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争当“四员”,促进学生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社会稳定,关系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第一阵地,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推进就业工作,不断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为满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高质量就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在当今社会,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大学生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辅导员是就业工作落实的终端环节,也是感知学生就业情况的“神经末梢”,最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最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最能贴近学生,辅导员在促进学生就业中有着突出的作用。作为高校辅导员,应当积极争当“四员”角色,为高质量发展体现应有的价值。

一、强指导,做好学生求职就业的“教练员”

作为辅导员,在学生入学之初,就要重视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分阶段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人生观。充分利用就业指导课,给同学们解读相关就业政策,帮助学生分析自身优势与不足,指导学生制作个人简历,深入宿舍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鼓励学生主动进行求职咨询、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以“面”代训,在面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求职技能。

二、造氛围,做好学生求职就业的“信息员”

作为辅导员,要充分解读学生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紧密关注当前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及时建立详细的台账,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和指导,帮助他们申请求职补贴,及时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针对班级学生情况,分组设立就业信息员,及时了解学生就业需求、转发就业信息和掌握就业进展,将学生的就业进展反馈到班级群,形成良好的就业氛围。

三、搭平台,做好学生求职就业的“服务员”

作为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中要积极地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强化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比如收集、整理、转发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国家和地方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鼓励已就业学生和往届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开展朋辈教育。积极主动联系校企合作单位,积极主动联系校友,积极主动联系家长,汇聚多方力量,拓展岗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四、攻难点,做好学生求职就业的“战斗员”

作为辅导员,要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学业困难同学、心理问题学生就业情况,分门别类,按照就业、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专升本等不同去向,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做好专升本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从学生升学目标期待切入,从考生现实需求出发,逐个与毕业生谈心谈话,全面客观地分析学生的当前成绩水平以及升本的动机和计划,让学生静下心来思考“升本是不是盲目的?”“升本是不是从众报考的?”“升本是不是为了逃避就业?”“是否真的适合继续升学?”等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专升本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作为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上具有角色优势、信息优势、岗位优势,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奋力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努力实现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就业赞歌。

(作者单位:重庆化工职业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