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组织工作探略

主题班会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基本手段。组织高质量的主题班会,有利于完善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专业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组织能力,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好主题班会,需要辅导员从内容确定、流程设计、召开形式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精心组织。

一、关于主题班会的三个案例

每个辅导员在其工作中,都会召开许多次主题班会,都会受益于主题班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组织主题班会的过程中,笔者经常思考如何才能提高班会质量,力求每次班会都能取得应有的效果。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不断思考,也需要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借鉴成功的班会经验。下面是笔者曾策划组织实施的三次主题班会。

案例一:”自由与责任”主题班会

90后大学生已逐渐成为高校学生的主力军,他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不喜欢被约束,向往自由,喜欢自我展现,追求自我认可。特别是经历了高考后的放松来到大学,对比老师、父母描述的”大学童话”与现实生活的反差,经过从高中到大学的适应期后,很多学生不能很好地把控大学的”自由”度,也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肩上的责任。这个现象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会普遍出现。为帮助学生正确处理这一问题,笔者精心准备了”自由与责任”主题班会。

班会从学生喜闻乐见的桌游引入。笔者首先与学生共同探讨保证游戏顺利开展的条件有哪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经验踊跃发言,列举出了许多。笔者此时引导大家思考最根本的条件是什么?大家陷入了思考,不像刚才那么气氛热烈。这时一位同学说:”应该是游戏规则吧。”这一意见得到大家广泛的认同,从而引出”游戏规则”的重要性。笔者再将游戏规则放置校园生活乃至社会,这个”规则”如何理解,引导学生思考”自由”与”规则”的冲突在哪里。经过这个铺垫,笔者又讲述了一个病重母亲对孩子嘱托的故事。故事大意是说:一位母亲有两个儿子,一个非常优秀,有着体面的工作和社会地位,家里全靠他来照顾;另一个因为犯错进了监狱,出狱不久母亲就病危了。在母亲的遗嘱中,把几乎全部的遗产给了那个刚出狱的儿子。笔者提问学生:”你能理解病重母亲的做法吗?”学生进行了相互交流和讨论,分享观点后,慢慢明白了那位母亲的做法。笔者接着做引申:”如果你做了爸爸妈妈,你会花更多精力在比较听话的孩子,还是顽皮的孩子身上?”提问了几个学生后,大家明白了笔者问题的实质。通过换位思考、独白阐述、思想碰撞,引导学生思考家长的”大爱与忧虑”父母对子女关爱的出发点是什么?推及至老师、学校的教育和管理。笔者最后进行总结点评自由与责任并不矛盾,更大的自由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班会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宿舍闲暇时间还做了深一步的讨论,使得主题班会的教育意义逐渐内化到自己的实际行动。

案例二:”梦想”主题班会

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多高校都将生涯规划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年年高攀的就业压力,做好大学生的生涯规划,不但有利于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更加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是关系到学生前途的大事。大二一开始,笔者就针对生涯规划问题,进行了一次”梦想”主题班会。经过一年级的适应与寻找,从第一学期的”认知”、第二学期的”定位”再到现在的”梦想”,笔者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始终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主题班会开始,笔者先将假期布置的作业向大家进行反馈。假期作业的内容是”总结”,这份总结不是草率的三言两语,而是较为详尽地回顾大学一年的生活。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笔者挑选了班级中较有代表性的几份总结,请他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这几位同学都非常详细地梳理了自己的得与失,用心地做了自我剖析,并为自己设定了努力的方向。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就能发现这几位同学的分享带给大家的触动。笔者再引入生涯规划概念,引导同学们置身于四年学习生活,告诉大家,经过一年级的认知、定位,大家已经基本学会了如何认识和评价自己,客观认识周围的环境,接触社会,与学长交流,了解专业发展状况,下一步就应该确立目标,有自己的梦想。笔者请学生干部分发了事前准备好的便签纸,让同学们思考几分钟,郑重写下自己的梦想和未来的目标。背景音乐播放励志歌曲《我相信》,学生写完之后由学生干部带领合唱《我相信》,结束这次有意义的主题班会。

笔者在会后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征得学生同意后,制作了”梦想树”,将大家书写梦想的便签纸贴在一个设计好的树形海报上,张贴在班级的宣传栏;二是与目标不明确的学生进行沟通,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症结所在,帮助他们发掘自己的能力与优势,确定自己的努力目标。

