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职业“三级六步”发展阶梯模型构建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势不断变化、发展,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辅导员职业被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和要求。教育部于2014年印发实施的《普通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明确将高校辅导员职业级别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其工作年限一般分别为1~3年、4~8年以及8年以上。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辅导员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按照“三级六步”职业发展阶梯模型(见下图1),遵循探索、实践、宣讲、研究、创新、突破等六个发展阶段,沿着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一步一阶梯完成并实现从初级到中级、中级到高级辅导员的职业等级升级,切实发挥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职业在育人工作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辅导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从而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1672278137838877.png

图1  辅导员职业“三级六步”发展阶梯模型图

第一步:辅导员职业发展——探索阶段,即辅导员职业适应期

对新入职辅导员而言,需对照教育部第43号令所规定的辅导员工作要求及工作职责,全面掌握辅导员九大职业功能(九大主要职责),认真学习、领会、研究上级有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文件精神,尽早熟知学校、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环境与要求,尽快掌握并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所负责的相关工作安排和各项事务性工作。

一是能够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走访宿舍、问卷调研等方式,收集学生基本信息,了解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对于学生突发性危机事件及其他应急事件,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掌握事件重要信息并做出初步判断。二是重点掌握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主题教育内容和方法,能够结合实际需要借助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5·25心理健康节等关键时间节点自主组织并开展安全教育等各类活动。三是积极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和行为动态,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重点问题,及时开展教育和引导。四是对于无法处理、把握不准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或职能部门进行汇报、沟通。

作为适应、探索阶段的初级辅导员,正处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勤学、勤问、勤思,力争在半年到一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尽快适应工作,尽早接受并胜任辅导员工作岗位,为自身辅导员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辅导员职业发展——实践阶段,即辅导员职业成长期

经过探索阶段后,辅导员及时进行自主评价和自我调控,调整并端正辅导员职业角色定位,增强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职业认同感,进而不断提高工作满意度及工作效能。

一是立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十大育人”体系,挖掘各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积极开展具体工作实践,最大化确立并发挥个体在院系辅导员团队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二是根据个人岗位性质和工作职责,结合上级和学校、学院要求与实际,尽早选定从事行政职务、专业技术晋升和成长类别,明确可落地、可实现的个人发展思路,以最合理的方式方法、最高效的制度措施完成各项角色任务。三是全面、客观、综合分析并权衡个人爱好、特长、能力和缺陷,根据个人计划加强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规划和思考,制定中长期(四至八年或更长时限)职业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并根据外部及内部因素等综合影响适时调整,为下一步个人职业发展设计一条适合自身、符合实际、动态调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路线图、施工图。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并完善辅导员专业知识,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并增强辅导员综合素质,为未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第三步:辅导员职业发展——宣讲阶段,即辅导员职业拓展期

具有较强的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能力是新时期辅导员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之一。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辅导员讲好重大决策政策和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为此,辅导员在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和疫情防控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下功夫:在拓展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上下功夫,在提升党的最新理论宣讲能力和宣讲水平上下功夫,在强化政策理论研讨力度和创新理论宣讲方式上下功夫,在掌握谈心谈话技巧和方法上下功夫,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的同时强化对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和引领力度。

一是聚力丰富个人理论知识、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内容,不断优化和改进知识结构,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学习中强化理论武装,在宣传中提升业务能力,在贯彻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宽广的知识储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政治素养,增强活动宣讲本领。二是以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四史”学习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为主线,充分发挥“党团学联”作用,借力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支部党日、团日主题活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培训,以及现有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或载体等,以通俗、形象的宣传形式,生动、精彩的讲授效果,组织学生开展全员政治理论学习与宣传。三是注重凝练工作特色和育人资源,积极创建跨院系、跨校际辅导员领航工作室或组建理论宣讲团队,通过集体备课、轮流巡讲、带头示范、主题演讲等措施,积极推动形成不同学校、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立体式、渐进式、覆盖式的青年理论学习新局面。四是主动参加学校、全省及全国举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或技能大赛,通过台上演讲、谈心谈话,现场感悟、线上观摩,切实提高个人宣讲技巧以及语言表达和转化能力。五是积极参加全省、全国各类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培训研修等会议,抓住一切可展示、能交流的机会,进行政治学习、实践经验、理论研究交流汇报,始终坚持在日常思政工作中将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结合,努力将学出理论自信转化为讲出理论水准、做出行动表率。

通过强化理论宣讲,做到“让有理论的人讲理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念”“让有成绩的人说服人”,在提升、拓展辅导员自身政治素养,满足新时期学生“思政需求”“理论需求”的同时,做到与学生思想脉搏及情感诉求共情共鸣、同频共振,助推实现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第四步:辅导员职业发展——研究阶段,即辅导员职业升华期

