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谈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预防策略

随着社会发展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经济和社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开始逐步显现,高校所处的社会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伴随着大众化教育进程的发展和高校社会化程度不断加深,高校与社会联系不断加深,高校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也不断受到冲击,大学生危机事件时有发生,而妥善处理大学生危机事件,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客观要求,是有效解决校园矛盾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尤其是近年来,高校突发危机事件的频繁发生,由贫富悬殊、民族情感冲突、人际关系矛盾、心理失衡等诸多因素引发的自杀、伤人、游行等危机事件的接连不断,使得高校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不得不纳入危机管理的领域视野内。因此,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高校大学生危机事件,如何积极引导大学生危机意识,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危机法律知识和应对技能,预防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发生显得尤其重要。

一、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定义、分类和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定义

1.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定义

”危机”的英文为”crisis”, 源于医学用语, 指人濒临死亡、生死难料的状态。韦氏大辞典认为”危机”具有”决定性、关键性的一刻”及”一件事的转机与恶化的分水岭”。《现代汉语词典》认为”危机”是指危险的根由或者严重困难的关头。巴顿( Barton,1993) 把危机定义为: 惊奇、对重要价值的高度威胁、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的特定状态。危机管理学认为:无法预知的、被忽视的、具有颠覆力和对组织和社会有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意外事故称为危机。

所谓危机事件,是指某一事件的发生造成对社会(或某一具体部门)现有常态运转秩序的冲击,使原有的行为准则结构和价值体系遭到否定和质疑,从而在认同度和实践中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危害性,且由于事件的突发性使惯常的思维方式和应对模式无法取得明显效果,因而需要非常规地迅速决策以遏制危害性蔓延的事件。这种事件被称之为”危机事件”,又称”紧急事件”、”突发事件”等。危机事件具有的一般特点主要有:突发性、危害性、不确定性、时间紧迫性、公共性及社会性等等。与紧急事件、突发事件相比,危机事件更强调了事件发生的危害性。

2.大学生危机事件的类型

根据大学生危机事件的规模、根源和内容等标准可以划分出以下几种大学生危机事件的类型。

(1)从发生的规模看,可分为群体性和个体性两类。(2)从产生的根源看,可分为校园源发性和校园非源发性。(3)从危机的内容看,第一是人身安全方面,如学生重急病、打架斗殴、食物中毒等;第二是心理健康方面,如心理疾病而进行的自残、出走;第三是财产安全方面,如火灾、重大盗窃等;第四是影响正常秩序方面,如集体罢课、非正常游行示威等;第五是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如网络被黑客攻击、出现反动言论、负面信息等。其中,按照危机的内容来划分的类型比较具体而且类型的规律性较强比较实用。

3.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定义

目前,对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定义较少。笔者认为,根据上述对危机、危机事件的解释结合危机管理学和实际工作的情况可以定义为: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是高等学校的管理者,对直接或者间接威胁在校学生生命、财产、心理健康,影响学校和学生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的紧急事件所采取的措施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包括前期预防教育、中期的应急机制、后期的恢复机制三部分。”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存而不忘亡”是先哲们总结出来的治国之道,也是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中的重要原则—预防为主原则。本文将从辅导员的具体工作出发,主要讨论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预防策略。

二、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几点应对预防策略

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中预防策略的重要性决定了预防策略是一个”无缝隙式”预防系统,是一个全员教育、全程教育、重点教育、多层次教育相结合的过程。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基本构成我们可以把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系统分为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客体、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介体和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环体四个组成部分。下面就从这四个部分来阐述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系统:

1.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的角色定位策略

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主要是学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处、研究生院、学院党委副书记、院系辅导员老师、学生骨干,他们是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教育的承担者、发动者和实施者。因为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具有主体能动性,所以在整个预防管理系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主导和支配作用。这种主体能动性的强弱决定着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作用发挥得程度,决定着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的功能和效率,决定着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的角色形象。所以,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要有正确的角色定位策略。

危机事件的敏锐洞察力是管理者们各种能力的综合检测,忧患意识是这一能力的前提条件。作为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要具备忧患意识,才能在实践管理中对危机事件的萌发有较强的洞察力。作为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中的重要环节辅导员老师更应该认识到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主动性、主导性、创造性、超越性等主体能动性将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教育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确保预防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保证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教育的有效性。