案例三:”沟通”主题班会

很多同学在日常生活中都会碰到或多或少的障碍与苦恼,其中很多是沟通不畅导致人际关系紧张,沟通艺术和方法的讨论可以帮助同学在人际交往中调整心态、寻求共识。基于以上考虑,笔者组织了主题为”沟通”的班会。

主题班会在组织安排上采用了场景模拟、分组讨论、小组发言、话题延展等形式。场景模拟选择学生干部担任相关角色,在实际案例的基础上进行剧本创作,在班会之前多次讨论、彩排直至符合班会要求。分组讨论则是在班会前,根据班会需要进行班级学生的随机分组,以场景角色确定组别,事先不透露分组用意,以免影响班会现场效果。班会开始时,主持人简单介绍班会背景,接下来就是排练好的场景剧情,在学生干部演出完毕后,根据事前分组套用角色展开讨论。简短的讨论过后,请各组代表发言,分别阐述各自的观点,从观点碰撞中体会当事角色的感受和造成冲突的原因,再针对冲突给出相应的解决建议。在话题延展环节引出人际关系,请大家推荐的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学生分享自己的做法,主持人结合实际给出参考意见。笔者在整个班会过程中进行穿插把控,引导班会流程的顺利进行。整个班会以真实案例为背景进行场景模拟,将学生带入场景环境,提前进行角色的设置让大家充分理解、体会案例角色的处境与想法,身临其境地面对问题、思考问题并表达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通过矛盾冲突还原真实案例。笔者发现,投入的思考与角色冲突可以帮助学生清楚地发现问题的两面性,明白处理问题立场的不同所带来的方式差异。笔者最后点评如何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双方的互动与沟通,并扩展至人际关系的处理。真诚、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态度,换位思考、倾听、理解、表达的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二、组织好主题班会的思考

上述三次主题班会,笔者都进行了精心组织,取得了预定的效果。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主题班会,

应从班会选题、组织安排、操作实施、效果评价方面进行设计。

(一)主题班会的选题

主题班会的主题选择务必要做到有针对性、代表性、时效性,选题的适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主题班会的效果与教育意义。在确定选题的时候,笔者首先要召开班委会,就班会选题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班级骨干进行沟通。一方面针对当前班级整体情况交流工作,对于学生干部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看是否有适合的选题方向;另一方面将学校和学院工作向学生干部通报,对比班级近期情况,看是否存在相关潜在问题,从中发现合适选题。

(二)主题班会的组织安排

主题班会的组织安排是开好班会的重要环节,是班会取得效果的重要保障。通过以往调研和实际工作经验,学生多希望能够参加主题新颖、形式多样、气氛活跃、意义突出的主题班会,这就要求班会的组织策划者必须拓宽思路、充分准备。同样,笔者也希望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班会之中,变灌输式教育为师生讨论分享,通过思想碰撞、话题争辩、情感交流、感悟分享,既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又实现了最终的学生自我教育。因此,班会前要进行适当的组织安排,比如在”沟通”主题班会中,我们还进行了前期的排练。

(三)主题班会的操作实施

操作实施是将主题班会的设计意图及教育意义落实到位的具体过程,是班会发挥实效的重要依托。班会操作实施要求主持人熟悉班会的流程,并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要有较为充分的临场经验,以便灵活处理突发事件。

(四)主题班会的效果评价

主题班会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必须通过有效评价予以检验。这是发挥监督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工作的总结和能力的提升[3]。真实、客观、及时、量化的评价能够直接反映学生群体的直观感受和整体评价,对于辅导员了解班会成效、发现自己的优缺点、汲取意见建议有着非常大的帮助。笔者在召开主题班会时,有时还邀请其他辅导员观摩,对班会的评价一般采用两方三种评价方式:对于学生,通过现场评价、问卷调查两种方式进行效果的评价;对于观摩辅导员,请他们进行打分评价。通过多种测评方式,保证评价的信度和效度,能够帮助辅导员认识自己的班会组织情况,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他人的经验。

主题班会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承载着深刻的教育意义[4]。一场精心准备的主题班会,不仅能够针对某项具体工作进行教育引导,也能够帮助学生澄清对于一些问题、一些事件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启发他们进行自我思考,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这比单纯的说教要有意义得多。因此,辅导员应该充分认识主题班会的重要性,在开好班会、提高质量上下工夫,确保每次班会都能取得良好效果。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