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五岗四类”促学风 立德树人育人才

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贯穿始终,构建立德树人同心圆,将党建引领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加强学风建设顶层设计,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构建学生党员“五岗四类”体系,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本学院学风建设成效显著,毕业率、学位均位于学校之首。

一、聚焦立德树人同心圆,多措并举育人才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总要求,按照“三元融合”“五位一体”理念,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以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为目标,以名师思政导航课、“旗帜·领航”校友讲堂、“明德课堂面对面”、“百名校友讲百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坊等活动形式,讲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感恩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同心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学业生涯全过程。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实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课堂工作,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基,引导学生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坚持二课堂、三课堂联动,将红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依托外语文化节,形成“一院一品”。通过举办外文演讲、写作、阅读、配音、戏剧、歌曲、书法比赛等活动,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兵团故事,培养学生跨文化能力、润物无声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

二、围绕“五岗四类”组合拳,多维联动促学风

为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外国语学院探索学生党员“五岗四类”管理体系,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分类管理考核。“五岗”分为学习之星岗、志愿服务岗、跟踪联系岗、关爱帮扶岗和综合实践岗。每岗再分为“四类”,分别为基本要求类、先锋模范类、违纪扣分类和⼀票否决类。形成了一套“树、展、促、助、强”五个维度的学风建设组合拳,通过选树五岗先锋模范,使学风成效显著增强。

学习之星——树学风。学习之星岗需要在学习成绩、专业竞赛、科技创新、学术科研、专业技能资格、荣誉获奖等方面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选树学习标兵、学习之星,通过学德学风风景线——“荣耀外院 榜样励行”栏目进行展示,树立学风典型。

志愿服务——展学风。志愿服务岗需要在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联系学院一个系、办,深入开展实践锻炼,在志愿服务方面有一定贡献,并在志愿服务方面获得媒体报道。通过志愿服务,将外院学子的学识、技能很好地展现出来。

跟踪联系——促学风。跟踪联系岗需要联系2间宿舍,做好联系宿舍学风建设、卫生、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对接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作,抓好学风建设最小单元。密切联系5个积极分子,定期和入党积极分⼦交流谈心,帮助积极分子端正正确的入党动机,同时促进学习交流。深入联系1个班级,对该班级学⽣的政治表现、学习风⽓、 ⽣活作风、心理状况等情况进⾏了解与引导,及时有效解决力所能及的有关问题,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推动班风学风建设。通过跟踪联系大大促进良好学风的养成。

关爱帮扶——助学风。关爱帮扶岗需要关爱帮扶1名本专业学习后进学⽣,建⽴帮扶档案,明细帮扶进度,关爱帮扶的学习后进学⽣学业成绩要较帮扶前有所提升。关爱对接1名本班级少数民族学⽣(少数⺠族党员对接汉族学⽣),开展民族团结⼀家亲活动不少于5次。关爱本班级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可靠心理状况线索,协助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关爱帮扶,助力学风提质增效。

综合实践——强学风。综合实践岗要求担任学⽣会、团委、班级主要⼲部或主要班委。主持1次读书分享交流会、主讲1场主题教育,如防电信诈骗教育、宿舍⽤电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大学⽣青春健康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申报1项全国网络思政作品大赛或大学生讲思政课⼤赛。通过综合实践,将外院优良学风做强做大。

外国语学院抓好学风建设组合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院上下协同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生态,助力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实现梦想。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