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针对碎片化信息大环境下构建大学生就业观的探讨与研究 ​

摘要:在信息碎片化时代背景下,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被越来越多的碎片化信息所填充和影响。碎片化信息种类虽然足够丰富也足够新鲜,对人们有着更强的吸引力,但是碎片化信息的负面影响也是一直存在的。本文将以大学生这一群体作为核心关注对象,就碎片化信息环境之下大学生就业观和就业导向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分析。

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习惯于从网络媒体或者网络平台上面了解和吸收碎片化的信息,碎片化信息更加符合当前大学生群体的学习需求,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搜索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内容,也可针对性地对其内容进行了解。但是基于信息的碎片化特征,大学生多是比较片面地学习和认知相关信息内容,久而久之,大学生的思想很容易被局限,对事情的认知和了解也会变得越来越片面,难以构建起完整的认知体系,这对于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认知方式会造成负面影响。

一、关于碎片化信息大环境的简要阐述

(一)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定义

信息碎片化,即完整的信息被划分为不同风格、类型和内容范畴的信息片段。信息碎片化是信息爆炸的主要原因,也是信息爆炸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信息碎片化时代背景下,人们通过网络传媒阅读的方式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内容,而且信息内容的方向和种类也越发多元化。

(二)碎片化信息的特点

1.海量性

近些年,在信息传输工具的创新与发展背景下,信息数据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当今社会的信息传播早已经不再单纯依靠纸质传媒或者电视传媒平台来进行,其在信息传播中体现出越来越先进的特征和发展趋势,有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被引入和应用到信息传播当中来,海量的数据信息经过科学技术手段的处理快速呈现在大众眼前。现阶段,碎片化信息数量激增,但碎片化信息依然保持着比较好的独立状态,并且逐渐形成了海量的信息库。

2.扩散性与迅速性

与传统媒体不同,信息碎片化是新媒体呈现出来的一大特征。现在的碎片化信息只要出现便可以迅速传播到各大网络媒体平台上面,也正是因为如此迅速惊人的传播速度,全国以及全世界各地之间联系的紧密度也有着非常大的提升。有了新媒体的助力,全世界正在无形当中构建着一个全面覆盖的信息网。在碎片化信息大环境中,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信息的制造者、传播者以及使用者。此外,鉴于碎片化信息的扩散性和迅速性特征,信息一经发出到接受,其界限正在被逐步打破,大大节省了其中的传播成本。

3.片面性与单一性

信息的碎片化,与其名称一样,多是以一种片段式、碎片化的方式呈现在大众眼前。大众了解信息内容多是了解表面意义,对于事件所涉及到的背景、逻辑、因果关系都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不知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种事情发生之后又有什么样的后果等等。作为信息的接受者,其接受和了解到的只是部分事件内容,主要集中在事件表面,很难知晓其中的关联性。

(三)信息碎片化的优势与劣势

1.信息碎片化的优势

首先,人们获取知识的容易程度大大提高;其次,对于获取信息的时间已经没有什么限制,任意时间都可以,只要有手机有网络;最后,由于信息碎片化导致的信息分类呈现更加多样化和详细化的趋势,使用户获取某一类型知识的搜索难度进一步降低,网络信息正在由混乱无序向分类清晰的有序状态演进。

2.信息碎片化的劣势

第一,信息碎片化之后的我们会被太多的无用信息占用了大量的时间;第二,碎片化信息弱化了人们的注意力,使人很难集中精神;第三,由于获取知识太容易,往往会造成自我的认知出现问题,自以为什么都懂,高估自己的知识储备;第四,信息碎片化和过度娱乐化促使了人类意志的消沉,所谓“笑点越来越低,生活越来越无聊”;第五,信息碎片化正在逐渐蚕食人类深度思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什么直接网上搜,而不是自己思考。

二、现代大学生群体就业观现状分析

(一)集中关注薪酬待遇

薪酬待遇是现在大学生在就业时最先关注的因素之一。近些年,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越发开放和进步,他们越来越直接表达自己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在就业观念中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效益主义。大多数毕业的大学生会直接将就业目标定位于大城市、大企业、好单位、高工资,如果薪酬待遇不能达到自己的预期,此工作便不在考虑范围内。

