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质生产力驱动:青年学生挺膺担当

一、新质生产力概念的提出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阐明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深刻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二、新质生产力是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通俗来讲,新质生产力是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优质互联,在科学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资源创新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环境下,符合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优质生产状态,比传统生产力更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地服务社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劳动的主体由普通劳动者转变成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知识的人才,而教育成为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基石,我们需要依托教育培育出既具备专业技能,又能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优秀人才。

三、新质生产力驱动:青年学生挺膺担当

学校是孕育科技创新人才的沃土和培养新质生产力的摇篮,青年学生群体是最富有活力和创新的群体,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主体。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今天的青年一代肩负着跑好民族复兴“关键一棒”的历史使命,承担着与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和生产力一较高下的时代责任。这决定着广大青年一代要积极投身祖国科技创新,推进国家高质量发展,在机遇和挑战中建功立业、挺膺担当。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这对青年学生来说,实际上是一种高标准、高要求、高素质的期待,使他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突破。

1.高标准:扎实专业理论基础,投身科技创新

专业基础只是下限,敢于把握机遇才是上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青年学生不能只啃课本知识,依赖“滴管式”教学,沉迷“放养式”生活,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和锻炼实践动手能力,筑牢安身立命之本,在磨砺中壮筋骨、长才干,目标朝着专业领域高质量、高效能、高科技阶段迸发,科学研究新技术,奋力投身科技创新,以新破旧,大胆创造,积极适应所属领域新生态新业态。

青年学生尤其是青年学生干部应该当做表率,敢做“领头雁”,敢下科技创新“先手棋”,把学习新技术、新理论与自身实践相结合,在职业规划、专业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打造新质生产力。广大青年学生一代应紧跟时代前沿,与时俱进,在专业领域学习上,突破传统学习路径,运用数字技术、新媒体平台科学研究前沿动态,紧跟发展导向,学习高精尖知识,适应社会经济体制高效能、高科技、高质量革新化发展。

2 .高要求:响应时代人才呼唤,敢作顺势而为

青年一代投身国家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进程,是时代的呼唤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青年一代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发展新质生产力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战略,各种生产元素的革新升级,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青年学生敢于顺势而为、挺膺担当,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主力军,肩负着新时代新任务。青年学生一代应承担起国家发展重要课题、传承并弘扬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扛重担子、接烫手山芋,在核心技术、软件开发、创新成果上攻坚克难,积极投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领域急需人才的环境下,敢于“从零开始”,敢为人先,奋勇争先。

3.高素质:激发学生新质战斗力,服务社会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激发青年学生新质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新兴领域发展从根本上说源于科技的创新和应用。要增强创新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要把握新兴领域交叉融合发展特征,加强集成创新和综合应用,推动形成多点突破、群体迸发的生动局面。

我们要积极激发青年学生的新质战斗力,鼓励青年一代研究交叉学科,成为“复合型”创新人才,在未来,服务社会的动力不仅仅来自劳动者,更将源于科学技术的力量。我们要激发青年一代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认知力、运用力,掌握新技术,有效解决市场供给需求问题,只有满足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技术需求,提高科技劳动、智慧服务成果转化,才能有效地为民生保障服务;同时,我们要引导青年一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优化竞争内核,从实际出发,提高核心竞争力,适应社会环境并满足市场需求,努力提升成为国家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需要的有用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并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科技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