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青年,心向党”:不断提升共青团思想引领力——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2022年恰逢建团百年,为进一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引领学生通过各类文创作品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展现接力传承的青春担当,不断提升共青团思想引领力。

一、广泛开展庆祝建团百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将庆祝建团百年作为贯穿全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主线,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等主题团课、团日活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充分运用《百炼成钢》微纪录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成熟的案例素材,结合党史小故事、短视频等青年易于接受的载体方式,提升宣讲成效。

二、依托“青年学习社”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思政导学、社员自学、暑期实践等方式,通过读书分享会、党史电影观后感等生动形式,启发青年思考,增进沟通交流,让党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在培养过程中,坚持重点培养和普遍引领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日常思政与行为养成相结合,依托“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让团员青年在沉浸式教育中更有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依托“一微一Q一端”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能力和水平

依托微信公众号、QQ空间和“苏青U+”客户端,对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微调研”,广泛收集学生的困难诉求,形成“联青日记”,并在“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活动中帮助学生解决身边的“急、难、苦、盼”,不断提高材料工程学院共青团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共青团工作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自觉融入广大人民的奋斗实践,才能有效实现、充分彰显组织价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周晴、葛志元、李璐成,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