(二)求稳心理明显

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倾向于一毕业就考取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国企,“铁饭碗”思想越来越显著,求稳心理也愈发明显。现在的大学生虽然有着更加多样化的选择,但是其整体还是更加关注长期性,稳定性强、经济收入良好是首要标准。

(三)男女性别差异化

鉴于性别不同,男女大学生在就业观念上也呈现出很大的差异。从调查结果来看,现在的男大学生会更看重工作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途,一开始从基层做起并没有多大关系;女大学生在就业时则更注重就业的环境以及就业的城市,一是不愿意离家太远,二是会选择一些环境比较好的行业,比如学习化学专业的女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会非常注重工作环境,会选择相对环保的厂房。

(四)迷茫不确定

很多大学生的就业观是不明确的,在真正毕业之后,他们的就业方向也始终未能完全确定下来,整个就业观念中,迷茫不确定是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现在的大学生不再以生存作为找工作的首选目标,他们从小的生活和成长环境让他们不了解生存的艰辛,他们找工作的选择对比,主要是看哪一个工作更加舒适、利益更高,更有发展前景。

三、碎片化信息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实际影响

(一)质量参差不齐的碎片化信息影响大学生的就业观念

对于现在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更习惯于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渠道去了解和接受信息,微博、微信、社区以及各类短视频平台都是大学生接受新信息的主要阵地,大学生每天都被海量信息所影响,海量信息已经占据着他们的主要精力,他们很难再抽出时间去深入到信息背后进行深入思考。其次,与传统的信息接受渠道相比,碎片化信息本身就有比较表面化的特征,大学生可能不需要再耗费更多的时间便可以思考也可以学习到相关内容、掌握相关技巧,这会让大学生慢慢感觉到碎片化信息学习难度很低,进而不愿意再去深入学习和研究一些难度强的知识和内容。此外,每天被海量碎片化信息填充,大学生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出甄选和辨别,那么大学生筛选信息、研究信息以及判断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很容易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消退,反而培养出浅尝辄止的阅读习惯。这些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大学生很容易在认知和了解就业领域相关内容时出现认知层面的偏差。举例说明:现在大学生多是从网络平台上面搜索招聘信息,很多招聘信息存在低要求、高报酬的虚假内容,又或者是偏激性、主观性地对某些职业、某些岗位进行贬低等,大学生在面对五花八门的招聘信息时,不懂得如何甄选和辨别,因为欠缺这一方面的能力,导致其无法正确地判断就业信息,无法理智思考岗位信息或者职业领域,忽视了一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职位,这对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二)碎片化信息造成了信息不对称

何为信息不对称,其具体指的是信息的发布者和接受者所掌握和了解的信息内容是不尽相同的。对于大学生的就业教育和指导工作而言,信息的不对称具体表现为用人单位所发布的信息内容和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 不得不承认,当前越来越强劲的信息碎片化趋势虽然在极大程度上扩宽了大学生的信息接受渠道,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了解就业的机会,可是也因为信息碎片化管理和审核机制的不到位,使得很多大学生被失真的碎片化信息内容所蒙骗。社会中有部分用人单位会为了吸引求职者的关注,而故意去夸大公司的条件和待遇,而大学生为了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就业机会,而故意去添加自己的简历内容,对简历进行美化,如此一来,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大学生,双方所接收和了解到的信息都是相对失真的,彼此之间一旦达成劳动关系,那么其很有可能要承受更多的负面后果。

四、碎片化信息大环境下构建大学生就业观的策略

(一)立足碎片化信息环境针对性调整大学生就业指导计划和内容

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首先需要针对学生的专业方向进行职业观念、职业价值观、职业基本素质与道德以及信息素养等能力的培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就业指导中,引导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念。特别是学生独立思考与信息辨认、判断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在海量的信息中分辨出有效信息,认真分析与筛选合适的部分,避免出现信息的失真。

