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用兴趣引导抑郁学生走向希望

一、案例背景

2019年7月24日,《中国青年报》在微博上发起针对大学生抑郁症的调查,在超过30万的投票中,超过两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存在严重的抑郁倾向。针对抑郁情况,常见治疗方法有认知行为治疗(CBT)、人际心理治疗(IPT)、辩证行为疗法(DBT)、正念疗法、精神动力学治疗、人本主义治疗,其他治疗包括运动、阅读、艺术治疗(如绘画、戏剧、音乐等)。

本案例的主角是大一女生小花,曾在初中确诊重度抑郁症并长期服药。2020年9月入学后不到三个月,在学校内自杀未遂。经了解,小花在校期间自行停药,抑郁症情况变重。随后,学校建议其在家休学一年。2021年9月复学时,小花仍对大学生活存在不安心理、对学习怀有恐惧心理,辅导员曲老师利用认知行为治疗、兴趣爱好和技能探索等方法,帮助小花找回信心,端正自己爱自己的生活态度,引导其正确地追求人生目标。目前三个月过去了,该生表现很好,医院复查结果已从中度抑郁转至轻度抑郁。据班级同学们反馈,小花很有才华,愿意积极帮助同学,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特长,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前九周结课成绩良好。

二、案例介绍

(一)轻生时积极挽救

2020年12月17日晚,2020级会计专业辅导员黄老师接到重点关注对象小花同学的家长来电。家长称,通过手机看到自己的孩子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内容为“留一张遗照给这个世界”。由于小花的朋友圈未屏蔽其表兄,故家长得知此情况后马上联系小花,均联系不上,不得已联系学校老师。之后,通过查看朋友圈配图背景、调取学校监控器,终于在明德楼顶楼找到准备轻生的小花。经与其沟通后发现该生在初中期间就有抑郁症,长期以来在家长的监控下服药,但近期来到大学,脱离家长监督后停药了一个月,因此出现情绪失控现象。

在家长连夜赶到学校的时间里,学院按《财金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处理机制》层层上报,并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待家长抵达学校后,辅导员黄老师协同党总支书记、总辅导员与家长积极沟通,依据学生当时的心理、生理状态,建议办理休学手续,并将学校的学分修读政策向家长一一解读,排除家长对学生学业方面的担心,最终家长同意办理休学手续。

(二)复学时积极协调

1.及时了解复学学生之前的情况

2021年8月末,2020届辅导员曲老师收到小花的短信,表示自己要回到校园完成学业。由于曲老师是新进辅导员,对休学学生不了解,在收到学生信息后先与前一任辅导员黄老师取得了联系,了解该生情况。根据学生休学情况,曲老师翻阅《2020级学生手册》,查阅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有关生病休学学生复学时所需提供的相关证明(如三甲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并联系学生家长是否具备复学的所有证明材料。

2.及时向上级汇报学生的复学意愿

曲老师向家长和原辅导员了解全部情况后,向总辅导员和党总支书记汇报学生复学要求,并将符合复学的全部证明进行阐述。

3.及时联系家长、学生到校

复学证明材料虽然齐全,但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是否满足上学需求,需要眼见为实。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曲老师联系家长和小花到校。返校当天,小花及母亲、姨夫,学院总辅导员马荣、就业辅导员孙蕾、辅导员曲老师参加了交流。

交流过程中,小花虽然对答如流,但仍然表现得很紧张,有搓手、不能正视别人目光等情况。曲老师认为可能是家长在身边,压力太大,想了解小花是否真心愿意复学,还是在家长的意愿下复学。得到家长的同意后,老师单独与小花进行了沟通。

