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生活的诗和远方不是非“考公”不可

每年夏天都是美好的季节,风清气爽的蓝天浮出大朵蓬软的云彩,刚刚经历高考的毕业生,告别了高中的题海,马上要迎来憧憬的大学时光,而另一些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在大学校园里用相机记录大学时光的尾声。与高中毕业的迫不及待不同,大学的学长学姐们对前路的期待中却包含了忐忑,前方就是“就业”,从“能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到“能不能找到工作”,几个字之差,便是一段就业过程中的磨练历程。

夏天的湖泊安静又沉默,偶尔的涟漪在湖泊里形成层层扩散的水纹。与湖泊中的涟漪相似,就业工作的涟漪在最细微的地方激荡起一股需要全社会凝聚起来的力量。其实,大学生就业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从前那些“北大毕业生街边卖猪肉”的新闻能引发广泛的社会热议,现在“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应聘遭拒、互联网各大厂纷纷裁员、几千人竞争一个公务员岗位、博士生硕士生到处可见的新闻已经无法冲上热搜,种种迹象都表明就业的不容易。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就业群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李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做好这项重要工作,确保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这些数字和话语的背后,是全国上下稳岗拓岗的扎实努力,毕业生规模在增长,就业岗位也要能跟上,学校和企业的互访,高校和地方政府的牵线,就是要迎来一场就业单位和毕业生的“双向奔赴”。

夏天,是追逐窗外连绵的风,还是奔向更远的春天?热辣的夏天,满腔的热情拥抱汗水,“考公”的大军中从来不缺乏努力:夏天的痱子在没有空调的教室冒出头,深夜走廊的小灯吸引着向往扑火的蛾子,冬天的早晨吐出来的白雾像申论的排比句列队……考试日期越临近,越可以看到校园里抱着书本念念有词的学生,走廊的垃圾桶里也可以看到一张又一张写完的卷子。“如果考不上怎么办?那,继续考。”看着学生斩钉截铁的脸,我陷入了思考。国家为了解决就业岗位,确实扩大了公务员招考比例,但是在“考公”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可能要错过人生和青春中的很多诗和远方呀。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施展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诗和远方不只有“考公”这一条路。

我的学生小宁是个爱笑的姑娘,当一名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选择了工科专业后总困惑梦想是不是越来越远了。迷茫的时候,她听了市里“三支一扶”的先进事迹巡讲,被学长们坚守边疆浇灌知识的花朵感动得热泪盈眶,大三的支教实践更让她在睡梦中都忘不了孩子们的可爱眼睛,她说:“老师,我申报了‘三支一扶’计划,不仅仅是完成我的教师梦,更是希望把青春留在需要我的地方,在偏远的地方为孩子们展开诗和远方的画卷。”

我的另一个学生小丁在毕业季可是很愁,愁的不是怎么找工作,愁的是怎么找寻他的创业合伙人。关于他的经历,可以用“励志”一词来形容。大一时,小丁便进入互联网公司实习;大二开始做公众号,做互联网大厂的校园活动策划;大三时,小丁的创业项目不仅捧回了“互联网+”“挑战杯”的大奖,还积累了自己的创业基金;大四的时候,小丁的智能仓储与物流联动项目落地,小丁和他的团队在创业道路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青春梦”构建自己的“创业梦”,用“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我桌子上有一枚部队的纪念章,关于它,有另外一个故事。本来毕业后可以和同学们一样选择当一名白领的小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学习中,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后来,他在毕业季报名参军,选择去军营淬火成钢。他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青春的那抹迷彩绿写满了报效祖国的飒爽诗篇。

夏天的窗外总有连绵的风吹过,伸出手任风从指间穿过,青春的学子终究会背起行囊走进下一个春夏。身处新时代,各行各业都拥有干事业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不仅能在“考公”“考研”或者大城市、大企业施展才干,也能通过“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创新创业”“投笔从戎”建功立业、崭露头角。

久违的蝉声唤醒了夏季,青春的五光十色被写成夏天的礼赞。有多少动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夏天,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烂漫的季节,一切都意味深长……

(作者单位:重庆科技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