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炼就“三味”导员真“火”

用心觅得三真味,桃李春风岁月长

如何做好辅导员?这是每一个辅导员都需思考的职业课题。“辅导员”见证了我“90后成长之路”,从初出茅庐到结婚生子,5年的学工一线经历,是工作经验的积累,更是为人处世的修行。辅导员路上,有学生活动的欢声笑语、困难走访的感人瞬间、心理危机的千钧一发、团队协作的相互扶持,让我这个90后变得愈发坚韧、豁达。辅导员身上的“盐味”“土味”“滋味”令我愈发着迷,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也真如火如荼得“火”起来。

辅导员要有“盐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个比喻生动形象又颇具启迪。辅导员正是为“拔节育穗期”的大学生送上有益成长的教育“大餐”,只有用好思政的“盐”,才能讲出真理的“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单向灌输说教,而是双向互动交融,只有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通过“盐味”浸润使学生们愿意听、愿意看、愿意做、愿意想,从而激发思政教育内生动力。只有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适当放“盐”,才能让受教育者在咸淡适宜、味美可口的思政教育珍馐中汲取营养、受益终身。

辅导员要有“土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辅导员想要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需要有“土味”情怀。只有不断贴近学生、服务学生、理解学生,将“接地气”的青年式话语体系运用到工作中,做到言之有物、把握时机,才能更好地将“思政”种子播撒进青年心田,让学生“路转粉”。通过校园活动文化氛围、心理育人情感疏导、困难帮扶就业指导等契机,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做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 

辅导员要有“滋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作为辅导员,想把事业做得有“滋味”,便要不断学习、勇于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悟出“滋味”、得到滋养,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从而拓宽思政工作思路,创新思政育人载体,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推动辅导员队伍真正走上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轨道。作为一名一线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我的经历还太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有志于成为一名好的辅导员——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用心觅得三真味,桃李春风岁月长”,辅导员调和“盐味”、常怀“土味”、学有“滋味”,知行合一、身先垂范引导学生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燃起”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价值感,让辅导员这份事业蒸蒸日上得“火”起来。

(作者单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