4.及时沟通、积极引导

单独谈话时,总辅导员询问小花复学是否是自己的意愿、是否做好了复学准备。小花表示了复学的意愿,因为在家无事可做。对于是否做好了复学准备,小花表示不解。老师介绍了复学后要面临的一系列情况,如复学后学习课程内容较多,上课的班级不是同一届的班级、可能会出现没有人陪伴的情况,要适应宿舍的生活习惯等。对此,小花说:“那有什么办法呢?就慢慢学喽!”看此情况,老师发现该生有复学意愿,但对未来规划不明确。

接着,曲老师开始引导小花聊她感兴趣的话题。因为前期了解小花情况的时候,曲老师看过小花的朋友圈,发现她特别喜欢画画,且有一定的天赋,于是从兴趣方面入手,引导小花把作品拿出来,让大家欣赏一下。这时,小花开心地用手机展示画作。得到大家的表扬后,小花显得更加自信,主动给大家讲起在休学的这段时间里画了很多作品,还在社区的活动里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做板报、做义工。当曲老师问及家长对她的兴趣爱好的意见时,小花耷拉着脑袋说,父母觉得她不务正业。这时,曲老师发现小花的情况有一部分原因在于家庭。

在邀请家长一起与小花沟通时,曲老师谈到小花的兴趣及作品,母亲特别惊讶,表示没有意识到孩子的特长,只是觉得孩子比较喜欢乱涂乱画,并说道:“我真的是看不懂什么蒙娜丽莎的微笑,这有什么用呢?还是学习最重要。”曲老师引导家长理解学习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兴趣、挖掘兴趣、发展兴趣一样可以让一个孩子重拾信心并走向成功。

曲老师推荐了《童年的伊林》这本书给家长,希望家长能认真阅读一下。这本书讲述了科普创作巨匠伊林的故事,童年时期对大自然、对科学、对诗歌的浓厚兴趣及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对他日后的成功带来了许多影响。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曲老师希望家长能正视小花的兴趣爱好,鼓励家长在女儿擅长的领域积极引导。家长对曲老师的建议表示肯定。随后,双方办理了复学手续。

5.复学后积极跟踪

小花复学后,曲老师联系教务老师和班级同学指导小花选课,一方面要注意根据小花的学习方式和接收信息的能力,选择授课风格活泼生动的教师;一方面要注意根据小花的学习精力,将选课内容分为前九周结课和十七周结课,将考试时间分成两个时间段,方便小花复习。此外,选课后,曲老师还将小花的情况反馈给每位任课教师,希望任课教师能协助辅导员观察其课堂表现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从而更好地了解小花的心理变化情况。

最后,曲老师与小花约定,小花要结合自己课表的空余时间,每周主动到办公室与辅导员聊天,主要谈谈近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日常工作中,曲老师会给小花推送一些艺术节的比赛项目,引导小花慢慢地走出抑郁,对自己恢复信心、对未来恢复希望。

三、工作效果和评价

(一)严格按照学校危机事件干预机制处理

小花事件发生后,学院能够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积极应对,不瞒、不压、不忽视,全面启动《财金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处理机制》,积极寻求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一时间沟通并给予学生和家长相关建议。

(二)严格按照学校学籍管理办法中的休复学流程处理

遇到学生发生心理问题的情况时,迅速地依据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机制中的不同程序进行处理。休复学时,严格按照《大学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处理。

(三)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流程清晰

利用生涯规划中的一些方法,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外部世界探索、决策行动、评估和反思,从而进行新一轮的生涯规划,这一指导流程小有成效。

(四)辅导员科学化、专业化、职业化培养机制完善

一直以来,财金学院注重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培养,特别是自2019年9月起,加强辅导员对学生的心理、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辅导员增加科学化、专门化、专家化能力。

