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新时期高校年轻辅导员工作压力与情绪自我调节和化解“十六招”

受疫情防控、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工作负荷、问题学生、学历提升、角色身份、职称职务晋升以及职业职责、情感生活、交流交往、本领恐慌、各类突发事件等客观与主观多重因素影响,新时期高校年轻辅导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职业压力,由此容易产生消极、焦虑、疲惫、烦躁等负面情绪。久而久之,长时间的职业压力及紧张情绪,致使年轻辅导员个体可能表现出应激反应,甚至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综合症,进而产生职业倦怠。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和开路人,高校年轻辅导员应科学掌握适合自己的方法、招式,以足够好的心态正确认识职业压力,以足够高的能力及时有效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修正,从而以足够快的速度化解职业压力,以足够强的毅力排除职业倦怠情绪,始终做到以健康良好的心态坚守岗位、投入工作,以激情饱满的状态引导学生、服务育人,在辅导员职业道路上不断寻找并不断提高自我价值的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第一招:健身运动法

健身运动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处于繁忙工作压力下的年轻辅导员,可独自或结伴到校内运动场、体育场跑步,到游泳馆游泳,到健身场所强体健身,也可根据个人运动爱好及擅长项目,进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球类运动项目。通过一定时间的健身运动,既能得到身体上的锻炼,又能释放工作压力,保持精力充沛。另一方面,对于一线辅导员来讲,无论每天有多忙、多累,都要争取挤出时间让自己动起来,让健身运动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良好习惯,做一个爱运动、会运动、常运动的辅导员,以更好的体魄迎接新任务、新挑战。

第二招:静心阅读法

阅读可以开阔眼界,也可以增长知识,净化心灵,是一件特别美好且有趣的事情。因工作中多重因素致使心理状态处于浮躁的年轻辅导员,不妨放下手中工作,强迫自己拿起一直想读而未读的纸质书或电子书,到学院资料室、自习室或学校图书馆学习室等场所静心阅读,在阅读中细细品味书中内容,在阅读中不断寻找自我,从而对自我有更清晰的认识,让浮躁的心理慢慢沉静。再者,新时期年轻辅导员一定要每天坚持拿出固定时间来读书,让阅读成为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样也有利于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第三招:音乐欣赏法

“音乐如药,有效减压。”音乐欣赏可以让紧张的身心自主放松、情绪自主舒缓,从而消除工作、生活中的心理压力。对于工作因超负荷或其它因素而导致身心消极或情绪烦躁的年轻辅导员,不妨在办公室(当然在不影响其他同事工作的前提下),或走出办公室,通过电脑、手机或其它音响设施听些日常喜欢、越听越有味道的古典音乐合辑或流行歌曲专辑,在音乐中让身体和精神深度放松,让情绪和压力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与释放,使焦躁不安的心情重回平静,下意识地恢复潜能,继续保持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

第四招:校园观光法

“校园即公园”。新时期校园文化作为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学校更应注重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积极加大学习区文化、生活区文化、服务区文化及环境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如今,每个大学校园都有独特风景和韵味,处处隐藏着静谧悠远、耐人寻味的诗意美景,“足不出校”就可以漫步湖畔听鸟鸣,散步绿荫嗅花香,闲步运动场、音乐厅、舞蹈房聆听同学们的“好声音”。疲惫之余、急躁之时的年轻辅导员,可以走出办公室,到校内湖畔、景观假山、人造树林、各类展馆会馆,以及其它标志性古建筑、风景名胜区等校园景区漫步、欣赏,在赏夕阳、闻花香、听鸟鸣、看风动,享受校园美好与宁静中,慢慢消除、摆脱工作中的烦恼和急躁情绪。

第五招:榜样激励法

学习即模仿,榜样激励是学习发展的“终南捷径”。通过向同行业、同年龄、同层次榜样的学习,引起自身对榜样的敬佩和崇拜,从而激起自主模仿和追赶的愿望,进而给予自身鼓舞教育与鞭策,以无声的语言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伴随着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以及全国、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都是一线辅导员学习的典范和榜样。年轻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心理失衡,甚至诱发不良情绪时,可通过当面请教、通讯联络、网络平台等适当方式,主动向学校优秀的辅导员同事,或其他高校熟知、认可、可信的优秀辅导员同仁学习,学习其思想、学习其经验、学习其精神。通过榜样的思想碰撞和交流,对标对表剖析检视,矫正和检验自身,以优秀辅导员作为“追赶”对象和目标,引起职业共鸣,从而点燃辅导员职业激情,有效控制自身工作的焦虑和恐惧。

第六招:短途旅行法

旅行能有效缓解焦虑和紧张情绪。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大,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将旅行作为减轻压力的主要方式之一。对于“5+2”“白+黑”“888”工作节奏和生活状态的年轻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形势、政策以及个人时间允许情况下,利用周末或其它合适机会,约上同事或亲朋好友,一同驾车来个短期旅行,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登山涉水、欣赏自然风光、呼吸新鲜空气,适度调节个人心理、生活状态,在旅行过程中放松身心、放下工作压力,让工作带来的紧张和焦虑得到缓解与释放,在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中,让焦躁的内心随之平缓。

