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1234党建+”模式高职院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与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高职院校学生党支部作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院校强化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阵地。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依托一个平台、两支队伍、三个带动、四项培养管理机制,形成“1234党建+学生管理”工作模式,有效激发学生党支部活力,增强学生党支部成员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支部。 

一、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增强思想引领,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充分利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党建”平台,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系统化,围绕“学、思、践、悟”四位一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学生党支部委员领学专题党课活动;“思”——支部学生党员思辨新时代青年责任;“践”——学生党支部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悟”——增强支部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日常思政教育功能,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通过开展“颂百年党史,讲青春故事”学生党支部短视频展示活动、“忆峥嵘岁月、绘精神谱系”学生党支部文创作品展、“践科技报国、习专业技能”学生党支部橡胶注塑技能大赛等,增强“走出去现场教学”和“学习+竞赛交流”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将党史知识和丰富内涵浸润人心。

二、增强支部“两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

一方面,围绕“三个突出”推进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先锋工程:一是突出支部教师党员带头领学党史,以“集中+自学”“学习+竞赛交流”的方式促进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自觉提高理论素养,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教师立德树人,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优秀事迹宣传活动、寻访服务学生日常成长中思政融入的典型案例,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突出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党支部磐石工程,使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充分发挥党员活动日、谈心谈话、安全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和体育素质拓展活动实效。

另一方面,做到“求真、务实”,夯实学生党支部学生素质工程。“求真知”,即扎实开展理论提升学习教育,通过党支部主题读书分享、党史电影文献展播,增强支部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务实践”,即开展思政社会实践,通过专业技能实践活动、头雁爱心帮扶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素质和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获得成效。

三、推进支部书记“三个带动”,提高支部战斗力、凝聚力

首先,带动支部项目申报。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牵头,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协同创新”助推学生党支部项目申报。通过深化“党建+N”模式,针对“党建+党员大讲堂”“党建+课程思政”“党建+职教集团建设”“党建+工学交替教学改革”展开多维度、深层次研究,形成学生党支部“党建+”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支部战斗力。

其次,带动支部活动开展。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邀请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党总支书记围绕党史百年的光辉故事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思政育人专项活动,打造“党建+N”思政示范课。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支部成员积极组织设计党日活动方案,形成富有实效性和借鉴意义的实践案例,通过党建引领、合理协同激发支部的向心力。

最后,践行支部活动督导。建立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月历,定期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培训,将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发展等党务工作有条不紊地落实落细。同时,实施党支部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学生党支部书记将党支部重点工作汇总成工作表,定期向学管副院长、副书记进行汇报。通过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参与人及时间进度,推进学生党支部重点工作有效开展。

四、着力“四项培育”,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学生支部发展实效

着力“党建+特色团队培育”,开展特色育人工作坊建设。结合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队伍构成特点,开展“行走的党课”“橡胶精神与党员先锋”“绘画心理育人”“设计的传奇党史”四项特色育人工作坊建设,将学生管理服务中的思想引领、资助帮扶、专业文化、心理育人有效渗透“党建+特色文化培育”的教育实践,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发展实效性。

着力“党建+特色活动培育”,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实践。充分发挥“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学习平台作用,深化学生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内涵,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徐州吴亚鲁纪念馆、徐州市博物馆、徐州市云龙书院、徐工集团、徐州市马庄等,寻访红色足迹,通过“三学习一行动”提升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实践效果。

着力“党建+特色文化培育”,开展党建特色文化建设。建立“党史党建”线上“云”图书馆,并将党日活动中的剪纸、绘画、视频、图片上传至“党建+云”数字图书馆。同时在线下组成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互促讨论组”,定期分享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心得,并在党员活动室设立“学生党支部读书角”,定期开展辩论、演讲、电影放映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情境化、立体化,增强学生党支部党建特色文化氛围。

着力“党建+特色研究培育”,探索党建引领研究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的专业特长和创造力,依托“挑战杯红色专项大赛”、职教集团产业学院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教工学交替改革、课程思政教学质量提升等工作重点开展“党建+特色研究”,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参考文献:

[1]黄道平.思政教育为“双高”建设扎牢根基[N].光明日报,2019

[2] 基于目标管理的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创新探索[J].侯玉新.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24)

[3]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M].武汉大学出版社,沈壮海,2016

[4] 构建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与评估机制[J].夏江雯,陈荣武,陈俊傲.思想理论教育.2011(09)

(作者单位:周晴,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