制,实现学业指导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通过对学生的自身特点和未来的正确认识,确定人生各阶段的职业目标,从而确定学业路线,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业指导计划,可以为学生今后的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 三) 创新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评价体系

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能较好地反映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的要求,对确定指导方案、测量指导效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学生、辅导员、专业教师、学校四位一体的过程性评价实践,以期建立一种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达到有效促进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的发展。操作中,辅导员组织召开”学业指导阶段性研讨会”,由”学业意向同伴组”成员对这一阶段的学业情况作出简短汇报,提出学业发挥中遇到的困难,邀请专业指导老师参加研讨会,对学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给予针对性指导,同时,根据前一阶段的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的计划作出调整和规划。最后,将指导意见记录在档案中,形成一份完整的学业指导跟踪服务档案。每一学年,由辅导员组织进行”个性化学业指导评价”,评价由四部分构成,即同伴组自评、辅导员评价、专业指导老师评价和”个性化学业指导档案”记录评价,四部分评分按照1:1:2:1记分,最终得分加和,完成对学生个性化学业指导的整体评价。

(四) 创新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保障体系

保障体系的健全是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可持续的前提,体系的建立需要学校、学生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应本着”坚定方向、服务成长、激发活力、务求实效”的原则,建立一套较为完备的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保障体系,用以确保大学生个性化学业指导的良性运行。体系由三部分构成,即人才保障体系、平台搭建体系、资金支持体系。在实施中,选派优秀的专职辅导员专门负责大学生个性化深度学业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做到辅导员队伍知识化、专业化、专家化,并对辅导员培养进行政策性倾斜,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学业指导教师定期培训制度,每年集中时间对担任学业导师的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逐步提高学业指导能力与水平。在保障辅导员队伍的同时,积极发动和组织专业教师参与其中,搭建学业指导科研创新平台,平台由骨干辅导员与专业教师组成,通过调查、走访、谈话、测评等方式收集在学业指导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利用科创平台力量,集中群体智慧,发掘在学业指导中国内外相关领域好的指导形式、创新方法,将其借鉴到实际指导工作中,并与本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找出适应本校学生特点的学业指导方式。平台以学生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学业指导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新生领航工程、专业提升工程、实践训练工程、就业服务工程,创新培养模式,探索大学生成长与成才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求职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各项综合能力。另外,集中学校和社会多方面资源,采用政府、学校资助和企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努力筹措资金,保障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