第七招:谈心倾诉法

倾诉作为一种直接的情感发泄方式,是释放精神压力的有效办法之一。在谈心倾诉中情绪得到宣泄,也得到倾听者的理解、支持、关心和关注。作为新时期年轻辅导员,由于经验不足、水平欠佳、沟通欠缺等,受到同事误解、领导责备并引起心情烦恼、枯燥时,不妨及时联系曾经的同窗好友、多年信任的老同学、充分认可的资深辅导员或家人进行谈心交流,在倾诉中把心理垃圾统统全部倾倒。同时,通过倾听者的善解人意,以及积极的鼓励或劝慰,为自己的心灵减压,让自身情绪得到调整,从而让自己得到快乐和轻松。

第八招:回忆美好法

回忆美好时光是释放坏心情的一剂良药,通过回忆幸福往事有助于减少焦虑情绪、有利于放松心情减轻压力。这不仅适用于具有使命神圣、责任光荣、一直甘于付出和默默奉献的高校辅导员,即便是新入职的年轻辅导员,也有很多难以忘记、值得回忆的幸福往事、温暖回忆、点滴趣事。对于因工作、生活等原因造成情绪不好、不稳定的年轻辅导员,可以打开个人工作日志和记录;翻开日常保存的相片、贺卡,回忆来自学生的一句句感恩话语,一条条问候信息,一个个来自远方毕业生分享结婚生子、升职发展、获奖进步的电话,一张张毕业幸福合影等;想想个人获得奖励荣誉、取得科研成果的一系列成绩,以及来自好友的赞美、领导的认可和表扬等……这些幸福回忆都会以更多的存在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帮助自身快速放松和改善心情。

第九招:优化内容法

任务越重、难度越大,造成的工作压力就越大,进而影响情绪并使之变得焦虑不安。随着新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不断增多,高校一线辅导员工作任务变得更加繁重和艰巨。在锻炼考验年轻辅导员接受新挑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时,也容易因职责过多、任务过重、压力过大、时间过紧而压垮他们的心理健康。面对复杂任务或繁重工作,年轻辅导员确实一时无法继续、短时间难以顺利完成时,可暂且放下手中任务,自主调节眼前工作内容,通过调换其它尚未完成的工作安排,如到教室、实验室了解学生上课、自习、实验情况,或深入宿舍楼掌握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秩序情况,或适时组织不同学生群体举办主题座谈会、意见征求会、思想交流会,或联系个别学生交流思想状态,或整理工作档案、清洁办公室卫生等,彻底转移工作注意力,从而有效地、轻松地缓解繁重工作造成的不良情绪和心情。

第十招:换位思考法

对于解决难题、化解矛盾,高明而又简单的一个方法是进行角色转换、换位思考,做到换位做事、换位做人,这个方法对轻松解决人际关系尤其有效。每个人在不同阶段、不同岗位都有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人际关系,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压力。角色越多,赋予的压力也就越多。工作属性和工作机制决定了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要扮演更多的角色、承担更多的压力。对处于学校、同事、学生、家长以及家庭多重关系之间的年轻辅导员来说,面对各类人际关系矛盾、误解或冲突时,不妨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根据冲突、对抗、争执或矛盾的来源,从学生、家长、同事及领导等不同角度和身份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是学生,将怎么面对我的辅导员老师?”“如果我是家长,将怎么对待我孩子的辅导员?”“如果我是领导,将怎么处理这个事情?”通过换位思考,以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面对问题和矛盾,扭转思维,改变自身心态,从而让彼此之间的不理解变得相互理解、不尊重变得相互尊重,既避免了冲突和矛盾升级,又能让心情豁然开朗、让所有问题得到迎刃而解。

第十一招:调整计划法

做任何事情、任何工作都需要提前做好计划、做好规划。对于高校辅导员更是如此。要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好、完成好各项工作,还不被工作任务压力压垮,年轻辅导员应适时调整工作计划和工作规划,使工作随心而“做”。对于当下或短期内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计划,可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列出清单,将杂乱无序的各项工作和问题分解成若干具体目标,完成一件就在清单上划去一件;或者根据个人习惯,先做最不喜欢但又必须做的事情,再做喜欢做、想做的事情;或者先做简单的事情及重要的事情,再做复杂的事情,始终以“自信”的连锁反应去做“下一项工作”。对于繁重的中长期任务和职业目标规划,可以划分几个阶段,制定各个阶段重点任务和重点目标,采用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推进的方法,利用各个阶段性的成就感鼓励自己继续做好下一阶段规划目标。准确把握、及时调整自身计划规划,既能保证足够的工作精力、缓解任务压力,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第十二招:个性定制法

