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最美高校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培养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

来源: 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1-02-05 13:42

1_副本.png

库来西·依布拉音被评为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 张苏娜供图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评选出10名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获此殊荣。

2014年7月,库来西·依布拉音从新疆来到陕西,成为陕西师范大学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她用心用情用力,创新工作方法,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培养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

做学生成长生活的贴心人

对于刚入校的边疆少数民族学子来说,气候、饮食和学业压力都是他们融入新生活的障碍。

来自新疆吐鲁番的帕丽扎提,18岁之前从来没住过集体宿舍,来自五湖四海的舍友让她既感到新奇又有些茫然,不知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她父亲多次给我打电话,很担心孩子照顾不好自己。”库来西·依布拉音说。

为了帮助帕丽扎提尽快融入集体,库来西·依布拉音经常和她谈心,去宿舍看望她。慢慢地,帕丽扎提开始笑了,也愿意跟舍友们一起上晚自习,一起玩耍了,交到了好朋友。

在学生思想上出现疑惑、生活上碰到困难、学业上遇到障碍的时候,库来西·依布拉音总会及时来到他们身边,倾听着他们的心声,解答他们的困惑。“吃饭”是库来西·依布拉音最喜欢的和学生拉近距离的一种方式,她每周都邀请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们到家中做客,各族同学欢聚一堂,互相交流风俗习惯、分享厨艺。库来西·依布拉音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在外求学的学子们构筑了一个温暖的心灵港湾。

库来西·依布拉音会用心了解每一位学生,记住他们的名字。“我希望学生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能想到我。”库来西·依布拉音说。

“遇到困难的时候,给库来西老师打个电话,觉得有家人在身边。”这是同学们对库来西·依布拉音最真情的评价。

她通过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的“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到学生宿舍、教室、餐厅,缩短与学生的物理距离,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每一次与学生谈话之前,她都先做“预习”,通过与学生的舍友、同班同学、家长交流等,全方位了解这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爱好,有的放矢地谈话,对学生在学业上答疑解惑、生活上关爱帮扶、管理上严格要求。

做学生思想的领路人

临近寒假,库来西·依布拉音依然在同心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忙碌着,利用学生复习考试空闲时间,她分批次和不同年级的同学座谈交流。“这次交流,是要动员学生们假期回乡之后,结合家乡的实际情况,深入基层,宣讲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库来西·依布拉音说。

为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水平,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委教工委、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单位对接,共建同心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作为工作室主持人,库来西·依布拉音表示,工作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心理辅导、困难帮扶、第二课堂活动等,引导学生在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增进“五个认同”。

踏访红色足迹行动,是西安交通大学开设的“行走的思政课”。库来西·依布拉音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从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红船到井冈山、西柏坡,再到首都北京,我和学生们一起触摸党史,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库来西·依布拉音自豪地说。

库来西·依布拉音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构建思想有方向、校内有榜样、理论有书籍、网络有声音、实践有载体的思政工作新模式。她在学生中推进“认识100位老师”“阅读100本经典”“听取100场报告”“参加100场活动”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库来西·依布拉音还用青年的话语体系,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用青年学子关心的事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引导学生激扬青春梦想,将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培育“西迁精神”新传人

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把学校从上海迁到西安,对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布局、工业布局等产生了重要影响。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亲切会见14名西迁老教授,明确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工作学习中,库来西·依布拉音经常鼓励学生们要传承“西迁精神”,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她组织开展以“伟大事业,信念领航”为主题的就业宣讲活动,讲述西迁故事,引导学生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毕业后主动选择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中得到淬炼,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中收获成长。

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很多学生毕业时选择到西部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凯选择了西部计划,“胸怀大局,祖国处处是家乡,我要让我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将一如既往地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引路人,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学生们心灵深处,培养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库来西·依布拉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