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党建引领同心圆,构建“五同五度”就业育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人才是国家的第一资源,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促进就业的重要群体。就业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的关键指标,是衡量大学生综合能力素养和个人价值的重要体现。就业工作作为高校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关键内容,对于发挥高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实现大学生个人价值、满足社会用人需求至关重要,就业育人成效直接关系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水平。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1158万人,较去年增加82万人。在就业压力与新冠疫情叠加的就业形势下,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动探求就业育人规律,积极拓展就业育人渠道,全力提升就业育人实效,以党建为引领,构筑立德树人“同心圆”,构建“五同五度”就业育人体系,近5年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3%以上。

一、把握“同航向”,凸显“党建+就业”红色引领力度

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就业“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建+就业创业”模式,党委委员、院领导联系对接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全学程指导学生。实行就业全员参与、指导老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将就业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和教师岗位分类考核,同时毕业班学生党员包干班级1~3名毕业生就业,加大党建引领力度,与学生同航向前行。

二、聚焦“同心圆”,“七项教育”提升学生就业思想高度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总要求,按照“三元融合”“五位一体”理念,扎实开展“七项教育”,以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为目标,以名师思政导航课、“旗帜·领航”校友讲堂、“明德课堂面对面”、“百人讲百企”、就业育人主题课程等活动形式,讲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感恩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同心圆”,将就业创业思想深入贯穿大学生学业生涯全过程。

三、着力“同成长”,“七类方式”展现就业育人温度

一是积极访企拓岗,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进一步增强毕业生求职信心;二是建立学生就业激励机制,促进学生更积极充分就业;三是树立“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引领榜样作用,积极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四是利用网络大数据精准快捷地摸清学生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岗位;五是实现就业信息网生源注册、网上求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一条龙”就业手续办理;六是开通简历门诊、面试技巧训练等就业指导,不间断服务;七是做好跟踪,完善就业指导服务,实现就业服务不断线、家校联系不断线,帮助重点群体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四、营造“同场域”,“五类平台”拓展就业育人的宽度

一是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依托“阳光之家”心理咨询室,成立阳光心理健康委员会,石大外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一米阳光”和“心微七言”栏目,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护航。二是搭建学科竞赛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外语类专业竞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运用能力。三是搭建校园文化活动平台,依托“外语文化节”,举办外文演讲、配音、歌曲、书法比赛等活动,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兵团故事,培养学生跨文化能力。四是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寒暑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以及实习见习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五是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依托“24365智慧就业平台”,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行业招聘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人单位与毕业生沟通,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五、坚持“同频率”,“三维联动”增强就业育人体系的广度

一是坚持“三课堂”联动培养,引导学生“三自”“四学会”,暨“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又“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二是坚持“内外”联动,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家校合作内外联动,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家国情怀,突出育人实效。三是坚持校、院、系“三维”联动,同向发力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学校积极搭建务实型就业工作模式、压力层层传导,落实院系就业主体责任,打造多渠道、全方位、多样化就业工作格局,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和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外语人才而矢志奋斗。

(作者单位:石河子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