树立并强化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是推进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强劲引擎”。新时期中级辅导员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过硬的教育本领为基石,自觉在学思悟辩中培养科研意识,主动加强实践探索和科学研究,提防、摒弃辅导员“搞科研无用”“科研是专业教师事情”“等忙完事务性工作再搞科研”等错误想法或心态,在“敢做、能做、会做”中总结提炼,在“学习、表达、反思”中开展研究,在“感受、领会、觉悟”中促进能力从经验型到科研型再到创新型螺旋提升。

一是立足新时期青年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新问题、新困难和新风险,科学把握大学生成长特点和发展规律,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研究,精准掌握新阶段青年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重点和关键要素。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工作模式,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加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深入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和途径,关注青年学生互联网生存“法则”,及时研判学生思想动态,积极撰写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学术论文,抓住网络新媒体发展机遇,主动占领并最大化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三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危机事件应对等职业功能,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及以上各类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根据相关课题选题重点和研究范围,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和学术专长深入研究,以较强的研究能力形成一定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在研究中促进自身发展,逐步实现辅导员角色和功能从事务型、经验型到科研型、理论型转变,助推加快辅导员职业由宽到窄、由面到点、由浅到深的专业化发展进程。

第五步:辅导员职业发展——创新阶段,即辅导员职业成熟期

加强创新能力是辅导员提升自身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辅导员职业发展走向成熟的必要环节和重要支撑。作为具有一定辅导员工作经历年限的资深辅导员,要以强烈的职业认同感、教育使命感、育人责任感,深刻把握新阶段辅导员工作的内涵,加深对工作创新重要性和现实性的认识,全面提升个人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一要以“学”领“研”奠基,认真研学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参与高层次人文社科、思政类项目课题,自主参加高层次思政工作学术论坛、攻读辅导员博士专项计划提升学历层次等,为工作创新储备多学科知识基础。二要以“散”聚“合”蓄力,强化校内及校外资源的利用和整合,参与或组建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年龄时段、不同单位来源的辅导员创新团队,积极邀请并发挥思政教育相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示范引领和“帮传带”作用,稳步培养个人和团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三要以“点”求“解”创新,聚焦新时期青年学生思想和行为变化,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点,主动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平台、载体和理论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分析青年学生思想、心理、行为变化特点和成长规律,以创新的方式方法激发青年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创新的途径调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守望初心”中担当作为、践行使命,以创新的理论、制度和理念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第六步:辅导员职业发展——突破阶段,即辅导员职业领航期

打造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业绩突出、作风务实清廉的高级辅导员,是推进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和保证。

对于具有高级辅导员职业功能或职业能力要求和知识要求,以及具有相关专业高级职称学术水平的资深辅导员,对照新时期省级及以上网络思政名师、高校思想政治课中青年骨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或其他类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建设项目所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建设标准,以较强的理论修养、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业务功底、专业的研究水准,积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领学校、学院青年学生“先研再学后讲”,将理论学习与主题宣讲紧密结合,指导学生宣讲团体将党的最新理论讲生动、讲入味、讲透彻,让“青年之口”唱出“青年强音”。

一是以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为研究重点,进行探索实践,切实把握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性和前沿性问题,结合知识储备和工作经验,提出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全面性、实操性、持续性的建设意见或要素模型。二是围绕大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新特点、新需求,以及创业就业工作新挑战、新压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教育载体和就业渠道。三是根据学校进展、实际及上级安排和需求,积极申请创建或组建校级以上层次相关领域及有关方向工作室、工作团队或研究团队,带领校内外其他初级和中级辅导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领域实践与研究,在培育一系列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成果,取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或理论业绩较大突破的同时,为学校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后备力量和管理骨干,努力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切实发挥自身在学校青年学生、辅导员队伍中的思想政治领航作用,助推造就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公共危机管理、疫情防控及职业规划与创业就业等某一领域或几个领域的专家和带头人。

高校辅导员职业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体现在辅导员的角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而不断丰富并赋予辅导员新的角色内涵。无论对于新入职的年轻、初级辅导员,还是具有一定年限的资深、中级或高级辅导员,其职责都是坚持教育、管理和服务三者相结合,通过具体工作实践、政策理论研究、方式方法创新等实现共性或共同目标,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为此,辅导员职业发展阶段并不是与从业年限和职业等级相对应,新入职、处于适应期或成长期的初级辅导员在开展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宣讲、要创新、要研究,长久从事、处于成熟期或领航期的高级辅导员也要在理论研究中进行具体工作实践、谈心谈话、学生思想调研等,只是在辅导员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职业等级中,所掌握的方法论、所形成的系统思维、所发挥的职业功能各有侧重、各有不同而已。要最终实现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和道路发展,只有以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职业“三级六步”发展阶梯模型为参照,尊重个体差异,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发挥自身职业优势,挖掘个人职业潜力,才能铺就符合自身的辅导员职业发展及成长之路。

(作者单位:聊城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