2.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客体的分类指导策略

随着大众化教育进程的推进,每年入学的学生数量也逐步增加,每位辅导员都肩负着几百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有效地对几百名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客体进行预防教育是每位辅导员老师考虑最多的问题,也是预防教育有效性的关键环节。

对于有一定规模和个性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分类可以根据学生的年级、心理状况、学习状况、身体状态等来划分,针对不同划分方法相应的教育方法、内容、时机、形式等也要有所区别。例如,对于低学生尤其是新生来说,预防教育要抓住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奖助学金评选等分别进行人身财物安全教育、军事安全教育和信息安全教育等内容的预防教育,主要可以采取年级大会、班集体会议等形式进行。而且对于新生的预防教育是越早越好。当然根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来说,除了尽早地进行预防教育之外还要定期、不定期的进行预防教育以巩固之前教育工作的效果,加强预防教育的持续性。

3.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介体的合理通畅策略

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介体是指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主体与客体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中介因素,主要包括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教育主体作用于客体时的预防教育信息内容及预防教育方式、途径。

第一,预防教育的内容和时机选择策略。

辅导员在预防教育工作中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抓住”关键事件”培养大学生的危机意识,熟悉大学生危机事件的应对机制。预防教育的主要内容有:(l)危机意识教育;(2)危机法规教育;(3)危机知识教育;(4) 应对危机的心理教育;(5) 民族精神教育;等等。

危机意识的培养和应对机制的认知主要通过日常管理中安全意识的培养和特殊事件、特殊时期的安全教育相结合的途径来实施。日常安全教育和特殊事件安全教育两者是密切相关的。前者是整体,后者是部分。日常的安全教育是从整体上让学生提高警惕,学会分析所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积累经验;特殊安全教育是便于学生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加以自我应对,以尽快找到解决方法。但是需要注意一点,在遇到特殊事件时和特殊时期(主要指新生入学、毕业生就业)进行相关的特殊教育,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采用学生容易接受又不会引起较大波动的方式方法。从这两个方面出发以达到全面预防的目的。

第二,预防教育的信息反馈策略。

在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中起到桥梁作用的主要是学生骨干、辅导员老师和相关的学校、学院学生管理部门。桥梁作用发挥的程度影响着整个危机事件管理系统的正常运作和快速启动等方面。所以,信息通畅是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危机事件及时发现、及时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起着重要作用。

在实践中我们建立并正在逐步完善的信息渠道主要有六条:一是每月一次的全体班委和心理委员的例会制度;二是通过学生助理及时了解到整体和特殊群体的思想动态;三是将教育管理教师的邮箱、联系电话以及学校的常用电话张贴到各个宿舍,方便同学联系;此外,还将学生助理负责人(一男一女)的联系方式公布给班委;四是充分利用学生的学生登记卡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单亲等特殊情况,建立家长和学校合作教育系统及事件处理系统,共同帮助学生度过突发期;五是以生活委员为主的宿舍长负责制;六是走访学生宿舍。一般说来,在施行完全学分制的学校中”班集体”的概念会趋于淡化,所以宿舍走访就成为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存在主要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建立走访制度十分重要。

4.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环体的重点建设策略

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环体是指与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体系有关的、对大学生危机意识、应对能力产生影响的外部因素。在梳理有关大学生危机事件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危机事件(如自杀、凶杀)是因为心理问题导致的。良好的人际关系、相互关心的优良班风和积极向上的学风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朋友和心理倾诉的对象,是从心理方面预防大学生危机事件发生的途径之一,同时也是从价值观方面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减少心理压抑、焦虑,适时调整心态的途径之一。

因此,要加强班集体建设,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培养学生相互鼓励、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大学生参与管理、自我管理本身也是一种实践教育。目前大学生自我管理主要是通过学生团体来实施的,主要是班团组织、学生会。学生团体是群体的一种组织形式,必然具有群体的目标整合功能、行为规范功能和需要满足功能。因此,辅导员老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团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他们的引导者,充分发挥学生团体的功能,促进积极向上的群体规范的形成,增进群体内部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引导群体舆论的健康发展。这样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提高了预防教育的有效性。

大学生危机事件预防管理环体除了上述的软环境外,还要注重硬环境的建设和安全。要创建和谐、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针对学校人群聚集地点或潜藏危机发生地点,加强巡查和增设有效的管理措施。

此外,学校没有围墙或围墙太低,都容易引发校园危机发生。对这个问题应当给予重视,及早解决。同时要严格管理控制校外人员的进入,尤其要严格防止可疑人员进入校园。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