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资料 > 正文

高校辅导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培养

《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45.8%,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与2012年底相比增加了8009万人,增长率达19%。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网络时代的参与者具有年轻化的特点,而学生是青年群体中最为庞大的一支。他们有更活跃的思维,有更高的参与期望,拥有最强的创新能力。随着计算机的普及,高校学生成为我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表明,全国高校群体中有80%的人通过移动终端连接网络获取信息,网络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渗透到学习、生活、娱乐、就业等各个方面。尤其是无线wifi网络,3G乃至4G网络的普及,使得网络对于高校学生来说不仅仅是获取信息的一种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自媒体的出现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对于自媒体的概念各国学者给出了不同的解释。”自媒体”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硅谷著名的IT专栏作家丹·吉尔默在2002年提出。丹·吉尔默认为: 新闻媒体第一代是指传统媒体或者叫旧媒体,第二代是指新媒体或者叫跨媒体,而第三代就是以博客、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自媒体,指一个普通市民或机构组织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访问网络,通过现代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提供并分享他们的真实看法、自身新闻的一种途径和即时传播方式。它的特点是无论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和时间,都能够通过任意的互联网终端设备相连并获取所需资源,每个人既是信息的发布者,也是信息的接受者。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自媒体的要求也不断地发展。以微博平台为例,它是目前最受大学生欢迎与喜爱的自媒体之一。2013年8月,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新浪微博和北京团市委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大学生微博发展报告》指出,新浪微博大学生用户迅速增加,截至2013年6月底已经突破了3000万,高校日使用用户超过1000万,微博改变了许多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在国内人气很高的人人网的注册用户人数飞速增长,2013年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3亿。可见,自媒体在大学生群体中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在自媒体时代,大学生中博客、微博等自媒体的用户越来越多,学生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尽知你我动态。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自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给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媒体信息平台的特点需要进行网络舆论引导。首先,自媒体具有随意性,表现在每个个体可以通过信息平台的终端设备连接互联网发布各种信息,高效而不受约束。自媒体信息平台使用者往往能够即时发布与自己相关或者无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具有即时性和随意性,并没有经过团队策划或者缜密构思,而是以个人身份发布并受到其他人的关注,再经过他人的关注与转发之后传播。这种传播往往带有自发性,有些时候会出现盲目性,一些网络大V的信息传播速度更加惊人。其次,在原始的传媒中,往往是媒介主动传递信息,受众接受信息具有被动性。但是,在自媒体时代,信息的发布者传递信息带有主动性,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自媒体终端有着最大的自由使用权限,对于账号拥有完全的使用权。每个个体仅对自己发布的信息做初级的审核,而没有严格的审核与编辑,导致一些虚假信息的传播,正是这种不受限制和随意性使得网络舆论引导尤为重要。

大学生的群体特征也需要网络舆论引导。大学生群体处于青年时期,思维活跃,喜欢参与讨论,比较容易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与其他社会群体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更主动,更加希望参与体验,更加具有创新精神,对于新事物更勇于接受和尝试。大学生好奇心强,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熟悉各类网络信息技术,而微信、微博、人人网等网络通讯工具也迎合了大学生的特点,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展示与表达自我的平台。通过自媒体网络工具发表自己的所见所闻,诠释自己的见解,和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网友沟通。正是因为自媒体平台的开放性和自由性,使大学生所发布的信息不受约束,也没有任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学生处于思维最为活跃的阶段,但其整个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未完全形成的状态,加上自我控制力较差,缺乏信息甄别的能力,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正是这种不完整和易受影响,决定了高校在网络舆论引导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网络集群行为和网络群体极化效应也凸显了高校网络舆论引导的重要性。网络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对于特定事件的集体讨论,当一件事情发生之后它的可扩展力被网络扩大了很多倍。由于大多数的事件是通过一个平台发布,多个平台讨论,事件的本来面目往往不容易看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网络集群行为。一般来说,网络集群行为是通过网络对于同一事件进行较为激烈的讨论,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不同的社会群体发表不同的见解,有时候会有一些组织或者个人会付诸具体的实际行动,造成不良的负面影响,甚至会产生群体暴力事件。大学生群体是最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的一类人,容易受到外界误导,也极易受到抱有不同目的的人的利用。如果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大学生群体能够发挥出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若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发展,网民的群体极化现象更具有代表性。网络群体极化效应是由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凯斯·桑斯坦在2003年出版的著作《网络共和国——网络社会中的民主问题》中提出的。他的观点是,群体化内部的成员一般都只是稍微有某种倾向,但是这种倾向往往随着大家的”志同道合”变得越来越明显且直接。这种倾向在网络平台上,通过自由的讨论和验证,变成一种具有明显偏向的思想,形式上更加极端和不受控制。当一个群体的简单认识达到某种层面上的高度一致,往往就具有一定的盲目性,这种盲目性具有一定的破坏性,从而可能会导致极化效应。近年来,网络媒体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新闻事件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地增加,一些社会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被人们熟知。特别是一些影响较大的社会事件,很容易对大学生群体形成思想上的冲击。在受到冲击的时候,他们率先做出表态,这种表态往往未经过认真思考或者研究。当社会事件被网络传送到大学生面前的时候,他们对于事件的看法和想法很容易转换成实际的行动,从而形成网络群体极化事件。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要对此类事件做好积极正确的引导,使学生对于事件有正面深刻的认识,才能建设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主力军,思想政治工作是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时代的到来对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了解当前大学生所喜爱的自媒体平台的特性和使用习惯,能够及时的发现并参与到学生对于突发事件的讨论中去,在讨论的同时发出自己的声音,用积极的价值观引导舆论的方向,这是新时期辅导员必备的素质之一。