四、案例反思

(一)家庭方面——对家长的引导比对学生的引导更重要

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抑郁作为影响学生成长的因素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影响青少年产生抑郁症状的因素诸多,其中家庭环境是最重要的因素,对学生抑郁症状的原因和治疗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家庭教育单薄、简单,如除了关注学生学习情况以外,并无其他方式的互动与沟通,极易使学生产生抑郁症状。如果家庭成员之间亲密度差、关系紧张、集体活动匮乏,甚至成员之间互相排斥、对生活缺乏热情、对社会缺乏正确认识,且父母对学生具有极强的控制欲,学生出现抑郁症状的概率则会相对较高。面对学生生活中的负面情况,如学习成绩和人际关系不理想等,若家长不能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则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走向。

因此,从家庭方面改善学生抑郁症状可从以下几种途径入手:一是引导家长明确家庭教育环境的重要性,便于家长更加重视家庭环境的营造;二是以家长座谈会的形式,向家长详细讲解先进、科学、有效地教育方法,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育人理念;三是针对学生出现的抑郁状况,高校教师要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并与家长共同商讨引导措施,使家长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改善学生抑郁症状的活动中。父母作为学生的监护人,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学习相关心理知识,营造科学教养环境,在确保教养正确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努力为学生营造团结、有序、民主、融洽的家庭环境。

(二)学校方面——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

目前,学校制定的《学籍管理》规定中对休学、退学要求模糊,无法为一线辅导员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建议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心理问题学生休学与复学流程的通知》文件,具体内容如下:

1.办理休学

【满足任一条件】

①本人或监护人因学生心理问题主动提出休学申请的;

②经专业医疗机构诊断为重性精神疾病,不宜在校继续学习的;

③自杀未遂或自杀意图强烈,危及生命安全,且影响在校学习的。

【办理流程】

图片1.png 

【注意事项】

①办理休学手续需由被监护人家长或亲属陪同;

②二级学院须妥善保存学生相关资料(包括病历、诊断证明书等复印),且严格遵循保密原则;

③学生休学期间,二级学院学生管理人员须关注其就诊情况,跟踪其身心状态,并及时更新学生心理档案;

④学生休学期满,二级学院需提前一周联系学生,商谈复学事宜,并告知学生携带相关资料,提交复学申请至二级学院。

2.心理问题学生办理复学

【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①心理问题学生休学期满,本人提交复学申请书;

②休学期间经过就医治疗,由医院(二甲医院精神心理科或同等资质医疗机构)开具诊断证明,表明学生症状已得到控制,且处于康复期;

③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谈,评估学生社会能力恢复情况,是否具备正常的学习生活能力。

【办理流程】

图片2.png 

【注意事项】

①复学手续办理需由被监护人家长或亲属陪同;

②学生复学之后,二级学院须建立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并在心理周(月)报表中跟踪上报;

③二级学院需定期为学生预约复诊或心理咨询,关心学生复学后的心理状况,及时联系告知家长学生在校情况。

(三)辅导员培养方面——提升“四化”能力

教育部十分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一系列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各级、各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辅导员队伍仍然不稳定,除面临结构性、专业化和体制性等方面的挑战,也存在队伍太新、工作经验不足等情况。特别是年轻的辅导员,由于刚刚走上高校辅导员工作岗位,且生活阅历相对不足,在其担任“人生导师”时仍显稚嫩,面对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显得特别吃力。

因此,需要加强辅导员科学化、专业化、职业化、多样化能力的提升,建立健全辅导员培养机制,如制作具有工作指引性质的《辅导员工作指导手册》(内含办理流程、应急事件处理流程等)、编制《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集》、制定系统的辅导员辅导计划(涉及党团建设、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等,组织开展辅导员能力大赛、优秀辅导员经验报告会、校内外辅导员交流会等,提升辅导员“四化”能力的培养。

五、结束语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2018年提出,1/4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不想跟别人交流、对社团活动缺乏兴趣,这些平常看上去仅仅是“丧”的情绪,叠加起来可能成为抑郁症的“火苗”。作为高校辅导员,不能只停留在指导优秀学生的层面上,对存在抑郁症等情况的弱势学生,更要在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科学的、专业的引导,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要求。

*注:文中“小花”为化名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