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润心日志——特殊群体学生的成长档案”工作纪实——9名学生走在阳光路上

通过构建“全面建档、持续跟进、定期研判、追踪帮扶”的工作机制,采取“一对一”“团队协作”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帮扶,实现释疑解惑、帮困解压、排忧解难的基本目标,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一、润心档案基本情况介绍

三年来,先后给9名学生建立润心档案,单亲家庭占5人,家庭经济困难占4人,家族中有心理病史占2人。

(一)特殊群体学生呈现的共同特点

9名学生均有比较明显的心理偏常状态,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表现出失眠、情绪低落、难以自控、对任何事情均提不起兴趣等消极状态;二是出现应激反应或自伤行为;三是不认同自己心理异常;四是因担心经济问题、药物副作用抵触治疗。

(二)识别特殊群体学生的主要方法

在工作中,辅导员要做到信息源畅通、捕捉信息点迅速,善于研究分析学生的心理特征,了解学生原生家庭及过往心理病史,这些方法有助于分辨特殊群体学生,以便及时疏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人际交往、交友恋爱、就业择业等各阶段的压力。

一是关注学生家庭情况。原生家庭的教育方式、家庭结构以及家庭氛围往往都会对学生心理健康产生一定影响。辅导员在带班过程中要全面熟悉学生的基本信息,查阅学生家庭成员情况,梳理出单亲家庭、父母年龄偏小或偏大、兄妹多等信息,进一步跟进了解情况。同时,家庭经济状态、父母工作情况等也应在了解范围之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现自卑心理的概率更高,也是容易出现心理异常的群体。

二是关注学生性格特点。学生性格内向孤僻、不愿意与他人交流,平时谨言慎行或出言不逊等均要重点关注,了解事情原委。

三是关注学生情绪状态。学生出现睡眠障碍(如嗜睡、失眠、早醒等)、无精打采、情绪低落或亢奋等状态均要引起重视,评估学生风险等级,建档跟踪。

四是重视心理排查结果。心理普查更能精准地发现较为显性的心理异常学生,必须重视筛查反馈异常的学生。以“润心档案”为例,9名学生中,6名学生心理普查数据偏常。对待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可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标注为绿、黄、橙、红四级,分类管理,做到心理成长档案“一人一档”,重点关注群体“一生一策”。

二、润心档案的实施进展

建档只是发现问题,关键在于持续跟进。心理帮扶工作是一个长期、反复的干预过程,要对建档学生保持长期跟踪关注帮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跟进措施。

(一)谈心谈话,帮助学生矫正认知

部分学生对心理问题的认识模糊,通过定期对建档学生“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找准学生出现心理异常的主要原因,分析压力来源,以便确定帮助办法。一是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和求助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二是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心理偏常状态,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积极配合干预治疗。三是引导他们学会善待自己、爱护自己,提高学生自我治愈的能力。

(二)朋辈帮扶,丰富社会支持系统

辅导员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他们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学生的自信心树立起来了,得到了教师和同学的认可,他们面对困难时就不会出现畏难情绪。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建立学生较信任的朋辈支持系统,可以是室友、心理联络员、班级干部、宿舍管理员等,通过他们关注了解学生的平时情况,保证信息畅通,在突发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干预帮扶。

(三)家校联动,寻求家长关注支持

家校携手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建立信心。与学生达成共识后,辅导员要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深度沟通,教育引导家长理性对待心理健康问题。很多家长起初不愿意接受自己孩子出现心理偏常,这就需要辅导员耐心细致地沟通,让家长对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有正确认识。有的学生家长在沟通后还是难以转变观念,或者亲子关系不和谐,这种情况可寻求学生愿意交流信任的亲属,并同他们取得联系。

(四)及时转介,依据科学积极治疗

障碍性心理问题的关键是早发现,重点是治疗。药物干预是治疗障碍性心理最直接、最有效、成本最低的办法,辅导员要耐心做好引导,消除学生对药物干预的偏见,避免学生在服药一段时间有明显好转时自行断药,导致病情复发。

(五)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辅导员要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真正了解这些学生的压力来源,特别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政策支持。学生中断治疗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经济压力。在“润心档案”中,5个学生先后获得国家助学金,同时,学校通过勤工助学资源给予学生物质帮扶,解决其实际困难,减轻学生心理负担。

三、主要工作成效

建档帮扶一段时间后,9名学生基本能正确认识自己心理异常情况,焦虑、抑郁情绪明显减少,积极心态日趋明显。他们能定期前往医院复查,主动配合医生反馈病情调整药物。最可喜的是,学生们的宿舍关系更加融洽,学业方面也有进步,他们正阔步走在阳光路上。

注:本文系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润心档案——特殊群体学生的成长日记”(项目编号2020XGJPG3020)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周晚霞,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