辅导员要紧跟自媒体时代的步伐,转变教育角色。很长时间以来,我国的教师都是站在一个比学生高的位置,说教多于引导。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学生来讲,他们能够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更新、更即时的信息,死板的说教与训诫已经无法起到任何作用,传统的思想工作形式很难被他们接受。新时代,自媒体网络工具迅速普及,促进了高校辅导员教育方式方法的转型与新定位。辅导员不能按照以往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去命令学生和领导学生,要以参与者的身份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使得教育观念与措施与时俱进。要学习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熟练使用新兴的自媒体网络通讯工具,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辅导员可以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布对于学生日常生活有帮助的信息,可以通过QQ、飞信等网络通讯工具向学生传递朋友般的关心,给双方提供平等、互动的环境,打破距离、地域限制,有效的辅助思想教育工作。自媒体平台可以为双方提供一种平等性,师生间不论真实身份如何,在网上你我都是”网友”,学生与老师在”友”的身份下沟通,要比平时见面更顺畅。辅导员以网友的身份出现,更能有效地对学生的行为或者生活等进行指导。辅导员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如在一些重要的日子里,通过微信、QQ群给学生传递一些祝福和鼓励的话语; 在天气变化时,发一条友情提醒,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通过自媒体平台与学生沟通,可以使学生对辅导员产生认同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在很多高校,辅导员建立了个人工作博客,撰写博文供感兴趣的学生阅读学习,在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回应。也可以通过发布微博,对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政策进行说明,了解学生的动态,成为学生的朋友,加深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信任,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产生认同感。很多大学的班集体建立了自己专业的微信公共平台,辅导员和学生之间可以分享一些班级动态、学习心得。辅导员还可以利用自媒体开展相关活动,构建学生工作宣传的平台,提高工作效率,随时随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大学生在遭遇精神苦闷、挫折、失败时,往往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惑和问题,常选择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来寻求心理安慰。这时,辅导员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及时发现学生在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信息畅通。同时,利用自媒体平台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准确掌握学生的动态,及时处理和避免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

辅导员要做好大学生的网络规范引导和网络素养教育。虽然大学生基本都能熟练运用网络和计算机知识,也乐于接受新型自媒体,但是对网络法律法规知识缺乏了解。因此,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增强网络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教育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网络和自媒体平台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网络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学校制定的相关准则,对学生日常的上网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网络环境异常复杂,由于自媒体平台比较平民化,用户的技术门槛较低,加上网络缺乏监管,也会有一些虚假信息。辅导员要帮助学生提高识别能力,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在网络和自媒体平台中的合法权益。辅导员要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加强对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使其形成对网络的正确态度,学会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在了解网络知识的基础上,对于自己在自媒体平台上的身份和责任有清楚深刻的认识,从而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污染。在进行网络素养教育的过程中,辅导员可以将网络道德实践教育贯穿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将网络文化、网络伦理等知识加以普及,引导并教育学生学会正确和理性地选择自媒体和网络的信息,提高辨别自媒体网络信息真假的能力,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辅导员要高扬主旋律,运用网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强势地占领了高校信息传播的渠道,网络传递给大学生们的信息远远超过了一般人的接受能力,其中往往夹杂了太多的负面信息。这就要求辅导员进行正面、积极的社会信息传递,对青年学生关心的政治问题、敏感问题要加强引导,合理运用自媒体平台开展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正能量的传播往往能够引发学生的正面回应,引发学生的积极互动,这就要求辅导员对于当前较为流行的自媒体平台有所了解。同时,抓住自媒体平台个性化、及时共享性、互动性的特点,利用好自媒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校园文化活动。要建立较为完整的舆论引导微平台,与学生在自媒体平台上进行良性互动,通过多层次的微平台信息发布与互动,营造出充满正能量的舆论环境,从而使自媒体平台在网络舆论引导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强势地影响了高校信息传播,随之也带来一些消极因素。大学生群体由于自身辨别能力尚不强,加之自媒体传播信息良莠不齐,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侵袭。由此,辅导员需要把握好网络舆论的方向,建设、利用并管理好自媒体平台,突出主旋律,培养自身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尊定基础。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