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学生事务管理与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

随着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高校学生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学生事务管理已经成为涵盖高校学生工作的新称谓。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发展要求需要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从业人员队伍——辅导员。由于种种原因辅导员岗位还不是稳定的、专业化的岗位;学生行为管理还在沿用”保姆式”的方式;学生事务指导和服务还有很多缺位的地方。

一、现实情况下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困境

长期以来,辅导员岗位的”临时性”、不稳定性、兼职化趋势,辅导员自身的非专业化、职称、年龄偏低、整体社会阅历浅的特点很难让人把辅导员工作性质与使命光荣、职责重大、任务繁杂联系在一起。全国有2700万在校大学生,按1:200配备辅导员,将有十几万的辅导员,客观上,它就是一种职业。这个职业的”过渡性”特征和在高校中的”边缘化”角色,使其难于胜任工作,出现诸多问题与困境。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较为复杂,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辅导员的工作术无专攻

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核心任务,包括日常学生的思想教育,参与和配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在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班集体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等。除此之外,辅导员工作内容还涉及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安全稳定、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学生科技活动、社团管理、社会实践、宿舍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贫困生工作、催缴学费等等。繁杂的工作使辅导员无法潜心钻研某一学科领域,形成标志性成果。

2.辅导员充当了”保姆”的角色

辅导员大多从事着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如点操、查课、查自习、查卫生,通知各种和学生相关的信息、安排劳动等打杂的、辅助性工作,浪费了大量精力,占用了大量宝工作存在”辅助有余,引导不足”的现象,使人们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只停留在很窄的领域和很低的层次,辅导员育人的职责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3.辅导员岗位具有的临时性特点

在以学术为主导的高校,由于没有专业背景,辅导员与教师和管理干部相比是地位最低的。不仅表现在收入方面,更表现在发展方面。辅导员的职务晋升路径窄和职称评定困难多,辅导员强烈的成才愿望与发展前景黯淡成为制约辅导员安于本职工作的主要原因。所以很少有辅导员就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中的某项具体工作进行专业的思考和研究,而是把大量的精力投入考研,以争取职务晋升或转入专业教师队伍。辅导员岗位成为了临时性、过渡型岗位,人们对辅导员也有了不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印象。

4.学生事务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引起高校的足够重视

专业教育只能给予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所需的专业能力以外的能力培养和熏陶主要依靠学生事务工作,学生事务的各个领域都如同我们开设的各种专业一样有其专业特质和规律性,而我们没有把它视为专业来对待和发展。这样的状况使得高校学生事务在高校这个大环境中没有地位,不受重视,新的工作很难拓展,原有的工作开始萎缩。

二、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发展需要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学生事务管理理论和实践在学界日渐受到重视,其专业化发展不仅在传递重要价值观、完善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将促进学生管理和学生咨询服务工作水平的提高。

1.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属性凸显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学生事务管理范畴里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就业问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特困生资助问题、勤工助学管理问题、学生成才目标和方式的多样化问题,住宿管理服务问题,学生成长和日常生活咨询等问题已凸显出专业化的属性。大部分高校已经设立了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但是与广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相比,不仅这些服务所覆盖的范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有差距,而且服务的项目也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提高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扩大其专业化服务的范围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

2.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发展必将催生出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的发展是保证它发挥作用的根本前提,专业化的人才是保证它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专业的人才在专业的岗位从事专业的工作是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发展的要求。辅导员扮演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团、班级、社团建设组织者、就业指导服务者、心理健康教育者、职业规划引导者、行政事务管理服务者、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维护者、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诸多角色,是解决学生事务管理专业化问题的最佳从业人员。只有实现工作的专业化,才能实现身份的职业化。学生事务管理所涉及各个领域为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提供了主要内容,辅导员走职业化发展道路必须有专业依托、专业发展空间和专业发展道路。学生事务管理的专业化发展使其成为一种职业,它的专业化发展必将催生出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三、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现路径

1.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政策保障

(1)在推进教育职员制的进程中,把辅导员纳入教育职员系列管理,为他们提供正常的晋级机会。由此将通过普惠的政策支撑产生出处级辅导员,以至校级辅导员。

(2)把辅导员纳入德育教师系列,编入不同的科研团队,确定稳定的学术方向,承担德育和形势政策课教学任务,使其成为”术有专攻”的辅导员。

(3)辅导员的职称评定要单独设系列,真正体现其专业化特点和职业价值。

(4)落实”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真正把以德育为先导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作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不断加强,使之规范化、专业化,使辅导员在育人的主战场上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2.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机制支撑

(1)建立规范的辅导员准入机制。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遵循公开、公正、规范的原则,采用严格考核、考试,公开招聘的办法。提升辅导员的准入条件,辅导员的学历应以硕士研究生为主,专业应以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教育学专业为主。使他们进入岗位后,不存在为提高学历在职读书而影响工作的问题,所学专业对口所从事的工作。

(2)建立完善的辅导员培养机制。高校要制定辅导员培训规划,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坚持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学习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哲学、法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适时安排辅导员进行脱产、半脱产或在职培训进修,积极创造条件,组织辅导员参加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使他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建立严格的辅导员考核、激励机制。考核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定量为主;以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相结合,工作成效为主。通过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考评,促进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终身化、职业化。

3.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方法选择

(1)把辅导员从”保姆式”的工作束缚中解脱出来。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培养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建设能负责任、能管理的学生干部队伍。为每名辅导员配备学生助管员,把”保姆式”的工作内容赋予学生助管员,从而增加辅导员有效、有意义的工作时间,为从事专业化的工作和研究创造条件。

(2)培养有专业理论素养的辅导员。辅导员要术业有专攻,在工作实践中发展自己的专业特长。学校可建立专门的科研机构——学生事务工作研究中心。该中心下设若干研究室,研究室主任由有一定学科专长的辅导员担任。研究室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与”两课”教学研究室、党团建设与班级社团建设研究室、成长与生活咨询研究室、职业策划与就业指导研究室、沟通技巧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大学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研究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等。以研究室为单位开展学生事务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学生事务管理的实践工作中。

(3)促进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分工的形成。目前辅导员工作面面俱到,样样不能深入。不能要求辅导员个体一身多能。要把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辅导员专业分工的依据,在辅导员按年级带班的基础上,使辅导员按专业特长主要从事学生事务管理的一两个特定领域的工作。如设定职业策划与就业指导辅导员、成长与生活咨询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等。学校统筹规划辅导员的专业分工,设立学生事务咨询服务中心,具有专业分工的辅导员在学生事务咨询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