在就业指导工作中,教师需要结合信息时代互联网语言特点以及信息呈现特点,对互联网信息内容进行判断,引导学生掌握判断互联网信息的技巧。另外,也可以将就业指导知识按照学生网络浏览的习惯与特点进行碎片化处理,使得具有较强理论性、技巧性的就业指导知识能够更加便捷与直观地展现给学生,如通过就业指导课堂、日常公众号推送、微博发布等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吸引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用碎片化的时间接受相关指导。

另外,高校的就业指导也需要与实际就业环境进行结合。整合学校、相关主管部门与社会企业的资源,可组织一定的校企合作,开展对毕业生的实训指导,如与企业进行联合模拟,模拟内容包括企业的招聘、面试、实习与工作各环节,使学生在模拟中获得实际工作的信息与咨询,对自身专业能力进行重新审视,分析自己的不足之处,重新定位自己的就业需求与就业期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对真正的工作状态、工作内容与工作环境有一个清晰、正确的认识,促进学生合理期待未来的就业岗位,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念。

(二)以就业形势为导向开展思想教育

当今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近几年疫情影响下,社会形势越发复杂,大学生求职更是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困难和严峻的阶段,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会经历更多的挫折,其就业观念也会在其真正求职以及接触实际工作内容的过程中发生改变。举例说明:现在的大学生本身就业期望就比较高,往往容易忽视自己的实际能力,呈现出眼高手低的现象,一味要求单位能够给予自己更多更高的待遇和条件,却无法正确认知自己的能力,而且会抱有侥幸心理,想要走取捷径。基于此情况,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就业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碎片化信息的优势和特点,借助社会舆论焦点内容,积极引入和开展案例教育,从思政政治教育层面着手,先帮助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理念和认知观念,注重大学生健康就业心态的养成,引导大学生认知清楚自己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和求职标准,进而产生一个更加明确的目标,选择出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三)健全和完善就业指导媒体信息平台

大学生的就业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稳定向前发展的核心要素,因此,作为相关主管部门,也需要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要充分利用起自己的调控能力和监管能力,为大学生营造出一个足够公平合理的就业环境,同时借助自己的影响力来为大学生构建起更具权威性、真实性和完善性的就业信息平台,为大学生提供更具多元化的信息接收渠道,为大学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就业帮助和指导。

此外,高校需要全力整合学校内外的碎片化就业信息,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能够满足学生实际就业需求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 其一,高校要整合自己的内部资源,将学校合作企业的招聘信息进行准确的传达,整理就业岗位,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求职便利。其二,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周边资源,比如历届校友资源,以校友为着手点来迅速形成信息来源网,根据专业方向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准确的就业信息,提高学生的就业成功率。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在大学生群体的就业观呈现出诸多问题,其与碎片化的信息环境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关联性。高校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建立就业观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信息碎片化的利弊影响,做到扬长避短,要充分利用起信息碎片化的优势,尽量减少其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负面影响,让大学生在如今这样一个日益复杂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建立和保持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参考文献:

[1]孙凡.新媒体时代下碎片化信息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影响及对策探究[J].传播力研究,2020,4(09):173-174.

[2]欧继花,马磊,龙晓宇.大学生碎片化阅读与知识体系构建———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J].上饶师范学院学报,2021,41(05):114-120.

[3]韩春.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观教育与引导[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09):137-138.

[4]李苗.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思想教育融合探究[J].教育研究,2022,5(02):123-126.

[5]王妍,王婉婷.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碎片化学习的策略研究[J].中国信息化,2021(06):71-72.

[6]孙轲.新媒体时代下信息碎片化对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影响研究[J].知识窗,2021(18):57-58.

[7]尹琪,许林波.课程思政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路径研究[J].知识经济,2022(10):146-148.

[8]张天雨,高佳文.如何在碎片化阅读时代打破大学生的信息茧房? ——基于知乎用户信息定制的角度[J].声屏世界,2022(01): 101-103.

 (作者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