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好“大思政”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他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双高建设项目,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学院“大思政”格局构建、内涵式发展。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加强职业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将理论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突破场域限制、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创新工作路径,多措并举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

一、围绕“使命担当”,通过“一结、一破”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围绕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一结”是结合地理优势与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医科大学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学术沙龙、教学研讨提升思政教师能力水平、思维视野。“一破”是打破授课时间地点的限制,采用沉浸式教学法、情景式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等方法,让学生走进纪念馆、革命旧址、博物馆等地深入学习和体验,增强协同育人效果,提高思政教师教科研积极性。“大思政课”突破了课堂思政课空间的局限,转向以构建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为主的时空维度,从课内向课外延伸,从校内向校外延伸,从线下现实社会向线上虚拟社会延伸。

二、围绕“知情意行”,通过“一库、一融”推进思想政治理论“金课”改革创新

相对于课堂思政课而言,“大思政课”在教学理念上,将进一步改变课堂思政课局限于课堂教学的教学观,转向思政课知、情、意、行等多要素协同融合的大教学观。“一库”是指依托辅导员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积累优秀典型学生工作案例、优秀校友寻访、心理健康教育、诚信资助活动等鲜活案例,丰富思政理论课教学资源库。“大思政课”正是基于人的思想政治素养形成与发展规律,以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为时空维度,集合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时空领域鲜活思政教育素材,有针对性地将学生们的身边人、身边事融入到思政教育教学,成为课堂教学“活素材”。“一融”是指融入“互联网+”教学模式,利用好微信、抖音、B站、快手等网络媒介,积极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引导学生发挥“自我教育”功能,充分激发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在班级、宿舍、学习小组中形成朋辈互助氛围,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亲和力。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的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选中荣获优秀奖,是江苏省高校(含本科)两个获奖作品之一,实现了学校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

三、围绕“双高建设”,通过“一服、一促”,增进党政引领、实现三全育人、打造大思政格局

“一服”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开展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和进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宣讲、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等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开展“谈谈党史上的今天”“大学生党史宣讲”“四史学习竞赛”促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打造有机联动大思政格局。“一促”是促进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推进思政教育,也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同时,着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激发新时代学生的干劲和动力。

(作者单位:周晴、张丹丹、魏宇川,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