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春风化雨解忧难,用心用情护成长——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类工作案例分析

高校辅导员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既是学生学习生涯中的良师益友,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还是学生前进路上的指明灯。

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我认为需要时刻保持冷静,在细节上观察入微,实时关注学生心理活动及情绪变化,及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学生心灵上的灯塔和精神上的导师。以下是我经历的一个典型工作案例。

一、案例简介

根据工作安排,我担任学院21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班班主任。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素未谋面的学生,我通过班级群发放了21级小学教育专业新生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担任过的班级职务、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等。

认真分析同学们的反馈后,一个女生的经历引起了我的注意:肖某,女,山东菏泽人,复读两年后考上大学。是什么在一直支撑着一个女生经历三次高三的艰苦历程?凭借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我觉得她身上一定有些故事。

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她慢慢地向我打开了内心世界。从小,她的父母就对她寄予厚望,她也不负众望考上了全市重点高中。但她上了高中后,父母的期盼给了她更大的压力,成绩开始一落千丈。每年寒暑假,父母不惜花巨资把她送到北京新东方学校去补课,但成绩却毫无起色,致使她的压力越来越大,陷入恶性循环……

二、案例分析

(一)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智力的内涵是多元的,每种智力都是一个单独的功能系统,这些系统可以相互作用,产生外显的智力行为。一名学生可能在学习方面有欠缺,但其它能力不一定差。因此,我们要树立多元开放的智力观、因材施教的教学观、客观动态发展的评价观、尊重个性的学生观。

(二)从道德情感的角度分析。这个女生是个懂事的孩子,她曾对未来迷茫过,因高三考试成绩不理想而哭过,也曾为自己的努力得到回报而笑过。但由于达不到父母的预期,她陷入自我怀疑的漩涡,总是认为自己的能力不够。成败的原因分为三个维度:一是内归因和外归因。努力、能力、个性等原因都是内源的;任务的难度、运气、家庭条件等原因都是外源的。二是稳定的归因和非稳定的归因。任务的难度、能力、家庭条件等原因都是稳定的;努力、运气、心境等原因都是不稳定的。三是可控制归因和不可控制归因。努力等原因都是受个人意志控制的;运气等原因都是不受个人意志控制的。这个女生认为自己能力不够是属于基本归因错误。

三、思路举措

(一)时刻关怀激励。我把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她,引导她正确对待压力,妥善解决问题。逐渐地,她解开了心结,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压力自然就烟消云散了。

(二)搭建成长平台。步入大学后会有许多新的体验、新的希望、新的追求,我鼓励她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开启大学生活,要参加班级事务管理,不断挑战自我。她通过个人努力,成功竞选上班长,之后她变得热情、开朗、大方,学习成绩优秀,成功摆脱了压力的束缚。

(三)引导倾诉减压。倾诉是排解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是宣泄情感的渠道。有的学生选择逃避或忽视倾诉,就会堵塞这个渠道。我作为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和朋友,引导她学会倾诉,听轻音乐、跑步、参加社会实践,达到了良好的减压效果。

(四)树立人生目标。尽早明确人生目标,对学习、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能让人从内心感受到对生活的充实和对未来的期望。我和她经常一起探讨人生目标,逐步让她更好地认识自己,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四、经验启示

(一)强化激励,做好日常引导。如果一个人把成功归因于能力强,就会产生积极情绪,如自尊、自豪,并且增强成功期望,进而趋向成就任务;如果一个人把失败归因于缺少努力,就会产生动机性情绪,如内疚,并且维持较高的期望,进而增强坚持性,趋向成就任务。

(二)持续关注,加强交流沟通。辅导员作为连接学校、教师、学生之间的桥梁,要做到让学生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想到联系老师。要树立全局意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妥善协调各项工作。要在思想上与学生产生共鸣,有效发挥思政教育的骨干作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

(三)主动出击,提高自身素质。辅导员要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让学生信任自己,有困难时主动找到自己。有问题尽力解决,有疑惑给予解答,有风险及时化解……这才是优秀辅导员的样子。

(四)用心关怀,助力学生成长。辅导员要胸怀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平常心,关注学生成长,深入了解、全面分析、对症下药,让学生在积极的氛围中发挥特长、提高素养、收获自信。

综上所述,虽然这只是我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案例,但却反映出一个基本现实: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学生遇到的困难,做好疏导情绪、排解压力、引导激励、关怀成长等工作;在学生心理素质培养、思想素质教育、职业素养提高等方面,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圆梦!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