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我是你的辅导员” ——记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银思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桑珊 发布时间:2021-01-12 14:07

1_副本.jpg

图为王银思主持学院“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工作。 燕山大学供图

1月10日,由中宣部、教育部评选的10名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正式公布,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银思名列其中。

看到消息后,该校招生就业处教师李斌,第一时间转发到朋友圈并评论“为我的辅导员老师点赞!”,随后很多她带过的学生点赞转发。

李斌是王银思带的第一届学生。自2002年担任一线辅导员以来,王银思所带本硕博学生超过3000人,每当和同学们说出“我是你的辅导员”这7个字,她说都是一份对学生的承诺,“意味着你要去帮助他们,教会学生如何做事、如何做人,陪伴他们不断雕塑自己。”

同事眼中,王银思走路带风,自带气场。去年疫情发生后,王银思负责全院4913名学生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工作,期间因为连续工作,腰间盘突出复发卧床不起,最艰难的一个月她忍着剧痛趴在床上完成工作,坚持服务学生不断线。170天, 597个文档,汇总62万人次、410万条信息,这些数据见证了她和学生的抗疫故事。

疫情期间,线上平台的迅速发展激发了王银思的灵感,网络思政教育栏目《听TA说》应运而生。学生讲述战疫故事、亲身感受,专家教授讲家国情怀、专业精神,辅导员老师们贴近生活、解决问题,很快《听TA说》成为探索“三全育人”新平台。截至目前,累计阅读量超过十万。

“要让思政教育落地生根,需要遵循不同时期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摸索适合他们的工作方法。”18年一线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学生从“70后”到“90后”再到如今的“00后”,王银思对思政教育的理解不断丰富。

平时,学生们叫她“王姐”“王妈”,有时私下里也会悄悄喊她“王姥姥”,学生李日上直言,“像高中老师,管得比较紧。”

对学生学业,王银思确实一点不放松。每年新生入学,她都会让写学生签一份四年的“成长协议”,让学生写下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的事,列出未来目标。

“学生刚进入大学都很有想法,但走着走着可能就忘记目标了,这样做是希望学生不忘初心。”王银思说,签下协议后,每学期复盘一次,每学年反馈一次,指导学生进行规划,向目标前进。去年秋季新生入学,一共收到710份“成长协议“。

王银思是工科生,正好也是从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知道学生专业学习中哪里难掌握、哪里难学透。刚工作时,学生遇到不懂问题常向她请教,但随着学科课程不断建设发展,解决专业问题就有点儿力不从心了。

“我不懂,但我能帮学生找到学霸来解决。”王银思解释,工科学习是连贯的,就像二维制图没学会,三维建模一定也建不好。因为担心学生前边学习内容不懂,后边落下更多,她和同事们一起研究想办法,通过“开学预讲”“笔记超市”“义务答疑”“学霸讲堂”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持续、强大的学业支持。如今学院学习氛围日渐浓郁,优秀率逐年提高,欠分率不断降低,学风建设成果获我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

2_副本.jpg

图为王银思参与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燕山大学供图

工作中,了解学生专业发展需求是优势,但解决学生学业思想困惑还不够。作为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是重中之重,她坦言自己曾经思政底子薄,不断向老辅导员学习,自己看书学习,通过实践才慢慢摸索出如何做好“工科思政”的特点。

比如,学生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道理要听到心里去,就要找巧办法,通过开展项目式培训,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道理。“智商高,能力强但嘴笨”沟通能力有待提高是工科学生的常见问题。为此,每年学生毕业前,她都设计模拟面试环节,让学生转换视角提高表达能力,同时帮助毕业生至少修改一遍简历。

“我们看起来困难的事儿,到王老师手里,十几分钟就能把很复杂的一个事儿完成了。”辅导员谢银珂这点最佩服王银思。辅导员李安冬则形容她像宝库一样,有任何不懂的问题去问她,都能给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处理办法去参考。

2013年,她发起“辅导员加油站”,通过“老”辅导员指导“小”辅导员,发扬“传帮带”传统,从学习理论知识,到提炼实战经验,累计开办180余期,参与教师3400余人次。

谢银珂讲起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细节:“学生有问题找王老师解决,每次谈完,她都会亲自把学生送到办公室门口。”王银思则表示,在学生们最美的大学时光里,能够陪伴在他们身边,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少走些弯路,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河北日报记者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