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面对网络舆情,辅导员该怎么办?

一、案例背景

在疫情期间,大一学生小文曾通过 “五一放假与否”的焦点问题,传播负能量,激化学生与学校间矛盾,煽动学生群体情绪,造成突发性不良网络舆情。

二、案例简介

小文在学校未正式发布五一放假通知前,被网上信息误导,以为不放假,遂在微博发表不实言论以表达对学校的不满,致使学生群体情绪被煽动,部分学生相继效仿、转载和评论。在学校正式发布放假通知后,小文再次发帖炫耀学校是迫于学生网络舆论压力不得已放假,是大家“闹”来的胜利果实,学生们纷纷跟帖,引起舆情危机。

三、解决思路

面对网络舆情,须坚持“准”“快”“情”“导”四个原则,将批评与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妥善处理。

(一)下好“准”字棋,精准定位问题所在

事情发生后,辅导员立即排查,找到引起网络舆情当事人小文进行谈心谈话,全面掌握事情起因经过(包括发布内容、时间、平台、点击量、评论量、上热搜情况及当下事态发展程度等),说服小文删帖,同时马上上报领导,为后续快速解决舆情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二)用好“快”手招,化被动为主动

协助学生联系转载、截图发布的网友主动删帖,化被动为主动,最大限度控制舆论源头,防止事件进一步发酵。将事件详情、初步处理结果形成书面材料,报告学院领导、学校网宣部门,为学校是否启动预警机制打好决策基础。

(三)念好“情”字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舆情发生后,小文心里非常后悔和害怕。基于此,辅导员将批评与教育相结合,做到以情动人,安抚情绪的同时,以非理性情感宣泄、扭曲事实及抹黑学校为关键点,指出小文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意识淡薄,对其批评教育,帮助其分析利弊,树立正确网络观念和爱校荣校意识,并将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引导其勇敢承担责任,接受相关校规校纪的处理。

(四)领好“导”向舵,立德又树人

各班立即召开主题班会传达学生关心的官方放假消息,以正视听,避免以讹传讹;解读信谣传谣相关校规校纪及典型案例,以点带面,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引导其遵守网络安全规定。同时,畅通学生信息反馈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四、案例效果

经此事件,小文深刻认识到不应随意在网上发布未经核实的消息。在网络安全主题教育会中,她主动请缨现身说法,让大家意识到不信谣不传谣的重要性。此后,她积极乐观,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在生活中热心助人,期末还获得了校级奖学金。学院自此再也没有出现类似舆情事件。

五、经验启示

大学生处于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学生们思想上的不成熟与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相遇,易引发冲突,因此辅导员应以安全稳定为底线,思想教育贯始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观念,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加强思想引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网络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阵地,辅导员应利用好网络平台,关注学生言论,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开展思想教育,从而解决学生遇到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要及时发布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信息和正面权威信息,以此加强学生思想素养,规避网络舆情风险。同时,可以在线下通过优秀毕业生论坛、“学长学姐开讲啦”、优秀干部分享会等活动加强朋辈引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

(二)建立并有效发挥网络舆情队伍作用,筑起外部防火墙

在各班选树学生骨干作为网络信息员,重视信息队伍预警、研判、应对能力的培养,发现舆情风险后立即上报,从源头控制住舆情避免引发“蝴蝶效应”。积极打造网络信息员成为“舆论发言人”,可以在各类焦点事件中强化主流言论,形成网络舆论最强音,带动舆论正向发展。

(三)开展线上线下特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创意设计大赛、校园网络文化节、网络短视频创作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争做优秀网民;线下开展联谊会、校园辩论赛、网络安全短剧等活动,帮助学生走出“网络成瘾”现状,培养其理性平和的心态和健康的网络心理。

(作者单位:长江师范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