休闲娱乐是许多年轻人最喜欢、最欢迎的生活方式,对年轻辅导员也是如此,要选取并拥有自己的娱乐方式和休闲爱好。因职业压力带来心理不适、身心消极或情绪急躁时,年轻辅导员可以安排一定的时间尽情去休闲娱乐,参加一些一直想做而又未做,且和工作无关的活动与事情,如约上好友一起打打游戏、去电影院看场电影、进商场逛街购物、到音乐厅放声歌唱、去茶社品茶聊天,或参加朋友聚会、学校组织的音乐会、画展等各类艺术盛宴等。通过参与自己喜欢的休闲娱乐活动,在领略、享受生活中的美好的过程中转移负面情绪、释放内心压力、改善不良情绪,从而恢复对工作的激情和热爱。

第十三招:肌肉放松法

相比健身运动、短途旅行,肌肉自我放松是一种更快速、更便捷、更有效的改善情绪、放松身体的减压方法。对于因工作、家庭、环境及社会等导致神经始终处于紧张、焦虑状态的年轻辅导员,由于自身都接受过专门的心理知识健康培训,都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知识和基本功,进行肌肉自我减压应是最为简单、最易完成的减压方式。可以在学院办公区、休息区、活动室或其它适宜场所寻找较为安静的环境,通过对个人手臂、双肩、颈部、胸部、腹部等各肢体部位,自主进行拍打、牵拉、按摩或热敷,或者通过减压按摩操、肌肤减压操等,让自身肌肉快速得到修复、放松和缓解。需要提醒的是,采取肌肉自我放松方式时,要注意肌肉放松的力度、幅度和限度,防止个体肌肉被拉伤。

第十四招:深度睡眠法

生命需要睡眠,良好的睡眠是维护身心健康的基石。充足的睡眠才能让人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状态,才能从根源上有效解决压力问题。新阶段下,辅导员面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问题、新要求,高校一线辅导员由于加班加点、疫情值守、宿舍查寝等原因,普遍存在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佳等现实问题,从而致使失眠常发、精神疲惫。年轻辅导员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难题,或被压力压得情绪低落、大脑混沌、反应迟钝时,不妨将所有压力、任务、工作都抛到脑后,放空大脑,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在最佳的睡眠环境里,专心致志地躺在床上,好好睡上一场高质量的大觉。待自然醒来时,头脑也就清醒了,将以更充沛的精力、更清醒的头脑和更平静的心态继续下一步工作。当然,年轻辅导员绝不能休息过多、睡眠过多,否则会养成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第十五招:饮食调整法

科学合理的饮食在为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的同时,也能减轻心理压力,从而保证人的心理健康。有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叶酸的食物,诸如木瓜、葵瓜子、胡萝卜、西红柿及花生、腰果、草莓、核桃、香蕉等蔬果,可以充沛人的精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现实中,一线辅导员因工作繁忙、常常加班加点而不能按时吃饭、忘记吃饭,特别是单身、尚未成家的年轻辅导员更是以办公室、宿舍为家,一日三餐不固定,而且经常点外卖,饮食作息很不规律,严重影响个人身体健康和充沛的精力。对此,年轻辅导员需注重并合理调整日常饮食习惯,少食多餐,多准备、多食用富有营养的物质和零食,尽量少吃、不吃过硬或过于油腻的食物和外卖,尽力做到每日三餐按时饮食、健康饮食,按时作息、规律生活。通过饮食调整与改善,在能够品尝美食、确保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能改善不良情绪,有效减轻工作带来的疲劳与紧张。

第十六招:心理治疗法 

新时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进一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注重加强软硬件建设,基本建成了心理放松室、团体辅导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治疗室、沙盘治疗室等专业的心理咨询与疏导场所,配置了身心调节减压训练、智能呐喊或击打宣泄等专门的心理系统,以及硅胶、铸铁等不同材料的宣泄专业设备。为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情绪宣泄与释放的同时,也为学校教师员工提供了排解工作压力和消除心理焦虑的场所。年轻辅导员工作之余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访谈、团体活动、沙盘游戏、音乐放松等活动项目,必要时可主动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部门接受专业人员或心理咨询师的指导,并根据个人需要,有选择性地借助适宜自身的心理治疗技术设备或系统进行情绪减压宣泄,充分利用科学合理的心理治疗技术调整不良情绪、调节紧张心理,缓解、摆脱工作中的压力。

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其心理健康、工作状态、工作效率直接影响并决定大学生心理、思想和行为,从而影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效果和质量。特别是年轻辅导员面临着更多的工作负担和压力,需要更加关注个人的情绪问题和心理健康状态,掌握一定的心理减压和情绪调节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情绪管理能力,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有效的情绪管理技能和技巧,及时调整工作中不良情绪和工作压力,充分调动自身能力和热情投入工作,始终做到以积极的心理品质、良好的心理情绪,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并书写新时代辅导员职业使命与担当。

(作者:杨庆实、王欣然、孙忠月,聊城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